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我的偶像观

饭偶像时,我已经“超高龄”了。

25岁喜欢上ARASHI(岚),28岁喜欢上宝塚……

但是很庆幸地有他们,始终给我源源不断的启发和灵感。



在日本,有严格的对于“偶像”“演员”“歌手”之类的界定。

如果“演员”“歌手”之类是才华横溢、有天赋、能进行艺术创作和表现的一群人的话,唱唱跳跳的“偶像”则更像邻家伙伴。他们平凡又普通,但靠着与众人分享自己一路上的努力而获得人气的人,甚至如今,偶像们自己都各有“初始人设”,甚至这种人设是和饭一同来不断强化和设定的。

这样想来,“偶像”其实是越发商业化的存在,但对你我这样的饭来说,却代表了一种见证成长的经历吧。



喜欢偶像对我来说的好处就是,提醒自己不断精进、变得更好。

一直以来,他们都给了我很多灵感,也教会了我很多。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到自己在源源不断地获取好的能量。


有一个偶像还是很好的。Ta们因为站的更高,所以你对他们的感情会是更纯粹的关注、崇拜和喜欢。但如果换成是同辈人,就会变成“别人家的孩子”那样,喜欢中甚至可能会带有嫉妒、自卑等消极情绪。

喜欢偶像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我喜欢把它变成“以人为师”一般的行为。如果说我对于追偶像有什么坚持的话,就是在喜欢偶像时,也慢慢变成了一个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单纯地“消费”Ta们,并消耗了自己的时间和金钱。

所以,虽然在喜欢Ta们时,付出了我喜欢的心情还有关注的时间,而Ta们也给了我能量、启发和很多正向的感情。

所以,在整个大的过程中,能量是守恒的。

不过,这里不准备judge任何人。任何人都有权利和自由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追偶像。所以我只分享一些自己在喜欢Arashi的这些年里的一些想法。




/ 态度 / 同行人

“偶像”于我来说,就是走在人生路上的“前辈”(所以我很少fan比我年龄小很多的人,更不可能有看他们如“儿子”的心情)。

虽然不可能真正走在他们身后去追赶,但即使是在不同的、并不交叉的轨道上,能时而看到他们在那里发光、前进,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推动着向前的牵引力。虽然有的时候也会在网上嗷嗷几声、花痴一下,但内心深处,并喜欢把他们当“男神”来看待,不喜欢将他们摆得很高。一旦神化他们,那么感情有的也大多是崇拜甚至膜拜,而少了向他们接近的动力,因为“遥不可及”。

为了不破坏这种自己营造的这种“恰好的”距离,我甚至会避免去过于近地接触他们。

去过他们的演唱会,甚至参加他们《VS岚》这个节目的“番组协力”,也就是坐在台上当群众背景板那种。而且很幸运,最近的一回合我甚至就坐在了他们的斜后方1米之外,能闻到他们身上飘来的香水味。对于那次番协,我曾经非常期待非常激动。但真正经历过后,却发现比起兴奋,自己更多感受到的却是错乱和无地自容,并强力地感到自己不应该在那时出现在那里。

大多迷妹们的心愿就是演唱会、番协、活动等能见到真人的场合,但对我来说,这样的场合只会让自己感到“和他们的距离真的很遥远”这个现实。所以,宁可不在这样的场面见真人,宁可隔着屏幕,只看综艺,只读采访,反而心理距离更近一些。


但如果尽可能地以同龄人的视角去看待,是学长,是前辈,也是人生旅途中走在不远处平行路上的一个背影,那一切都practical很多。

平时会偶尔刷他们的内容当消遣,偶尔难过时,这些积累的信息就可以变成自己的精神慰藉,然后给自己鼓一把劲。所以才觉得他们像是很远又近的……友人,前辈,走在自己身前的人。和“亲妈粉”“女友粉”稍微有点不同,我大概更愿意做“后辈粉”“朋友粉”吧。

他们于我是切实存在的“榜样”,是可以看着他们的背影而鞭策自己的“前辈”。他们是走在我前面的人、某些时刻的“引路人”。


但是,作为“饭”,有时会显得卑微,作为一名女性,也一直处在容易受到他人甚至自己低看的情境中。

所以,作为对喜欢的人和事物的追随者,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喜欢地不卑不亢。不迷失自己、不轻视自己,始终看得清自己的人格和存在,并敢于扬起自己的头。

