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能选择不死——《幻体:续命游戏》(Self/less)

《SELF/LESS》剧名是亮点

以下内容含剧透,不想被剧透的可以跳过前面一大段ㄟ( ▔, ▔ )ㄏ


达米安·黑尔,年纪老迈的纽约大亨,年轻时忙于工作,疏忽对女儿的照顾,以为支票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与女儿渐渐疏远。在饱受癌症折磨的最后的一段时间里,达米安试图与女儿恢复关系,却强硬地介入女儿的工作,并认为女儿所做的社会福利工作,只是一群小孩子在闹脾气。因此父女的矛盾激化,更加无法化解。

与此同时,在生命的最后6个月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宣称可以使用最先进的蜕皮技术帮助他重获新生,就是将他的意识或者灵魂注入一具年轻健康的躯体,获得新的人生。
续命成功

成功获得新生的达米安,得到了新的身体,但也被告知,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并且要不间断地服用一种红色药片“做了器官移植后总要吃些抗排斥药物。”                                                       适应期间,生物科技公司限制发放抗排斥药物,并称每一位手术成功者过一段时间就需要身体检查,完善实验数据。
达米安虽然不满,却很快投入新的生活。一颗年老的心,在这个年轻的身体里重新焕发生机。他尝试各种运动,开始和很多不同的女性交往,参加各种party。这是他渐渐老去的年迈之心,很久没有感受过的新奇体验。
年轻的身体

然而一次延误服药,完全改变了一切。伴随着脑袋的剧痛,达米安脑海里出现了不曾有过的记忆画面,他开始对这个身体是基因培育的说法感到怀疑。
趁着出门旅游的机会,达米安瞒着生物科技公司,偷偷改了航班,向记忆中南瓜水塔的所在地而行。

在南瓜水塔下面的房屋里,达米安看到了这具年轻身体原主人,马克一家人的温馨合照。终于惊觉,自己的身体不是基因工程培育出来的,而是活生生的一个人,别人的丈夫和父亲。    
经过找上门来的生物科技公司人员的解释,达米安知道。原来马克为了女儿的医药费,出卖了自己的身体用作医学实验,被他花重价买下成为他新生的寄体。          
达米安不安地发现,由于他的介入,身体原主人马克的家人可能会因为发现马克还活着而惨遭灭口。于是凭着身体本能的格斗技巧,击败了前来抓他回去的生物科技公司打手。

带着马克的妻子和女儿,达米安来到朋友马丁的家里,希望通过马丁的私人飞机离开美国。期间,达米安在和小女孩聊天时,激发了他内心对孩子的父爱。
达米安在服药时,发现马丁家所有的镜子都被遮盖,感觉到不对劲。然后看见马丁那两年前就应该死去的孩子,换了个身体依然活着。震惊之下,晓得马丁可能与生物科技公司有所接触,而他们的行踪或许已经暴露。
达米安决定自己一人引开敌人,希望马丁能带着马克的妻子玛德琳和她女儿,随后偷偷坐飞机离开。

达米安经过激烈的战斗,来到约定的地方,却发现只有马丁一个人,玛德琳母女被抓走了。马丁给了他一张排斥药物的成分单,表示达米安不要再参与和生物科技公司的斗争,找个地方过自己的新生活。达米安感到深深的愧疚,放不下玛德琳母女,决定孤身前去救援。
通过停止服药,从马克的记忆中得知了生物科技公司的地址,单枪匹马杀入其中,将组织彻底摧毁,救出了玛德琳母女,并送她们出国。         达米安最后去见了自己女儿一面,选择让马克的意识回来,去照顾玛德琳母女。

这剧豆瓣的评分不高,但是我却意外地有些喜欢。

虽然有很多槽点,比如杀了这么多人,都没有警察出动你敢信吗?

玛德琳简简单单就原谅了达米安,为了寻求安慰主动向他索吻。

生命科技公司明明这么强大的技术,却只有小兵几只,被主角单枪匹马一路杀通关。

但是看到最后,整体还是挺好看的。首先,这个故事的创意就很棒,你或者我之所以与别人不同,最主要的就是身体里面的思想情感意志。很多长的一样的双胞胎,身体一样,里面的灵魂或者说意识不一样,所以就有了不同的个体。当人的身体衰老之后,通过更换肉身,保持自己的意识,做到个体的不死。

剧中很多人通过蜕皮技术摆脱了死亡。像马丁的儿子,生物科技公司的老总反派大boss,以及换过几次身体的安东。

人类下意识地拒绝死亡,渴求着不死。男主角在癌症中,选择活下去,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

在南瓜水塔下房子里的选择,是剧中的第一次高潮。达米安获悉自己现在的身体拥有妻子和儿女,为了金钱而自愿被卖以后。深深的负罪感,让他承担起了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他要给这两个女人新的生活,给她们一笔钱,把她们送到国外躲避生物科技公司的追杀。

这时候的男主仍然没有放弃对生的渴望,他同情怜悯这可怜的母女,希望能帮助她们。但并没有交出身体,让马克回归,凭本事续的命,怎么可能这么轻松交出来呢?

因为自己也有一个女儿,所以对这个女孩有更多的关心。也没承认自己并非是她的父亲,让女孩伤心。影片最后,达米安去见了自己女儿最后一面,选择放弃服药,让马克能够回来。达米安最后选择成全马克一家,这让电影的格局一下子上升不少。

达米安,富有,控制欲强,喜欢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对女儿态度强硬,也不曾尊重过女儿的选择,以致父女关系冷淡。通过新的身体,他接触了新的一家人——马克的妻子玛德琳和女儿。

马克为了女儿,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无疑让他非常感动。小女孩的年纪和自己记忆中同女儿关系最亲密的那段时光相接近。所以,更加激发心里对女儿的愧疚,产生想要弥补的心情。

达米安的形象其实和我们常人无异。我们都怕死,但是有的时候,与死亡相比,还有比死亡更重要的。与其带着负罪感活下去,还不如在自己放下一切的最释怀的时候离去。末了达米安与女儿会面,没有当面相认,不想打扰女儿的生活,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愧疚抱歉通过信件传达了出去。看到女儿展开信纸,流着泪微笑,我想她一定是原谅他了吧。毕竟人类对死亡的无力,一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能活着,谁会选择死亡呢?但是当你渐渐老去,你身边的人一个个先你而去,你的身体再也不能体会各种娱乐,眼睛不能看见美丽的画面,耳朵不能听清美妙的声音,嘴巴不能尝出美味的食物。你的头发开始干枯掉落,皮肤开始发皱干瘪,身体开始虚弱无力。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果能重来就好了。但是生活不是电影,我们没有达米安的续命游戏,所以对于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珍惜,感恩地过每一天呢?

如果人能选择不死就好了!但是没有如果。


PS:一开始纯粹是被瑞安雷诺兹吸引过来的,看完发现挺不错的,嗯,我是说我挺喜欢的。

俗话说,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果然迈克才是最终的人生赢家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