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weekly.013 —— 是工具提高了生产力?

似乎这个问题有点怪,不过很多人在买一些电子产品或使用一款软件时,都会提到“提高生产力”这个话题,似乎也真的成了只要生产力不够就是工具的原因。但在这个话题上也有同样一种说法:“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

有了这样的发现之后,我也不禁的想问,为什么?

工具常常有人介绍而且各种工具也不断的层出不穷,但是方法却只有少数人能够讲解透彻,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方法上的推陈出新是非常罕见的。去年有一定流量的书籍《卡片笔记写作法》,其实介绍的就是卡片盒的方法,而这套方法卢曼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发明了,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去年才在中国有翻译版本,但是基于这套方法,国内很多人撰写的书籍中就有了这套方法的影子。如:古典的《跃迁》、赵周的《这样读书就够了》等等。

曾经有段时间我喜欢打羽毛球,在那段时间接触到一些羽毛球的爱好者,当时就发现一些人会更加关注羽毛球的装备而非技术,打羽毛球的水平怎么样先不说,但是一定要有好的装备😁。很多人说这种叫“要有一流装备,三流的技术”

无论是工具还是装备,技术或是方法,人在关注这些时都离不开人性的使然:

方法并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明白的,而工具不一样,在谈及工具时可以很简单的对工具做个介绍,更简单的可以只是告诉对方工具的名称。这也促使了一些人只关注工具本身却不在乎使用工具的方法。试想一个原始人拿到一把手枪后,他可能只会认为这是一件造型独特的铁块吧。在战场上士兵们虽然有着同样的装备,但在一场大战后,有的人可以提升战斗经验,而有的人却只能成为别人的经验。

当然工具与方法并不是对立的,如果工具是习武之人的外功,那么方法就像是内功。普通的习武之人拿到神兵之后虽可以提升很大的战斗力,但是他一定无法成为像南帝北丐那样的人物。就像在高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很多人在软件的辅助下,也达不到柳比歇夫[1]对时间管理的水平。很多时候我们在享受科技强大之时,也使自己产生了错觉,以为自己也很强大。

同样的错觉不止于此,即使是我们人类引以为傲的学习能力上也是如此。每年中考或高考过后,学霸的笔记成了“圣物”,就像寺庙的头柱香一样让人趋之若鹜,似乎有了这些笔记后可以考出与其同样的成绩。

其实,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回到最初的问题上,到底要如何提升自己的生产力?

  1. 明确自己的问题。问题谁都会提,但是关键在于“明确”二字,可以采用“丰田5W分析法”,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是什么?目的:确认自己的目标。
  2. 清楚问题的四象限。清楚的知道现在问题所处的四象限(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位置,对于那些紧急且重要的你一定要先做,并且要马上找到最有效的方法,而对于那些不紧急且重要的就是提升内功所在之处。目的:确认实现目标的方法。
image.png
  1. 选择合适的工具。当明确了目标与方法之后,就可以选择相应的工具了。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工具时,要选择更加合适的而不是功能更多的。功能的强大虽然会给使用者带来惊喜,但同样使用者也需要更多的学习成本。所以,选择一款可以覆盖你的目标与方法的工具就可以了,少即是多。
  2. 马上行动。不可否认当你完成上面3步的时候,可能已经消耗了大量甚至是全部的精力,几乎没有行动的欲望了,但还是请你拿出最后的一些精力,开始行动吧。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认清不是为了选择工具而选择工具,工具只是一个载体是我们与目标和方法的交互方式。

🍭写在最后

是工具流还是技术流,这其实没有什么定论更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我认为无论是哪个流派都不是最终的目标,只是一种起步的方式,最不可取的就是认为流派是最终的形态。

工具也好技术也罢,最终依然还是要达到平衡的状态,生产力最终还是要遵循短板理论,生产力将取决于你最短的那块板子。

注:

[1]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是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 56 年如一日对个人时间进行定量管理而得名的。这种方法建立在数学统计的基础之上,重点是对消耗时间的记录进行分析,使人们能正确认识自己的时间利用状况,并养成管理自己时间的习惯。简单地说,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就是要记录时间、分析时间、消除时间浪费、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是个人时间定量管理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