是的,即使再喜欢,也不忘记自己。


Arashi把自己的粉丝称为“ARASHI的第六人”。意思是,“Arashi”这个组合其实是他们五个人和fan一同创造出的结晶。我也想说,以等身的高度去看待他们,站在与他们平行的距离上。与他们一起,创造并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 态度 / 不消费他们


偶像是一个贩卖快乐与梦想的职业,说的露骨又现实点,其实就是被消费者所消费的对象。

但是呢,我希望能换一个视角去看待他们。不“消费”他们,不花钱、花时间从他们身上“买”快乐,而是更多地与他们同行。(* 这里并不是指完全不消费和花钱的白嫖)


渐渐地,我追得不如前几年勤快了,但他们依然在我的生活中时而出现,综艺节目会补、电视电影会看,CD照常买。

可以说“回家都那么累了就想葛优躺在沙发上看着偶像哈哈哈一下”……没错,没毛病,我也一直在经历这样的场景。回家后,全身没劲儿,只剩打开B站在那里刷刷综艺的力气。但是,只是看着他们的节目然后“哈哈哈”地度过的话,只是在“消费”他们,“接收”他们传递的能量,而没有继续转化出去。

我曾写给自己:

你在电视机前,“打发时间”一般地看他们,被他们逗乐,觉得喜欢他们真好,感到与喜欢的人度过了一段开心时间。但是,这个时间是不同步的。你看到的是好几天前、努力过的他们。而此刻的他们,在为新的目标而努力,在创造着新的、能为大众带去的快乐的时刻。

说到底,你的偶像在拼命,在努力实现个人成就。而你,在与你偶像身处同一时间、同一空间时,却只是从他们身上获得能量,在“消费”他们,也在“消磨”自己的时间。

所以,时时刻刻都要知道,他们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而你,也不能松懈。

对我来说的,这是喜欢他们的最好的方式。


*

大概是我这个人一直比较焦虑、不够放松吧。所以,即使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在表面上也没有表现得很high(虽然内心早已爆炸),做不到投入地去打call。

我跟自己说,我需要的不是去消费他们、去high、去在一场梦中忘情自己。毕竟,不管自己在那个空间中怎么唱、怎么跳,都是属于自己一人的狂欢。我甚至不加圈子,不喜欢高谈阔论对他们的喜欢。只会在微博上默默刷一下关于他们的信息,路过书店时偶尔翻翻有他们的杂志,然后和几个同样饭他们的好友私下又小声地聊一聊关于他们的事而已。当然,之后也想通了,觉得给自己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很傻,所以第二次再看他们演唱会时,就决定好好放松一下自己。想high就high一下,既然身在现场就去全情投入地感受、参与他们营造的这个梦境般的空间。

只是性格使然,我更想把这种“喜欢”当做自己的事,所以才会愿意选择这种遥远的距离。去看着他们,尊重他们,但不消费他们。




/ 习得 / 变成温柔的人


喜欢上他们的时候,我不年轻了,他们也不年轻了,那年恰恰好是全团成员都过了“30岁”的节点。而正因为这样的他们,经历了世事,褪去了年少轻狂和桀骜不驯,却变得更加地柔和。

所以,补他们过往的作品时,会时而感到年轻气盛的鲜嫩与活力,但追当下的作品和综艺时,却能看到那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的温柔和包容。越拉越多的回复和评论会出现“简直像小天使一样!”。(嗯,这里特指年少时真的像他出演的“道明寺”那般有点霸道和傲气的松本润,再看他30岁后的样子和谈吐,真的不一样,真的全身都有温柔和包容的光。还有樱井翔。越桀骜不驯的人,当你看到这种反差和成长后,就越会为之着迷。)

