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君莫负相思意,待到来世再重逢

【一】

“喂,文慧,明早有个晨会,一定记得参加。”

……………

“唉!明天……”

放下电话,文慧想着明天无缝对接的安排,此时的她,焦头烂额,沉沉的脑袋像灌满了铅,她揉揉酸胀的双眼,

“今晚的文案一定要赶出来。”

记不清是第几个夜以继日的工作了,时间已过十一点,她禁不住微微合下双眼……


【二】

寒露虽过,然白天仍炎热如夏,今夜气温突降,窗外秋风萧萧,厚重的窗帘被吹得啪啪作响,阵阵寒意伴随着北风涌进来,

“这该死的天气,也不正常了。”

文慧边嘀咕边起身关窗。

“咦?”

她惊奇地望着窗外,只见茂密的绿植中,蜿蜒着一条若隐若现的青石板小路,无数个小红灯笼,在萧瑟的暗夜中,散发着温暖的光,正对她眨巴着眼睛。

冥冥之中,似有一种指引,文慧带上手机,推开虚掩的院门,踏上青石板小路。

阴沉沉的夜,无一丝光亮。耳旁的风,吹过路旁的灌木丛,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一阵寒意袭来,引得文慧一哆嗦,将卫衣的拉链一直拉到脖子下,微微将下巴缩进衣领中。

偶尔回头,身后已是漆黑一片,望不见来时路,橡胶底的登山靴,轻盈地踩在青石板上。前方路旁的小红灯笼,散落在树丛间,跳跃着,指引文慧不断向前……

不知走了多久,她没有丝毫疲倦,走出树丛,才发觉不知何时已登上山顶,蜿蜒向前的青石板路,消失在绿野之中,引路的小红灯笼已悄然不见。

“呀!我竟然走了一晚。”

她抬头仰望苍穹,天际线一抹金色的云彩中,隐藏着呼之欲出的太阳。远处,群山环绕,危峰高耸,起伏的山丘上,百草丰茂,四季常青的松树将山坡染成深色,低矮的灌木丛,杂生其间。

原野上色彩缤纷,五颜六色的格桑花在一大片棕色的凤尾草中绽放,沾染着清晨露水的花瓣,摇曳多姿。

这场景,似曾相识,她拼命在脑海搜寻,却找不出一丝一毫来过的痕迹。

文慧的腿轻轻掠过这些花儿,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她深深地,贪婪地吮吸着晨间的清新。

喜欢运动的她,不知有多久没有和大自然亲近了,整天不是埋头于电脑和文件当中,就是开会和出差,无暇顾及自己的爱好。一种久违的喜悦涌上心头,她忍不住想要对着天地间大声欢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脚下不远处的山坡上,似有一团团白色的雪球,在慢慢移动。文慧好奇地跑近,竟是一群毛茸茸,憨态可掬的小绵羊,

“跟着它们,应该可以找到人家。”

一路上,小绵羊时而对着文慧“咩咩”叫,时而将圆滚滚的身子在她腿上蹭来蹭去,那一双双晶亮的眼睛中满含喜悦,如久别重逢的老友,着实惹人喜爱。

文慧跟随着绵羊慢慢绕着山腰而去。

一阵微风拂过,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隐约间有悠扬的琴声,又或流水的击石声,转过山腰,循声而去,文慧如中了魔怔般,呆呆地立在原地……

眼前,一座茅草覆盖的小木屋,在仙气缭绕的晨雾中,若隐若现。屋前是一大片各色的百合,鹅黄,粉红,莹白,或含苞,或欲放,或尽情绽放。花丛间,一位身着浅紫纱长裙的女子,端坐于圆木凳上,微微高耸的蓬松发髻,缕缕青丝拂面,黛眉舒展,面若桃花,正俯首轻挑银弦。

