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文/端木婉清

朋友紫之是一个非常懂得生活的人。

她是那种随便发一条朋友圈动态或者走在哪波人群里都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惊羡目光的女人。

认识她的人都能在她身上感受到浓浓的阳光明媚味。

她仿佛会魔术,总能将单调、枯燥、乏味的生活不经意间变成了温馨美好的诗意模样。

她会一手好的烘焙手艺,在周末的早上或者午后给自己和爱的人准备一餐精致营养的早餐一份休闲美味的下午茶点。

无论是酥皮泡芙、蔓越莓饼干、各种戚风蛋糕、千层奶酪、披萨、提拉米苏、派等等,紫之都能做出瞬间让你垂涎三尺的色香味来。

她会在空余的时间,拿上一本书,煮上一壶茶,随性地在客厅找一处地,铺上一张榻榻米垫子,摆上一些花卉,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看一下午书,喝一下午茶。

她也喜欢喝咖啡,会细心地研磨咖啡豆,会擦亮煮咖啡的壶,静心等一壶浓香的咖啡煮熟,不急不躁。

她会把家里的每一寸地方每一处摆设360度无死角的寻找出文艺的点,精心雕琢。

今天是文艺清新的咖啡馆,明天是激情澎湃的小酒吧,后天是安静舒适的小书房,过后还有很多温馨浪漫的小卧房,居家恬淡的小阳台等等。

她种多肉,也养其它花草,在无聊的时光里,一首歌,一本书,几颗花草就能打点出令人向往的日子。

她爱旅行,给自己和家人制定了一年一次国外游一月一次国内游的目标。无论远近,不论刮风下雨,都会风雨无阻。

她的衣服不多但精致整洁,她的化妆品不贵,但妆容恬静,她的朋友不多,但都珍贵。

这样的她就像一道闪光的线,这样的生活就像畅游于深谭欢快的肥鱼,令无数朋友羡慕不已,欲想拥有。

多少人曾在她的朋友圈里羡慕她的生活,羡慕她的手艺,羡慕那诗一样的远方和故事。

她做一道烘焙,下面会跟一串:

真厉害,真羡慕,怎么做的啊?太精致营养,我也很想做出你这样的早餐。

她看书养花:

无数点赞,讨教和惊羡:好羡慕你有这样的时光呢,有闲情逸致养花看书,我什么时候也可以啊,真美好!

她去远行,用照片和文字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羡慕声更是波浪汹涌:

哇,好漂亮的地方啊,在哪里啊,原来我也想去那地方的,真向往……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和钱啊?哎我哪里也没过去,好想像你一样去远方呢?

……

我们总是隔着朋友圈去羡慕她人的生活,羡慕别人的幸福,并渴望自己最好也能幸运过上这样的日子。

像从前有一个挑夫每一天坐在路边幻想,幻想有国王经过此地,并带他回去,从此锦衣玉食,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像每一个期望成长中的灰姑娘,期待也会遇见童话中的王子,过上幸福的人生。

但往往大都现况是心生羡慕,却止于行动。

我们总是会侃侃而谈临渊羡鱼天马行空,却难于脚踏实地退而结一张网。

想要无数次诗和远方,有过无数次的蠢蠢欲动,却依然困于心内,举步不前,过不好这一生。

我们是不是也习惯了只会带着羡慕的目光在仰慕别人的幸福里悄悄地度过一天又一天,像那种一天能够看到一生的模样。

我们总感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是有时候一点努力都没尝试过,就学会了放弃。

有人曾说紫之家里一定是家境优越,有大把的钱,大把的时间,才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吧?

不是的,她也只是芸芸众生中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个奔跑于工作和家庭间的职场女性和妈妈而已。

她也不是什么富二代,也没有拥有大把想有就有的时间。

有人说:那她一定极其幸运。

然而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幸福,全靠自己努力争取获得。

其实她只是一个羡慕河里的鱼,就会退而去结网来捕鱼的人罢了。

她觉得蛋糕好吃,她就会拼命的在网站上学习,一遍一遍的尝试。

她觉得咖啡好喝,她就会自己去专研咖啡的品种和煮咖啡的手艺,像神农尝百草一样的尝试。

她喜文艺,她就会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时时记录的心,把普通的事物营造出各种诗意的场景来,学着在柴米油盐里开出玫瑰。

她哪里有什么大把的钱供她挥霍,也不是每一次都有说走就走的时间来随心所欲的任性。

只是她爱旅行,就会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和金钱,把不该浪费的时间留好,把不该挥霍的钱预存下来,为一次远方的旅行。

她会把每一个月的出行当成有趣的盼头,努力去赚钱,努力去完成工作和打点好家庭,出行就痛痛快快的,旅行回来就继续投入到奋斗的节奏里,再为下一次出行做准备。

周而复始,良性循环。

她羡慕一段好的姻缘,绝对不一味的对别人的婚姻侃侃而谈,而会退到自己的生活里,仔细去经营,不知不觉中过起曾经羡慕过的别人家的爱情。

她会把别人泡酒吧的时间用来看书、养花、学烘焙,她会吸收别人的长处提升自己。

无论何时她都懂得与其羡慕不如增值。

紫之像一道阳光,从地平线升起,羡慕温暖,她就自己发光。

紫之像一道清泉从大地深处涌出,羡慕恬静,她就润物细无声。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多么艰难,而别人的生活又那么多姿多彩,其实生活大都是艰难的,只是你对待生活的方式不一样。

很多人羡慕别人的生活美好轻而易举,其实你也很好,正如你在桥下看风景,而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着你,你也是一道美丽风景。

喜欢美好是天性,羡慕美好是使然,然而想一千次,不如做一次。

与其在追逐中华丽跌倒,也胜过无谓的徘徊和空空如也的幻想,而幻想醒来,方觉年华蹉跎。

《汉书·董仲舒传》书中说:“故汉得天下以来,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于当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 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我们站在河塘边,看着水中的鱼儿欢快的游来游去,幻想着自己得手后的场景,倒不如回家去织一张渔网来捕鱼,让愿望实现;与其空空羡慕,途有愿望,不如行动起来去获得。

我想那才是我们终其一生需要做的事情。


原创文章,转载麻烦简信本人哦,谢谢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