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业保险,助力农村发展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河南省是我国农业大省,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亟需农业保险发挥重要作用。基于此,西南财经大学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光华小分队选取了河南省的开封市杞县与商丘市柘城县,从访问农户、联系当地平安保险公司和当地政府三方面入手,深入了解农业保险的发展现状,开展农业保险宣传推广大讲堂,向广大农民普及农业保险知识,提高农民保险意识。通过这样三位一体的方式,高效并顺利地完成了在杞县与柘城的调研活动。


三下乡“光华小分队”一行来到远襄镇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一心一意为农户 高温难抵下乡决心

进村入户,只为获得最真实的数据,只为更贴近村民的心。没有山间清爽的风、没有古城温暖的光,在开封杞县平城乡的炎炎烈日下,光华小分队开始了第一次社会调查。

7月23日,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光华小分队下乡正式入户开展调查和宣讲活动。走在乡间蜿蜒崎岖的小路上,从最初谨慎地分析着各家进户调研的可行性,与第一位受访者拘谨的交谈到最后落落大方与群聚乘凉的村民亲切愉快的交谈。调研到了末尾时,村口大树下的老爷爷热情地唤住了三下乡团队:“大学生宣讲农业保险,好样的!大热天的,吃口瓜吧!”同时也向队员们的努力表达了赞赏之情。

伴随着问卷一份份的完成,团队也在逐渐成长。通过本次调研,“三下乡”团队了解到了当地农业保险的现状,深刻体会到了农民对于农业保险需求的迫切性以及农业保险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农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农业离不开农业保险的保障。


坐在地头的老大爷正在接受队员们的采访

政府公司齐助力,团队走访养殖基地

光华小分队在人大主席王存松和平安财险经历崔得义的陪同下,前往平城乡的养殖户家中展开调研。

“国家政策对每头猪有60元的意外死亡补贴”,肉猪养殖负责人高兴地告诉队员们,但是他们也考虑到生猪每年有超过百分之十的死亡率,认为购买育肥猪死亡保险是个十分必要的举措,并且对相关保险理赔方案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和顾虑。同时队员们也看到在基地里整个猪场通风良好,不同月龄的肉猪分栏管理,养殖场主告诉“光华小分队”,正是得益于国家对于农业保险的支持,他家的育肥猪才能放心的去饲养。

来到肉牛养殖场,负责人侯先生热情地介绍了牛场的相关情况。据了解,牛场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经损失了三头牛。因此,负责人向光华小分队表示,“我已经考虑了很久关于购买肉牛养殖的相关险种,但是具体细节还是不太清楚啊。”针对这种情况,光华小分队向他详细地介绍了肉牛养殖的国家保险补贴政策和相应的保险产品。候场主在听完讲解后向小分队表达了他对肉牛养殖保险的肯定,若有所思道:“要是俺早知道国家有这种好政策,俺哪能不买哩!”


听到国家有对农业保险补贴的政策时,养殖场主脸上露出了笑容

通过对平城乡育肥猪和肉牛养殖户代表的交流和访谈,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团队了解到农民对农业保险,特别是养殖类保险的购买积极性十分高涨。最后,队员们和县人大王主席、农业保险崔经理沟通交流,明白了农业保险不仅关系种植业,养殖业也同样离不开农业保险,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农业保险的相关内容。

农险宣讲走进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烈日炎炎,不减队员们调研的积极性。7月26日,刚刚来到柘城县,光华小分队马不停蹄,首先与负责当地农业保险项目的平安保险柘城分公司进行了接洽。

“虽然县上具有较高的农业保险投保率,但大多局限于购买政策险。对于保障内容和受众更具针对性的商业农业保险,村民们的了解热情和认知程度则普遍较低。”当地农业保险负责人李运杰向三下乡小分队介绍了县城农业保险发展的现状。因此光华小分队决定深入乡村,探析村民们对农险的态度,真切感知村民们对农业保险的建议。

队员们积极联系了县上的农业保险投保大户和农业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接受单位和受访户也从各个方面为农业保险调研团队提供实践平台。小分队来到位于远襄镇的精准扶贫产业基地,负责人朱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育肥猪养殖地,并向队员们介绍了基地养殖业的发展状况和政府支持以及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精准扶贫产业基地的负责人在向队员们讲述他的投保经历

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接着对基地里的农户进行了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并就农户对农业保险疑惑的点做出了相关解释。而调研的末尾,朱先生的一番话让队员们无不为之喝彩:

“要是换到十年前,你让我买保险我是一万个不愿意。这还没见收成呢,就先出钱的事儿我不会干。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时代在变了,保险作为一种保障真的很必要,谁不买那是要吃亏的。”相较前几天的进户走访,大家对农业保险陌生甚至有些抗拒的态度,养殖场朱先生的这番话,不得不说暗示着农业保险的发展前景一片良好,更象征着农户们未来对农业保险态度的转变方向。

农业保险发展在路上

农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但由于农业具有连续性、地域性等特点,是典型的风险产业。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都离不开对农业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而农业保险能够推动农业风险的社会化转移和分散,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中国农业保险的需求主体农民收入不高、对于保险的认识有限、对保险存有“搭便车”的行为。本次调研活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小分队走进农村居民家中,与当地农户面对面交流,总结农民对于农业保险的困惑和农户提出的建议,并与保险公司相对接;通过实地调研,实事求是地总结调研成果;通过探究农业保险的发展现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光华小分队”的队员们正在与当地农业保险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

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所做出的努力就是希望调研和宣讲活动能够帮助广大农民了解农业保险,使保险意识深入百姓的心中,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助力农业保险发展,永远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