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告诉你年轻人频繁换工作,就是浮躁不可靠?

最近从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公众号看到一份调查报告:有三分之一的应届生会在工作第一年内跳槽。而在一些流动性比较大的的行业,比如互联网、广告公关、新闻媒体、快消品等行业,一年内离职率甚至接近50%。

这份数据我不知道真假,但是我猜大概大部分第一眼看到的人都会眉头一皱地评论一句:

“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浮躁啊!”

老粉丝都知道,虽然我这个人比较懒,但是从来是保证日更的,就是在最近2个月,像得了便秘一样,憋的比较频繁,可能一个星期都更不了一篇。后台还有人问我是不是拉赞助谈融资去了......讲真啊,虽然我是很想被爸爸包养,不过是我这个半死不活的号还没金主看得上。

所以真相实际上是:我去换工作了!

而且作为浮躁圈的典型代表人物,像换工作这么屌的事,我2个月时间内做了2次!

就问你服不服?

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应付家长和亲戚朋友团的围攻吐槽,他们大部分人对我这种行为是完全无法理解的,按照他们的说法:跳槽穷一年,辞职穷三年。

尤其像我这样2个月就搞这么多事,基本上几年内跌落到贫农阶级已经是铁板钉钉了。

但是实际上呢?现在的我不仅跳到了一家特别好的公司,待遇翻了将近20%,除了每天不加班按时坐公司班车回家外,还能在我司的健身房打电动跑跑步,简直爽到不能再爽!实力打脸有没有?

知乎上有个问题非常火:

怎样看待应届生喜欢辞职?这是 90 后所特有的吗?

答案褒贬不一,有说年轻人浮躁没耐心的,90后吃不了苦等等,但是有一条回答收获了6000多赞!

看了这个问题,我也想提几个问题了:

怎么看待老板喜欢辞退人?这是50/60/70/80后所特有的吗?

怎么看待老板喜欢拖欠工资?这是50/60/70/80后所特有的吗?

怎么看待老板喜欢无加班费让人加班?这是50/60/70/80后所特有的吗?

怎么看待老板喜欢性骚扰职员?这是50/60/70/80后所特有的吗?

那些说我们年轻人戾气重浮躁没耐心的叔叔伯伯们来看下,真的全是我们这代的年轻人没出息么?

我从不觉得我们这代人不能吃苦,至少在我接触的90后年轻人里(我们就是很嫩怎样),都是一群能吃苦而且主观能动性特别强,拥有奉献精神,大部分时候他们可以不计较个人利益,只不过这些优秀品质只会在他们认为值得的地方展现。

为了追一个项目通宵加班——没问题!

公司最近资金链出现问题延迟发工资——OK可以!

现在没有足够的资源培养你给你机会——大不了我自己野蛮生长!

但是你特么又是不给签劳动合同又是没有假期的,只会天天画大饼讲情怀鼓吹什么多干点不是坏事,要听话不要抱怨,公司明年就上市......

却永远不提加薪,休息这些最基本我们应得的权益。

那对不起,我们不是傻逼,再见。

父辈那一代人对我们这辈人“作死折腾”行为表示不可理喻,可能在他们眼里一个人从毕业到工作安安稳稳的坐在那个位置几十年,积累经验升职加薪最后功成身退才是正途。但是我想说的是老一辈的人们之所以相对安分守己不愿跳槽,主要是他们选择太少。

作为一个刚毕业就面临失业的90后,我从离开学校那天起,就没奢望过能有饿不死的铁饭碗。

我们频繁跳槽换工作仅仅是因为工资不够花么?

是因为不会处理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么?

还是因为老板太傻逼实在忍不下去了?

我觉得可能或多或少会存在部分原因,但是最核心的原因其实是:在这份工作里,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

价值这个词有些抽象,简单的说就是可以在这个工作里找到满足感。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接触了很多一流名校的大学生,这些学生大多在实习期间就有3-4份工作经历,一方面是为了刷一份丰富的履历完善简历,还有一方面则是想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且适合的工作,很多人在四大,VC,快消等行业都试了一圈后,最后去了互联网。

哪怕父母亲戚都认为老牌的传统企业比近几年才火起来互联网要好得多。

曾经实习过的公司给他们开比互联网高高的多的薪水挽留。

但是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原因呢也很简单,觉得尝试了这么多还是互联网开放自由的工作环境更适合自己的性格,而自己可以在喜欢的工作中得到满满的成就感。

对于我们90后,这种满足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比物质回报更被看重。

包括我曾经带过的很多实习生都问我此类问题,毕业后该如何择业?是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做一份工作中途觉得不合适想换新工作到底合不合适?

作为一个玩命折腾换了几份工作的老鸟,我的回答是:如果你频繁换工作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你很清楚自己是真的在尝试而不是作死,那多折腾下也无妨。最怕是你真的是那个满身浮躁不能吃苦,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的弱鸡,那我劝你还是安稳工作不要出来给我们这代人贴标签丢人了。

因为我说这些,并不是鼓励你撸完这发心灵鸡汤立刻就去离职跳槽,而是想告诉你,如果你年轻并且心怀壮志,可以去不断尝试新的职业,但是前提一定是你在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背景之下。

谨以此文纪念最近两个月跌宕起伏的职场生涯,一念地狱,一步天堂,感慨良多。

最后用知乎一大神的良言警句做结尾:

莫忘初心,有朝一日自己当了老板后,莫忘当年被人欺,切记年少志不穷。

顺便替那些很努力但是也事业诸多不顺(被坑)的同学说句公道话:

“现在的企业怎么了,留不住年轻的员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