那如泉水般叮咚,悠扬的琴声,正从她修长跳跃的指间缓缓流泻而出……山腰对面,一条似从天而降的银色瀑布飞流直下,敲击着山谷的岩石,犹如古琴的天然奏乐。

“琵…琶…曲?”文慧心下惊奇,不敢相信,这正是她平日最喜欢的曲子,眼前这位女子,宛若仙子下凡间。

抚曲完毕,余音袅袅,碧水长流。眼前绝美的一切,让文慧恍若在梦中,她用力掐自己的大腿,一阵剧痛袭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公,月儿在此恭候多时,”

此时,着长裙女子,轻挪莲步,眼眸含笑,微启朱唇,对着文慧微微曲膝。

“相公?”文慧抓抓短发,低头看看自己的卫衣,牛仔裤,登山鞋,心里差点笑出声来,也罢,如此绝色女子,岂能错过,当一回花木兰又如何?

“相公,月儿等候的就是你。”

小女子似乎看穿文慧的心思,此时含羞带笑,眼眸流转,裙裾轻飘,细腰以云带约束,更显出不盈一握,袅袅婷婷地转身走在前方。

文慧心中一痛,那一抹飘然而过的眼神,如此熟悉,直击心底深处,她身不由己,痴痴地跟在身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眼前突然一片璀璨的光芒,如同上百万颗钻石,在太阳下熠熠生辉。文慧眯起眼睛,想弄清楚看到的是什么,似乎有个闪光的物体在起起伏伏,

“啊,一个湖!半山腰之间,竟然藏着一个湖?!”

文慧心中惊奇不已,在这一刻,她感觉时间似乎在一片混沌的边缘停止了。

“相公,请随我来。”

月儿回头嫣然一笑,水袖轻摆,恍惚间,文慧感觉自己在地面轻飘飘地飞走,顷刻,便至湖边。

月儿没有停下之意,文慧吓得连连后退,虽说会游泳,但她深知,那点三脚猫功夫,仅限于在游泳池扑腾罢了。然退脚之时,文慧一个踉跄,身体失去平衡,脸朝下直接摔入湖中。

冰冷的湖水让她倒吸一口冷气,水马上就灌入嘴和鼻孔,她用力将水排来,然后憋足气试图让自己浮出水面。

突然,她感觉有什么东西缠绕着她的双腿,像是要寻找什么,在腿间游来游去,她害怕极了,拼命扑腾,水中的失重感让她越发恐惧。

“完了,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她异常绝望,此时,脑子里只有自己的亲人,别的一切对她已毫不重要。她希望这只是一个梦,梦醒之后,她一定好好地生活,不能像现在,忙碌得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恍惚间,不知什么东西抓住她的头发,用力拖拽,她一惊,猛地睁开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水刺得眼睛生疼。憋得太久,整个人快要窒息,她忍不住张开嘴巴,水立即灌入肺中,开始是瞬间的疼痛,最后就成了尖利的耳鸣,整个肺感觉要炸开来,她四肢乱踹,感觉有个东西,抓着她的腿,猛地朝着更加幽深的湖底沉下去……


【五】

空灵的山中,偶尔飘过几声悠长的鸟鸣,初升的太阳,正暖暖地照在文慧身上。她微微睁开双眼,不知自己是在人间,还是地府。

“相公,你醒了?”

“是月儿的声音,这么说,我还活着。”文慧暗暗地想。

她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凉亭的长凳上,眼前是月儿关切的眼神。

“今天真是太奇怪了,”

她越想越觉得纳闷,刚才明明在冰凉的湖水中苦苦挣扎,而此时,身上的衣服,竟没有一丝湿润的痕迹。

“恭喜相公。”

文慧望着月儿微微含笑的眼,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心中有一万个问号奔腾而过,她又用力掐自己的大腿,再次确认不是在梦中。

她起身环视四周,发觉她们已来到湖中的一个小岛上,放眼望去,整个湖水,仿似被群山围绕,又似环绕群山而去,水中有山,山中有水,延绵不绝。山上秋意正浓,枫叶或青,或黄,或红,叠翠流金,犹如一副浓墨重彩的水墨画。

“还好,我还活着。”

