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绝世神功与宝物

欢儿在田单府上与杞嘉先生一同用过午餐,便告辞了先生。想着要把纪季会绝世武功的事告诉嬿儿,嬿儿这么聪明,也许能在墓中找到绝世武功的武功秘籍,于是欢儿便一路小跑的来到了山上的山洞中。


欢儿今日来的甚早,嬿儿还没有到。于是欢儿自顾自的来到了石俑阵前,谋划着如何给自己的石俑排兵布阵,对抗嬿儿那边的石俑。欢儿先拿起一柄长剑,学着自己这边一个石俑的样子,右腿微抬,身体后仰,剑锋斜刺,感觉到此招正是上阵杀敌时,防止敌人从后偷袭时使用的一招。又拾起一支长矛,学着一个石俑的样子,双腿微盘,横提长矛,尖锋右刺,棍柄左横,一招既攻到右侧敌人,同时防备住左侧敌人,欢儿摆好这个姿势后自然而然地接上一个旋风腿,手上长矛一招横扫千军,接着一个旋子轻松起身。


“都超过你的石头师傅们了。”嬿儿蹦蹦跳跳地跑进来。欢儿没想到自己的演练被嬿儿看到了,顿时感觉到十分不好意思,仿佛自己作弊被抓了现行。


嬿儿却不以为意,跑到欢儿身边,神秘地说:“你猜我有什么发现?”


欢儿不知道是什么发现,但想着也许与绝世武功有关,马上燃起了兴趣。


嬿儿看欢儿急着想知道,反而卖起了关子。“你先告诉我你昨天拿回去的竹简上写的字是什么,我再告诉你我的大发现。”


欢儿希望赶快知道和绝世武功有关的秘密,于是赶快告诉嬿儿自己得到的信息。谁知道嬿儿听了居然十分失望的样子。


嬿儿叹了口气,说道:“我原本以为你得到的信息会是和宝藏有关的呢。”


欢儿不解道:“什么宝藏?”


嬿儿回答:“我昨天拿回家的竹简上写着的,纪国以前出兵讨伐夷国,从夷国得到了一件宝物。”


欢儿也觉得神秘,问道:“是什么宝物?”


嬿儿没好气地回答:“那我怎么知道,昨天只刻了几个字。”


欢儿着急地说:“那我们今天多刻一些,回去问清楚就知道了。”


嬿儿说:“不行,我们不能让别人知道这里的情况是怎么回事。一下子透露出去太多了别人就知道了。”


可是欢儿急着想知道关于绝世武功的情况,于是求嬿儿:“那我们能不能一次多刻几个竹简,回去问不同的人,这样别人也不会知道秘密,我们也能早点读懂洞里的秘密。”


嬿儿其实也很想知道关于宝藏的情况,毫不犹豫便同意了欢儿的建议。


两个孩子各自为了自己的小目的,一下午干劲十足的刻竹简,居然刻了百八十个字,一个铜鼎上的字居然快要刻完了,竹简都刻了十几块。


本来还想要玩石俑打仗的,结果等到两个孩子刻竹简刻累了,出来一看太阳都快下山了,两人都怕回家晚了又要挨骂了,也就没有心情再玩,急忙一人抱了几块竹简回家去了。


欢儿回到家,田傅看他抱了一摞竹简,上面密密麻麻刻满了字,心中欢喜,觉得外孙勤奋好学,去学习第一天就认了这么多字回来,赶忙加了两个菜奖励外孙辛勤学习。欢儿刻了一下午竹简,此时也觉得十分饥饿,狼吞虎咽吃完了饭。


饭后,祖孙二人准备就寝,欢儿缠着祖父问知不知道纪国的纪季是个什么样的人。


田傅对历史了解不多,只好对欢儿说:“祖父只知道纪国是几百年前被咱们齐国灭掉的一个国家,纪季是当时的纪王之弟,但是在纪国被齐国灭国之前,纪季先率领自己的封邑投靠了齐国,后来纪国被灭国,纪王不知所踪。其他的祖父也就不知道了。”


欢儿又问道:“那祖父可知纪国有什么宝贝?有什么绝世神功?”


田傅笑道:“小孩子家,怎么满脑子想着宝贝?就算有什么宝贝,纪王逃走时肯定也是带走了的。如果他们有什么绝世神功,那么也就不会那么容易被灭国了,至少也会激烈抵抗一番吧。”


欢儿对祖父说:“今日先生教了,孟子讲的舍生而取义。也许他们自己虽然会绝世武功,但是因为百姓不会,他们怕百姓被杀,为了保护百姓,所以才投降了呢?”


田傅怒道:“胡说!国家都没了,保护百姓有什么用?保护了那也是给别的国家贡献奴隶。怎么能不战而降?只有想你大祖父那样抵抗敌人入侵才是保家卫国!回去告诉你的老师,不要瞎扯,误人子弟!”


欢儿不敢再说话,躺在床上想着杞嘉讲的孟子之言,又想着祖父的话,想着大祖父田单以一人之力,依靠仅有的即墨一城的力量击败燕国,收复七十余城的经历,再想想几百年前的纪季,为了保存纪国血脉和纪国百姓,不顾屈辱投降齐国,一个个形象在他的脑海中角逐着。渐渐地欢儿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孩子对着石俑比比划划学了一会儿,嬿儿很快就觉得无聊,又跑进里面的石洞去研究铜鼎上的文字了,欢儿却学得很认真,比...
    拥衾听雨待晚虹阅读 186评论 0 0
  • “先生,纪国既然已经得到了神兵,也学到了绝技,为何最终还是会被灭国呢?” “兵器、技艺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君...
    拥衾听雨待晚虹阅读 295评论 0 0
  • 两个孩子看到原来兵器正是这些石甬的,一下子来了兴趣,马上开始把石甬周围的刀剑矛钺戈等兵器都搬到了一起,然后开始像指...
    拥衾听雨待晚虹阅读 277评论 0 0
  • “祖父,您不是告诉过欢儿,他们是秦国人嘛,欢儿知道他们在秦国啊。” “欢儿,想给你母亲报仇,以后会更难了。因为其中...
    拥衾听雨待晚虹阅读 197评论 0 2
  • 2017-12-11子曰故事君 旅人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觅你旅行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