《西伯利亚理发师》|用生命爱过你在余生错过你

好的电影改变你的认知,最近陆陆续续看了不少俄罗斯电影,《西伯利亚理发师》这部电影感觉是被名字耽误的好电影。

“西伯利亚理发师”其实是伐木机械的名字,电影一开始就是一批官兵们在理发,我还以为讲的是讲的一名西伯利亚理发师的爱情故事,看完这部电影颇有感触,也明白了为什么这部电影叫《西伯利亚理发师》,今天也分享一下观影感受。

西伯利亚理理发师

这部电影剧情是这样的:

在一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军事学院的学生安德烈.托尔斯泰偶遇了风情万种的美国女人珍,两人暗生情愫。珍谎称自己是个寡妇,来俄罗斯看望疯狂的机械师父亲,但实际上是被请来骗取军事学院院长拉德洛夫将军信任的交际花,好让机械师的“西伯利亚理发师”伐木机能够顺利驶进西柏林亚。

但是没想到将军对珍动了真感情,并想向她求婚,而安德烈对珍的感情愈演愈烈,珍一方面想接受安德烈的感情,另一方面又想完成任务,于是事件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在一次演出中安德烈因为嫉妒和误会,抽伤了院长拉德洛夫将军,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

在火车站上尽管珍赶上了最后的送别,但是安德烈始终没能和珍见最后一面。事件过后,而拉德洛夫因保卫皇室用功而得到提升,珍也如愿以偿的得到了那笔款项。

十年后,已经嫁给罗伯特的珍随丈夫和他的伐木机一同来到西伯利亚,并找到了托尔斯泰的住所,她打算把托尔斯泰带走,却见托尔斯泰女仆已与他有几个孩子,珍伤心离去,原来所有的一切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改变……若干年后珍回到了美国,把这段往事在信中讲述给了军事学院的儿子。

那个意气风发神采飞扬的少年军官,变成了目光呆滞十指黢黑的中年猎人,一次无意的嘲讽,换来的是此生永诀。他的爱太认真也太沉重了。

这部电影让我比较触动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托尔斯泰被发配边疆时,他的同学战友们在车站疯狂地寻找他的身影,却怎么也找不着,最后他们齐声放歌,歌声传到了托尔斯泰的耳朵里面,他也开始用歌声回应,战友们含泪送别兄弟,这一份如此真挚,不惧怕流言或惩罚的友情是如此打动人,比爱情还要凄绝。

另外一个部分是在做舞台剧表演的时候,托尔斯泰因为受不了“谎言的欺骗”冲动地袭击将军,爱情使人冲昏头脑的魔力真叫人害怕,冲动与惩罚,错位却正确了的爱无法得到补偿,终究为爱流放一生。

看完这部电影关于爱情,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我用全部生命爱过你,用荒凉的残生感应到你,却始终没有跨出那一步,在余生都错过你。”

真爱总被错过再错过,灵犀不过是一种眼眸中的依恋和不舍,美丽的人美丽的故事无奈的人生无奈的爱,无论何时何地都无法割舍,勇敢与忍耐总不在同时存在。

“爱情本身并不值得我们歌颂,因为爱上一个人太简单了,你处在人生的岔口,选择往左或是往右,会爱上一个不同的人。”

《西伯利亚理发师》是导演极尽所能的向世人展示了广袤无边的俄罗斯大地,如年轻人在歌舞和烈酒的怂恿下激情四射,冰天雪地里赤膊的男人打架的游戏,沙皇在红场检阅的仪式等等。导演借用于这些影像镜头试图唤醒俄罗斯人对这样一种困境的反思,为此影片前半部分了展现俄罗斯美好的传统文化,后半部分则暗示欧洲文明给俄罗斯带来的危机感,那台伐木机器便是欧洲文明的象征。

“我曾经幼稚的以为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现在我才知道,生活是一个等待着鲜花的花瓶”。托尔斯泰对爱的尊严的捍卫,以此付出了一生的代价。

残酷而又美好的电影,在一个安静的夜晚打动着我,邂逅嫉妒独白追求离别,串联起一个来自西伯利亚的。在那个青春,谁都会有爱上的人吧?不知道十年之后,他在西伯利亚的树下回忆过去时会怎么想?管他了,也许就是因为不再相遇,才显得那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