眼前这梦幻般的美景,让文慧忘却了刚才的恐惧。

此时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如一块巨大的通透的碧玉,微风在水面卷起阵阵波澜,那一起一伏的波浪,仿佛也有了灵性,轻挪着步子,低声细语,轻轻拍打着岸边的树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公,请坐。”

月儿芊芊玉手一指,文慧如梦初醒般回过神。这才注意到,亭中有一巨大的树墩状茶几,茶几旁,另有一树,倾斜着向湖面而去,斜斜地躺在空中。更令人称奇的是,其一侧长出两支长长的树干,像一双手,欲将树墩紧紧地拥抱在怀里,又恰如两条摆放在茶几两侧的木凳。而刚才,自己竟然是躺在这条树干上。

文慧和月儿相对而坐,惊叹这巧夺天工的一切。

那群雪白的羊群,不知何时来到亭中,它们安静地趴在地上,静静地围绕着她们。

月儿端坐于茶几旁,正将沸水注入晶莹剔透的翡翠茶具内,温洗过后的茶具,散发着温润的光。只见月儿揭开茶叶罐,舀出一勺茶叶,轻轻放入茶壶,随即注入沸水,文慧仿佛看见茶叶在茶壶中起伏,无声地翻腾。

“这是月儿去年收集的初雪,将其埋入地下,恭候相公的到来。”

月儿双目低垂,声音婉转动听,耳旁两侧松散的乌黑长发,如一条条垂柳,纤长的手指端着茶壶,将水缓缓通过茶漏倒入茶盅,一股茶香袅袅而升。而后,轻握茶盅,将茶水倒入翡翠茶杯二次温洗,再将沸水缓缓注入茶壶,捂盖而待之。

望着月儿洗茶,倒茶,煮茶,一切犹如行云流水,文慧的心,充盈着宁静的欢喜。

“相公,请用茶。”

月儿一手在下两指托着杯底,一手两指分开扶着杯侧,将茶杯缓缓地置于文慧桌前。

晶莹剔透的杯中,均匀鲜亮的茶汤,红中透着紫黑,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

“果然是我珍爱的普洱,”

文慧私下里惊叹,月儿宛如对她了如指掌,而她对月儿亦如前世相识。

文慧轻轻地端起茶杯,送至鼻下,将沁人心脾的茶香深深地吸入肺腑。轻尝一口,感受茶汁从舌尖处滑过喉咙的柔滑,普洱特有的清香,浸润至心田和肺腑的每个角落,此时的文慧,已浑然忘我。

“相公,可知这亭中故事?”

陶醉于茶香中的文慧,一脸懵懂,月儿将茶又一次倒入杯中,娓娓道来:

这亭中茶几,原是一株挺拔的千年大树,旁边这株倒下的与它乃夫妻树。几百年前的一个夜晚,母树不幸遭遇雷电,将它从此处劈开,那株公树伤痛欲绝,欲投湖自尽,在倒下的瞬间,它发觉母树并没有气绝身亡。于是,它定格在这个姿势。在它两侧生出两支手臂,将母树紧紧地搂在怀里,为它守候。几百年后,母树的根,在四周长出这些小树。

月儿指着亭子四周的树干,文慧蓦然发现,旁边的柱子,竟然是枝繁叶茂的树木。它们都向着亭中生长,厚厚的树叶犹如一个天然的伞盖,似在为亭中的父母遮风避雨,又似在告知父母,它们生命的力量。这浑然天成的亭子,竟是一家人的生死相依。

“世间凡有生命之物,不管动物界,还是植物界,都因爱而生,亦会为爱而死。”

文慧被这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地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相公……”

此时的月儿,神情凄婉,眼中似有泪光,文慧的心,突然感到莫名的恐慌,心之深处的刺痛,伴随着深深的孤独,阵阵袭来。她捂住胸口,眉头不自觉地紧蹙,这突如其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紧紧地攫住她,让她无法呼吸。

月儿见状,微闭双目,长长的睫毛如月牙般覆盖着双眼,嘴唇嗫嚅着,欲言又止……

文慧亦不知所措,深深地呼吸,意欲平息心中的痛。突然,手在不自觉间,触碰到口袋的手机,她吓得一惊,这一激灵,将刚才的疼痛竟减轻了几分,

“呀!不好了,今早的晨会!”

