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花

申联科/文

      若有闲暇,就去后山转悠。后山清净,容易让心静下来。

      及至山顶,抬眼望去,遍地的野草连着远处深蓝的雪山。积雪披挂在山顶的折皱里,像人随意扔在侍女头顶的白纱,一溜溜的偎贴于黛青的山体之间。

      荒草间是一条狭窄的沿山小路, 小路的尽头,一棵倔强的松树迎着冷风挺立在山巅。松树看上去已有些年头,可惜它的头早以被人折断,状若黄山松。

      这棵松树,没有靠山。在贫脊的山顶活着实属不易。但它楞是活出了自己的样子,是满目荒草间的一枝独秀。这是山顶唯一有个性的风景,和一座考究的八角亭台相映辉,这是一种绝地逢生的守望。看到它的第一眼,便油然而生一种对生命的敬畏和震撼。

        松树并非野生,是早些年被人移上山的。一年中总是要见上它几面,但绝不是什么刻意的安排,这完全取决于我的心情。初次见它,只有齐腰的高度,瘦弱的身躯,顶着一堆凌乱的枝丫,在山顶的北风中摇曳着。后来的几年里,我发现它的头已被人折断。和已经枯萎或是只剩下窝坑的同伴们相比,它又是幸运的:受地势的眷顾,它可以吮吸到沿山路集流的天雨水。日渐茂盛,日渐强壮。如今,已高过了我的头顶好多。本来渴望呵护的它,最终活成了自己和别人的“靠山”。

        松树下方有一棵无名小花。这种花,以前在单位院子里也有。那时的它,依附于一棵老榆树,也常缠绕于榆叶梅,后来老榆树因斜逸旁出被砍伐了,就再也没见过这种花。在野外更是头一次见到它。

        翻阅资料,这种花骚情得很,常攀附于强壮的木本之上,离开攀附物便提起来一条,放下来一堆的,不成提统。一旦攀附上挺立的树木,便自觉妖饶,时常在野草面前翘臀现摆。

        上得山来,为讨得松树的心欢,曾向松树来过个漂亮的孔雀开屏,它身后的野草们,惊掉了下巴,捂着脸哂笑,窃语了一阵子,无名花倒没什么感觉。它身后的野草们从松树的脸上洋溢的温情里读懂了什么,便选择了沉默。

        自从被无名花缠绕,松树便整日像打了鸡血般兴奋。总有无尽的精力去折腾着下边的小草。只有这样,才有存在感,才能对得起缠绕的无名花。

        吸足了阳气的无名花,在松树一味的吹捧和宠爱下,也学会了高冷,将轻佻隐了起来。不过,再怎么漂亮的谎言,终究还是蒙不住众草眼神里流露的不屑与睥睨。

        只要无名花不挑事,野草们平日里各自相安无事。在荒芜了整个冬天后,风骚的无名花又想披上春天的装束,在众草面前妖上一把,指点起与自己无关的人和事,结果被皮糙肉厚的狗尾花怼得颜面尽失!多年的生存之道,它非常明白,必须借助松树的力量,才能找回面子,受了委屈无名花在松树的肩上抽噎一番。

        “打狗还得看主人呢!”日渐膨胀的松树以统领百草的魄力,当众将狗尾草批得体无完肤。自此,无名花就和松树紧紧地缠绕在了一起。再高明的衣衫都难以掩饰骨子里的风骚,无名花从根部横生出的秧子还和流氓的柠条也缠绕共舞,于是焦灼的大山也身不由己的跟着荒唐狂舞起来。

        对无名花,或冷眼旁观,或静思其行。却兀自茅塞顿开。自然之道即生存之道,无论多么令人羞于启齿的攀附,终归是一种生存的方式,无需惊讶,无需诟病。倘若没有可依附的木本植物,无名花又怎能立于世间而独善其身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