因为看到他们为人处世、看待生活和世界的做法、眼光都变得温柔,接收到了这些温暖讯息的我,也常想“想要变得像他们一样温柔的人”。


/ 习得 / 变得优秀、努力又自制


在喜欢上樱井翔的那一年,我一直在感叹“教育”“家庭”,在感叹一个人到底要怎样才能变成那样优秀的人,他们为什么在我还什么都不懂的年龄、就懂了那么多,就那么知道努力和上进。他的存在确实让我理解了“优秀”和“精英”的定义。家世好,学历高,自己又很努力,而且一直想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按照他的出身、背景以及周围交往的对象(毕竟“庆应”毕业,同学也都是政商精英)所推断的个人“野心”,樱井翔按理是不会满足于“偶像”这个身份的。所以,不缺勤又成绩良好地从高校毕业,自己填rap词,成为第一个J家主播,连续参加奥运和要闻报道……但他转身就可以在演唱会上唱唱跳跳、在自家综艺上装傻卖萌。

套用这些年流行的话,“比你又美又优秀的人却比你还努力还拼”。这才是真正让人感到恐怖的事。

如果说,学生时期那些优秀的同学们让我觉得他们都是“隔壁的孩子”的话,会认识到自己的差距,会自暴自弃地觉得自己就是追不上。感觉自己使不出力气,太笨了,不懂怎么追。但是喜欢他们,却让我觉得想要去接近。去变得优秀。喜欢去看着他们的背影而努力。这大概是“偶像”的意义吧。他们是不让人沮丧和讨厌的走在前面的人。

往小的说,他们尊敬前辈,也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辈。他们赚的很多,但对周围人、后辈都极为慷慨。樱井翔说他最喜欢给别人送礼物了,松本润每次带后辈们吃饭、还会为赶不上电车的后辈们支付昂贵的出租费……

如果铺开去讲,每个人都能写上个几千字。这里暂时略去。但是,他们5人,总是以身作则地教给了我“有福”并“惜福”该是什么样子。毕竟拥有了名利以后,怎么使用又是个人的选择。他们没有浪费自己的影响力,并且在持续不断地为社会带去好的能量。这是我喜欢他们的原因。


/ 习得 / 生活低调

即使成为了TOP,成为了国民偶像,有了极高的知名度、赚了不少钱,他们也有生活低调和朴素的一面。

在网上,当网红大V们不遗余力地给你推各种高档、贵妇的美妆护肤产品、变换花样让你买买买时,二宫和也却几十年如一日地毫不打理自己,也从不在意自己的皮肤。吃平民都吃的普通食物,休息日也只是靠简单的外卖生活。说自己一吃高档的东西就要拉肚子,最喜欢的就是便宜的大众食物。不逛街,对时尚没什么追求。从头到脚,从衣服到人字拖,都是成员给的礼物、纪念品,或者代言时收到的相关产品。他开玩笑的说“我绝对不会辞职的,一旦不做Arashi,连衣服啥的都没的穿了。”你看,就是这样一个喜欢跑火车却简单的人。

樱井翔就更不用说了。也许是家庭的教育和环境的影响吧,高档的时候就低调地高档着,平民的时候就极其地朴素又接地气。他吃很常见的“富士Soba”(以荞麦面为主的超便宜快餐店)并觉得那个面就很好吃了。会说,从(挤满其他工薪族的)“立食”面店吃完面出来,一拉开门,抬头看到了印有自己大大的头像的广告版,觉得“哇~好厉害(的大广告板)~”

他们站在台前闪闪发光,理应什么都有,但也容得下生活中的平常和简单(这里特指一下二宫和也)。所以,每当我想奢侈地去吃点好的,享受点好的的时候,时常会想起他们,并想一下是不是眼前的“享受”那么必要,一定要追求?

是的,他们就像是一个让我时常检视自己的镜子一般。


/ 习得 / 刷技能点


和表现出天生般的艺术素养与才能的演员、歌手、艺术家们不同,“偶像”更多靠的是后天养成。然后,看到了他们唱唱跳跳,演电视、拍电影,走得了言情、也拍得了文艺和打戏,还能做主持、做主播,玩得了乐队、开得了画展、拼得了杂技,还时常在节目里当农民、当饲养员、当保姆……(* 例子里含杰尼斯家其他的组合)

作品需要什么、节目需要什么,他们就要做什么,还做得很好、很像样子。

所以,反倒是“偶像”的他们,让我看到了作为“人”的无限可能性吧。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天赋,但最大的“天赋”,大概就是他们都是“努力家”这点吧。

不挑、不捡,然后全力做到最好。但做到专业领域级别的“好”后,还能甘愿退回来继续做并声称自己“只是偶像而已……(不是XXX专家)”。

国内都是被流量小鲜肉们霸屏的吧。所以,3、40岁的人还能做“偶像”么?做了“偶像”还有人看么?

