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勇敢 青春多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梓微知道倪耀宇结婚的消息时,她正在费劲地往洗衣桶里塞衣服,搁置在一旁的手机微信消息不断。

夏日的傍晚暑气还没散尽,上海的弄堂有点闷,不知是天气还是想起晚饭还没有着落王梓微有些气闷。

手机还是滴滴响个不停,王梓微顺手拿起来一看,初中群里,非常活跃,一溜烟的“恭喜恭喜”。王梓微心想,哟,又是谁有好事了。她往前翻了翻,出现了倪耀宇的名字。

                                          一

十三岁那年,王梓微初识倪耀宇。

刚入学时,倪耀宇其貌不扬,成绩也不拔尖,坐在王梓微前面。

王梓微印象中倪耀宇是个“特困生”,天天趴着睡觉。

课代表跑到讲台上拖长了声音喊道“收作业了”——倪耀宇才会睁开眼睛,恍如梦中惊醒。

“王梓微,借我抄下!”王梓微刚把作业本拿到桌上,还未点头,前面的人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她手中抽走了作业本。

接下来是一阵笔耕不辍的耕耘,幸好是英语,基本都是选择题。课代表等得有点不耐烦,“倪耀宇,怎么又没做!”美女课代表恶狠狠地说。

“谁叫是英语啊,洋文我看不懂!堂堂正正中国人,岂能为你学英文!”

嬉皮笑脸的倪耀宇啊,王梓微在后面偷笑。

过了一年,九月开学,好多男生好像一下子拔高了一大截,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倪耀宇。除了身高,倪耀宇随之突飞猛进的还有成绩。

虽然依然是“特困生”,虽然作业本上依然草书猛劲,长高了的倪耀宇从王梓微前桌坐到了后桌。

“王梓微,作业借我看一下!”倪耀宇用笔戳戳她。

“王梓微,第三题选错了!”

倪耀宇虽然不抄了,但还是改不了借王梓微作业的恶习,美名其曰替她检查。“卧槽!你为什么这么笨!这个都错!”、“你上课都没听嘛!这个老师刚讲过”……

王梓微郁结,明明看他上课都趴着睡觉啊。

长高了倪耀宇自然而然参加了班级篮球队。

春日,年级内组织比赛,王梓微挤在一群本班外班女生中间,看倪耀宇转身,传球,投球,一气呵成,引得一阵欢呼声。

王梓微怔怔看着,少年硬朗出挑,在一群人的簇拥中微微闪着光。王梓微不知看了多久,空气清新,阳光温柔。

出了校门,等车。

“嗨!”

是倪耀宇。

K155来了,王梓微说了声“再见”跳了上去,倪耀宇也一步跨上去。

“你怎么……”王梓微记得倪耀宇的家在另一个方向。

“我今天就坐这个回家了!”男孩子的痞气,好像一切理所当然。

不过几站路,两人站着,倪耀宇比她高一个头,有意无意帮她营造了一个空间出来。少年像是发现了什么,小心翼翼地对着王梓微说:“王梓微,以前还没发现,这趟车是kiss 呢。”

“啊……”王梓微的脸微微有些红了,不知是倪耀宇发现的这趟有名的“情侣车”,还是离她过近。

夕阳西照下,倪耀宇看见她面前的少女柔软的脸上,细细的小绒毛,脸颊泛红。

下车了,少年壮实的手臂轻轻拥了一下少女,隔开了下车的人流。

带点不舍,倪耀宇收回了手臂,假装挠挠后脑勺,“再见!”

“再见!”少女远去,向晚微风起,吹乱了一池心事。

                                          二

冬去春又来,夏日悠长,秋风渐起。这一年,他们一起上了高中,分在了不同班。王梓微微微有点失落,不过迟早是会不同班的,毕竟一个善文,一个好理。,想想也就释然了。

王梓微手里握了一张纸条。曾文向她表白。那个回族男生,是倪耀宇的同桌,高大帅气,深邃的五官像足杂志上的模特。

他,倪耀宇以及她,关系都很好。

过了几日,王梓微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回复,觉得还是有必要回复,提笔写了一封信。

巧的是这日,倪耀宇来找她。

“曾文初中就喜欢你诶!他人不错啊。小姑娘就快答应吧。”倪耀宇还是那样痞痞地笑。

王梓微诧异,原来,他是来当说客。

“你希望我跟他在一起?”