她大脑一片空白,下意识地拿出手机一看,没有任何信号。

“咋办?”

她焦急万分,心里怨恨自己的贪玩,耽误了大事。

“相公,实不相瞒,月儿带你穿越到了前世。”

文慧脑袋里“嗡”地一声,

“妈呀!电视剧里才有的情节,竟然被我碰着了……

难怪这一切感觉那么熟悉,原来是到了我的前世…

那刚才在湖中是怎么回事?

难不成我在仙境里,那这个仙女是谁?”

………

文慧脑中百转千回,想不透自己是怎么穿越过来的,不是说要穿过时光隧道,才能回到前世吗?我明明只走了一晚啊。

文慧这厢还在绞尽脑汁,那边月儿轻启朱唇,吐露芬芳:

“相公,我是天界月神,你原是天蓬元帅。

那时的你,最喜天际最美的银河。我用八十万年的时间,收取天地间的微尘,一粒粒精心挑选,做成你最爱的星辰银河。有你的相伴,八十万年如一日,我们相爱的日子却如此短暂。”

月儿的目光远远地望向波光粼粼的碧水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如钻石般闪耀:

“你说过,在漫天银尘闪耀黑暗天际的那一刻,我就是最美的月光,照亮你的生命,在你心中闪耀成永恒的光芒。

我们的爱情,像血腥压抑的世界里一束清丽纯净的光,不受世俗混沌的世界所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慧如梦如幻,更想不到这神话般的爱情故事,主角会是自己。

“因你触犯天规,被王母罚下俗界,或投胎为牲畜,或投胎为人类,三世为轮回。每一世必须健康,自然地过完一生,如有疾病或者意外,另罚加三世,不得超度上天。”

“艾玛,这王母要求可真苛刻。”文慧在心里叹息。“不知自己现在到了第几世了?”

月儿似乎看透文慧的心思,

“相公,你现在是第三世。为了惩罚你,你的头世是一头丑陋的猪,平日里消沉,粗暴,懒惰。有一个夜晚,我出现在你的上空,你抬头望月,感受到我的光芒。从此,便改变秉性,成为一头积极向上,乐观快乐的猪。”

“唉!狠心的王母,竟然将我变成又懒又蠢的猪,幸亏有月儿相助,”文慧暗想。

“相公第二世,为一只雪羊。”

月儿看向那群乖巧的雪羊,文慧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雪羊,善良,聪明,乖巧,漂亮,王母大喜,奖赏相公第三世投胎为人类。”

听着月儿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文慧仍恍若梦境。

“人类虽比牲畜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但却有更多未知的风险。”

月儿面露忧色。

“此话又怎讲?”

文慧心下纳闷,难不成人类比不上任人宰割的牲畜。

“人类有灵魂,身体只是承载灵魂的躯壳。然人处于物欲之中,整日忙碌,容易迷失灵魂。”

月儿定定地看向湖水,

“此湖为静心湖,它如一面镜子,能照见人类的内心。相公一旦心有杂念,欲望过多,在此湖中便有一劫。之所以还能安然无恙地坐在这里,是你仅有贪欲之念,而未做对社会有害之事。为此,月儿恭喜相公。否则,即便月儿有万般本事,亦难以挽救你万劫不复之灵魂。如是那般,相公此生定难修得圆满。”

“原来如此。”

文慧想起将自己深深拉入湖底的不明物体,和拽着自己向上的那股力量。在那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确有些人为了追名逐利不择手段,她庆幸自己没有为一己之利,丧失道德良知,做有害于社会的事情。

“人在做,天在看。”

文慧有着劫后余生的欣喜。

“然灵魂之外的身体,过度劳累或情志不顺,都易招致疾病。相公世事繁忙,忙而生乱,乱而生烦,烦而生郁,郁则不安,心不安,神不定,怎能安然过好这一生?眼见三生三世就要圆满,灵魂已过静心湖,然身体呢?月儿见相公如此这般,怎能不忧心?相公,可知月儿为你斟茶之苦心?”

