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世界,和别人的注视

这就好比待在一个明亮却狭窄的房间里,让人只觉得门窗紧闭、空间局促,施展不开拳脚、没有行动的自由,我们是不是不应只归结为思想上受到了束缚,也要问一问是否也是因为方法造成了局限?是不是因为方法不当,我们才失去了欢乐,觉得心胸狭隘,只以自我为中心?尽管这个自我感觉敏锐,以至于浑身颤抖,可对于超出自身之外的世界,他却不理不睬,更不用说去刻画描写了。

——在谈到作家的思想为何贫乏时,弗吉尼亚·伍尔芙在《一间自己的房间》里说道。


当我读到伍尔芙《一间自己的房间》里的这段话时,内心被深深地击中,感到很不可思议。当时每每深夜看完电影独自在阳台,我的“自我感觉敏锐,以至于浑身颤抖”,可是我的感受却无人可以分享。

但是接下来,我却在一位125年前出生的作家那里,分毫不差地读到了这种感受的描述,这是我的不可思议。我的不可思议存在一个矛盾,一方面我想,竟然有人能分毫不差地写出我的感受?不可思议!这是以自我为中心。另一方面,我却是在一个距离我一个世纪的世界里感受到了理解,我从一位作家的一本书里得到了理解。

可是我们的感受和经验只能是个体的,自我的,以自我为中心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吗?婴儿饿了就哭,哭了就被喂饱,他觉得世界就是为他而转的,难道不是很自然吗?

对此,大卫·福斯特·华莱士在《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说:

有一个例子,足以说明我不假思索便确信了某件事,结果证明这完全是个错误。我所有的切身体验,都让我对一件事深信不疑:我绝对是宇宙中心,是世界上最真实、最鲜明、最重要的人物。虽说他人的思维和情感也以某种方式与你相交融,但你自己的思维和情感才是最直接、最迫切、最真实的。我们很少去思考这种自然而然出现的自我中心意识。这种意识,是我们自出生起就存在的默认设置。

他并不否认自我中心意识是很自然而然的,但他也提醒我们,这是一种默认设置。固然,我们自己的思维和情感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可是我们却发现,世界远远不是只有我们那一片天。就像伍尔芙所说,对于超出自身之外的世界不理不睬,会以至于心胸狭隘。而改变这种默认设置,我们就不至于守着一片天窗,就以为是全世界。伍尔芙带给我的感同身受,不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吗?

我又想起杨德昌在《一一》里通过洋洋说的话。

“爸比,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也看不到,我怎么知道你在看什么呢?我们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我只能看到前面,看不到后面。这样不是就有一半的事情看不到了吗?”

“所以我们有照相机啊。”

“婆婆,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知道我以后想做什么吗?我要去告诉别人他们不知道的事情,给别人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我想,这样一定天天都很好玩。”

我告诉你你不知道的事情,你告诉我我不知道的事情;
我给你看你看不到的东西,你给我看我看不到的东西。

突然间,我开始理解克里斯托弗·诺兰《尾随》里的那位作家。

“我独自生活了好一阵子,日益感到孤单和无聊。一天到晚,无所事事。于是我开始尾随。尾随,就是跟踪,我开始跟踪别人。跟踪就得找人,任意的一个人,完全陌生的人。然后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就是看看他们去了哪,干了什么,然后回家。怎么说呢,你有没有过,去体育场看球,却不看比赛,只是漫无目的地扫视观众。然后某个人会吸引你的注意,突然间,他就不再属于人群了,而成了独特的个体。就是这种感觉,让我无法抗拒。”






我们全都需要有人注视我们。根据我们生活所追求的不同的目光类型,可以将我们分成四类。第一类追求那种被无数不知名的人注视的目光,换句话说,就是公众的目光。第二类是那种离开了众多双熟悉的眼睛注视的目光就活不下去的人。那些不知疲倦地在组织鸡尾酒会和宴会的,就属此类。第三类人必须活在所爱之人的目光下,一旦所爱的人闭上眼睛,其生命殿堂也将陷入黑暗之中。第四类也是最少见的一类,他们生活在纯属想象、不在身边的人的目光下。这类人是梦想家。

——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一席讲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向帆说:

“我最焦虑的时候就是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看着我,就像你们现在都看着我一样,但我不知道他们是谁。我对他们一无所知。我前两天发了一条朋友圈,有6个人点赞。也就是说有6个人愿意告诉我,他们经过了我的窗前。那我实际有多少个好友呢?1366个。如果微信告诉我,只有6个人理我,我还该不该发呢?”

如果一条朋友圈发出之前,你知道没有人会理睬你,你还会发吗?

马未都在《晓说》节目里说,以前年轻时淘到好宝贝,欣喜若狂,赶忙跑朋友屋里给人看。他说现在这时代叫做分享,其实我就是嘚瑟,显摆呗。换句话说,他需要别人知道他淘到了宝贝。不然,冲那股兴奋劲,不得把人憋死?

回想大一的时候,那是我发朋友圈最活跃的的时候,也是我刷朋友圈最活跃的时候。一条朋友圈发出,守候在微信朋友圈页面的右上角,等待着带着数字的红点浮现。按照米兰·昆德拉所说,我很需要微信好友们的注视。转眼现在大四,我的朋友圈功能长时间停用,我需要的注视跳动在一个爱人和一群朋友之间,理由是我既不想把生命全部的重量压在一个身体上,又不愿让它飘。

你追求哪种注视?

一旦失去了你需要的注视,生命会不会变得黑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监考美术生,第一场速写,有个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画,看到她紧张的表情,听到她苦苦哀求,随即决定...
    minnie_li阅读 329评论 0 1
  • 终于在经历了一个月之后,L小姐终于和Z先生联系上了。在接通Z先生电话的那一刻,L小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在这一个...
    琥珀鱼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