“当然啊,两个都是我好朋友。以后结婚我可省了一个红包了!”倪耀宇说得轻快。

“好啊。”王梓微承认,自己带有点赌气的成分。

隔日王梓微便牵手曾文走到了一起。与此同时,校园里也传出倪耀宇与同桌女生傅梦玲的绯闻。

王梓微在高二前与曾文分手,倪耀宇却是和傅梦玲一直走到了大学。

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倪耀宇离开家乡去了帝都上大学,王梓微南下,到了山清水秀的江南。

大学最容易滋生的是恋情,最容易分手的是恋人。倪耀宇是在社交网络上知道王梓微分手的消息,从她暧昧不明的动态中。

女生说我没事就是有事,拼命遮掩就越容易暴露。

倪耀宇和傅梦玲的恋情也在这一段时间告了一段落,原因是他在傅梦玲聊天记录中发现猫腻。

虽然隔断了一段时间没联系,两个人重新联系仿佛还是前后桌。

王梓微北上游玩,倪耀宇来接。

到了车站,倪耀宇接过行李,在车站的人流中,倪耀宇还是轻轻拥着她,仿佛她是瑰宝,怕人触碰,就如当年一样。

接下来,逛三里屯,爬香山,游览798,在五道口男子职业技术学院,一起骑单车逛校园。

王梓微想起十七岁那年,她和曾文分手,本不是特别喜欢,便无郁闷,倒有一些伤感。

那段时间,倪耀宇天天下课后在窗外等她,王梓微,一起去海边骑单车吧。

最后一个逗留在北京的晚上,倪耀宇送王梓微回酒店后离开。

一个人住的王梓微耳朵灵敏得像只小鹿。有人敲门,本能想到倪耀宇。

果然,门外笑盈盈站着的人,提了一袋食物。

我不放心你一个人住。

他这样说。

不都一个人住了一个星期了吗?

王梓微在心里嘀咕,但神色飞扬,还是希望他留下的吧!

同处一室,两人当然分床而睡。但同室的陪伴,莫名的熟悉,让两人亲昵又亲切。王梓微私心想,这个夜晚的温暖,足以让她支撑度过很多个漫漫长夜。

早晨,倪耀宇送王梓微去车站。

“王梓微!”有人在背后叫住她。

王梓微回头,猝不及防,额头上清清浅浅落了一个吻。

王梓微有点懵了。

“路上小心啊!”

“再见!”

都是他说。王梓微到进站硬是憋不出一句话来。

寒假回家乡,周边的朋友都看出两人若即若离的关系。

曾文看不下去,“王梓微,你们两人咋回事?你是不是喜欢倪耀宇?初中就开始了吧。我早看出来了,我以为或许你也会喜欢我,我也想争取一下……”

王梓微——

她是喜欢倪耀宇啊!

终于一次真心话大冒险游戏中,曾文逮着倪耀宇问,你丫的喜欢王梓微吗?咋不追啊?以前你就没我勇敢!现在咋还这么窝囊啊!

喝多了酒的倪耀宇有点晕,“你知道,有时候两个人太熟,我就把她当成了好朋友……或许,早就应该在一起了!可是,没有……”

半夜,倪耀宇醒了过来,异常清醒。他想起那一年上黑板做题,背后炽热的目光,一转头对上的一双清泉一样来不及避开的眼睛,那时的眼睛就泄漏了少女全部的秘密!

其实初中高中老师才是最大的月老,他们轻轻地随意地排位置,就像排兵布阵,稍稍的改动,都会对全班的局势产生巨大的影响。前桌后桌同桌,可能沿着时光长长的隧道,都变成了一段段故事。

                                         三

后来两人还是保持淡淡的联系,王梓微不温不火谈了几场恋爱。倪耀宇去了大不列颠继续完成硕士学业,并结识了后来的新娘。

当年声称“堂堂正正中国人,岂能为你学英文”的轻狂少年,如今带着妻子和外国友人在游览长城,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交流。

太阳耀眼,一瞬间让他有点晃神,某个时空中有个少年喜欢借一个少女的英语作业。她好英文,他善数学。

已经过了好久。

“宇……”妻子在唤他,他收回思绪,向他们走去。

很多年后已经初为人母的王梓微想,如果倪耀宇勇敢一点,他们是不是会在一起?应该是的,只要他开口。

会不会永远在一起呢?恐怕他们的爱情会流入世俗男女的队伍,正常恋爱,可能分手。

谁能轻许永远?

谁能预知未来?

凡尘俗世里,王梓微和倪耀宇都有了一个现世安稳的家,他们在里面有了儿童房里的天蓝色墙壁,有淡化了的爱情和不再摆蜡烛的情人节,有一年忙到头后跨越彼岸的全家旅行,也有意见不合时破碎的碗。

可是不管过多少年月,纵使岁月冲刷,他们总有一个位置存放“少年爱恋”。老家房屋抽屉里的纸条,褪了色,不褪的是当时年少心性。

王梓微后来跟随夫家移民加拿大。

她和倪耀宇几年没见过面了。或许还会更久。她站在冬天冰天雪地的屋外,看漫天雪花,如少年爱恋,洁白无暇。

雪花洋洋洒洒,落在了她的睫毛上,她眨了眨眼睛。

她知道,这一刻,便是爱情,便是永恒。

再有一年王梓微出差到北京,在三里屯,发现一个气味图书馆,兜售各种气味。王梓微选了一瓶青草的味道,又看到了阳光下的少年,飞奔在球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