月儿双手奉上玉杯,慌得文慧赶紧起身相迎,此茶已过三巡,颜色转为淡红,汤色仍是鲜亮。

“月儿洞若观火,自己整天像个陀螺般,在工作和生活中打转,为忙碌而忙碌,忘却最初的目的,甚而忽略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今幸得月儿带我穿越而来,否则继续那样茫然地生活,岂不荒废人生大好时光。”

文慧心中暗想。

“欲达茶道通玄境,除却静字无妙法。”

月儿缓缓起身环视四周,继续对沉思中的文慧说道:

“此乃天人合一之处,圣人之心,静乎,天地之鉴也,万物之镜也。相公知否?”

“老子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月儿,是否?”

文慧茅塞顿开,领悟到月儿所言之意。现代社会,太多浮躁,急功近利的思想,充斥着人的大脑,让人很难以安静下来,去思考生命的本质。这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几千年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正是人类丰厚的财产。

月儿闻言面露喜色,芊芊玉手指向雪羊,

“相公此世虽比雪羊漫长,然与天地万物来说,仍是渺小如一粒尘土。”

她轻轻抚摸着茶几旁的大树,

“此树亦是几千年光景,人类能与此相提并论否?”

“静则明,静则虚,静可内敛含藏,静可虚怀若谷,静可洞察明澈,静可体道入微。”此刻的文慧,犹如醍醐灌顶,如月儿所言,人生一世,于天地万物而言,只是须臾之间,有什么理由,不让身体和灵魂,健康地存在?

静,能指点迷茫的灵魂;静,能安抚劳碌的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儿水袖轻舞,一画卷飘然而至手中,缓缓展开:

“此画赠予相公,望莫负相思意。”

画中正是冰肌凝雪,低眸沉思的月儿,

文慧看得入迷,即兴吟诗一首:

  《再相逢》

粉面樱唇展玉颜  

青丝似柳挽云鬟 

相思本是无凭语  

锦瑟茶香续夙缘 

此时,天际之处隐约传来乐器之声,月儿对着文慧深深曲膝作揖:

“相公,时候不早了,我归天庭之时已到,月儿就此作别。”

一股自脚底而升起的冲动,直贯文慧头顶,她瞬间泪满眼眶,伸手欲留,却见月儿已腾空而起,翩跹飞向天空,那群雪羊亦随其后,

“月儿,快回!”天上云端处飘飘然立有五位仙女,对着月儿呼喊,天籁之音响彻天际。

“相公!你不枉在人世走一遭,请保重自己。月儿在天庭,恭候相公归来!”

月儿对着文慧飞舞水袖:

“归去!归去!………”

文慧手中的画卷突然向空中飞去,她死死地抓住画轴,身体凌空而起。

前方,似有一条蜿蜒的青石板路……

【七】

“艾玛,我的手,”

文慧甩甩酸痛的双臂,一张画卷重重地甩在地上,

“原来你在这里!”

她惊喜地看着画卷中的月儿,两行字跃然纸上:

“愿君莫负相思意,待到来世再重逢。”

窗外北风已住,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斜斜地撒落在地。

“我定不负月儿,把握好今生今世,活成自己理想的模样。”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块好的月饼在皮在馅儿,酥皮油面,五仁 豆沙,冰糖芝麻。各人口味不同,但作为云南人,印象中都该有一个硬壳云腿月饼。...
    Aguamenti阅读 447评论 0 1
  • 今年的高温天气,利用假期,陪伴家人,虽然流了几身汗,但是,听到他们不经意的赞赏,我觉得值! 出汗的感觉...
    良田666阅读 26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