嗯,如果是他们这样的人,怎么会少了人看。



最后……

“饭偶像”一直以来更像是年轻人才会做的事,因为年轻人相对缺少对自我的认知,所以需要通过把精力投注在他人身上来得到对自我的反馈。(正如我中学时喜欢Jay,追“超级女声”之类一样。)但长大之后,人会慢慢将精力收回到自己身上,那时,“饭偶像”的概率也小了很多。

所以,我本来以为自己早从这种“饭明星”“饭偶像”的年纪中毕业了,没想到自己过了25岁竟突然间又掉回头去、一头载进“偶像坑”。虽然也会一边饭、一边质疑自己“这把年纪还饭偶像,真的没问题么……?”。

有时也会突然羡慕那些不饭偶像的人,因为想到他们一定没像我这样浪费那么多时间和钱在他人身上。毕竟,在最容易饭偶像的年纪,也正是人生最宝贵、最不值得也最不该浪费的年纪。这里面的“时间成本”比你想象的还要大。

但整理下来,又觉得喜欢偶像,没什么不好,如果Ta们能照亮你前进的路,让你变得更好。毕竟,人生在世难免容易孤独,有“榜样”、终归多一些力量。

而且看到“papi酱”也很愉快地谈论着自己饭偶像的感受,我就觉得完全放下这些心理包袱算了。喜欢就是喜欢,开心就好。只要能控制得住自己和自己的生活就没问题。何况对我来说,“偶像”这个话题是了解日本文化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切入口,我甚至很庆幸自己也“饭偶像”,所以才对一些现象和文化有了一些切身的体验和理解。


*

我记不得他们所有的事,也无法关注他们所有的一举一动。虽然也曾“疯狂”,但终究,他们于我更像是人生路上的“前辈”。

他们在努力过好他们的生活,扮演好他们的角色,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走在我的前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而我,得到了来自他们的很多能量和“建议”,也需要好好地过我自己的生活,并用从他们那里得到的能力,内化好,然后传递自己的能量。

很庆幸遇到的是他们。

世界上像这样优秀的人有很多。自从我发现了人的美好后,也开始留意到其他人的美(明星或文艺创作者出现的几率高,是因为他们时常会出现在台前)。

然后,带着喜欢的心情,以温柔、更好的姿态,面对自己的生活,和生活中真实接触到的人。自己的亲友、同事;然后像他们一样、努力又敬业地面对自己的事业。过好自己的生活。这就是他们带给我的能量,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喜欢他们的方式。


*

Nino(二宫和也)曾在自己的广播节目中说,虽然他很感谢fan们去支持Arashi的各种产品和周边,但请把钱花在更重要的地方,花在自己身上。“宝塚”出身的天海佑希也曾对在剧场外等她的fan说,不要在这里等我,请把时间用在自己身上。

所以,现在的我只要知道他们存在在那就好。虽然会看他们的综艺、相关的访谈,会买他们的CD和代言的那些产品。但是,不像以前那么用力了,也不曾把自己变成那种为了追他们而省吃俭用的样子。他们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的人生才是我最重要的。如果因为喜欢他们而把自己的人生搞糟,又怎么能在别人看到我时,证明自己喜欢的是一群对的、又很好的人呢?

喜欢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因为他们很好,所以我也只能在变得很好时,才更有底气说“我喜欢他们”这句话。

这就是我个人的偶像观了。


希望你也能因喜欢谁,而获得了好的能量。

希望你不是炫耀于自己为他们花了多少钱,而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而自己变得美好了几分。

希望你能大方又自豪地说出喜欢上他们真好,并在时而望着他们的路上,坚定地过着自己的人生,变成更好的自己。


嗯,想要变得像他们一样。

我觉得这是我心里最好的应援的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九点才站在瑜伽垫上。 最近总容易腹胀,有些难受,明明吃的不多,但肚子总是鼓鼓的……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 练习瑜...
    ninesunstx阅读 166评论 0 0
  • 不久前忽然想起一个老游戏,作为那些碌碌无为的人,上网打游戏也就成了那消磨时间的去处,可是久了也会觉得无聊。回到老游...
    cpluspluses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