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读书的人与不读书的人有什么不一样?

知道我很喜欢读书,很朋友忍不住会问我,经常读书的人和平常不怎么读书的人,究竟有什么区别?很多人从小就不怎么念书,但现在生意做得很好,挣了很多钱,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还有很多人都换了年轻的太太。这是为什么:也有很多人有很高的学历,从小到大,一刻都在不停地读书,但是过得却有些情况,读那么多书图什么呀?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时候只能报之以微笑和“呵呵”。真是不知道怎么说才最合适。因为我就是一个读了很多书却仍然没有钱的人。

说实话,经常读书的人和不怎么读书的人之间还是有很多区别的,但这种差别无关乎贫穷还是富贵。

如何大家都匆匆走在大街上,我们还是无法发现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但是大家在一起看是交谈,或大家共做一事,经常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差别马上就会水落石出。

这就是读书带给人们潜移默化的改造。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持续读书,带给您的气质变化,也会时时刻刻从你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来。这也就是为什么黄庭坚会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以下几点读书的作用和意义可以作为这个问题的回答。

1. 读书能够使人活得明白。

高尔基说:“生活在我们这个世界里,不读书就完全不可能理解人”。

英国十九世纪考古学家约翰卢·伯克说:“书是人类的记忆”。

美国二十世纪著名教育学家海伦·凯勒说:“一本新书想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广袤无垠的生活海洋”。

我们的人生如此博大,世界大宇宙,人身小宇宙,论其精微之处,我们的人生甚至超过原子世界。

我们对于人生的了解通常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人的实践经历,个人的经验,另一个就得依靠读书。

人生历程本身就是一部大书,所以古人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讲法,把阅历和读书看成是人们了解世界的两个最主要的途径。

书是生活的海洋,书是世界的记忆,书是人类的灵魂。所以约翰·卢伯克说:“书籍之于人类,犹如记忆之于个人。书籍记录了我们人类的历史,记录了我们的新发现,记录了我们世世代代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2. 读书能够使人活得聪明

莫那说:“读书使人聪明”。

意大利思想家布鲁诺说:“欲想变得聪明,靠的不是力气,而是孜孜不倦的读书”。

马寅初说:“书读得越多越聪明”。

高尔基说:“热爱读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只有知识才是最有用的”。

我们知道,生存能力应该是人类最基本的能力。物竞天择,这是自然的法则,也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原则。

现代社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中,一个人乃至一个组织能否生存下去,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就要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在这个问题上,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知识。

而知识从哪里来呢?当然是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读书和实践,因此列宁就把“知识就是力量”直接改为“书籍就是巨大的力量”。

通过读书我们还可以知道,古今中外,每一个杰出的人物,无不是读书的大家。每一个“读书破万卷”的人物背后,都有着非凡的成就。

3. 读书能够使人活得快乐。

培根说:“读书能给人乐趣、文雅和能力。”又说:“读书足以怡情”、“读书可以铲除一切心理上的障碍,正如适当的运动能够治愈身体上的某些疾病一样。”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

高尔基说:“要热爱书籍,它会使你的时候轻松。”

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的享受时刻。”

德纳娒说:“我们选择阅读的书籍应该有助于达到以下四个目的中的一个:获得智慧,变得虔诚,得到快乐,或者便于运用。”

读书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有两种:一是读快活的书带来的快乐,另一个是获得知识,解决问题带来的享受。

读书的快乐,不读书的人想象不到。

4. 读书能够使人活得智慧

所谓的智慧,是指人生的智慧,与形而下的聪明不同,它不是小计俩,不是小权谋,不是市面上畅销的厚黑学、帝王术,不是攻略大全,市场营销。

古人云:庸人自扰。只有对人生没有洞察的人,才会有以上的那样的权谋策略,才会患得患失、蝇营狗苟。

智慧是一个人对人生彻悟、对社会洞察之后所产生的超脱的人生态度,它会使人变得从容不迫、豁达大度,优游潇洒,游刃有余。

宋代“三苏”之一的苏辙说:“古之知道者必由学,学者必由书。”意思是说,古时候,那些的得道的高人一定是通过学习得来的,而学习一定是通过读书。

朱熹说:“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古人做学问的要点就是多少数就是读书。

胡适说:“现在的书本是古人经历数千年来之学问、智识、经验的结晶,读了一本书,等于经历了古人所经历的数千百年的经验。”

朱光潜说:“书是过去人类的精神遗产的宝库。读书是要清算过去人类成就的总账,把几千年的人类思想经验在短短的几十年内重温一遍,把过去无数亿万人辛苦获来的知识教训集中到读者一个人身上去受用。”

可见读书对于我们活动人生的智慧有多么重要。

关于人生智慧方面的书籍,中国古代有三个智者的著作可以看:

一个是陶渊明,这是平民智者的人生智慧;

一个是王维,这是达官智者的人生智慧;

一个是苏东坡,这是人生坎坷、饱经挫折的智者的人生智慧;

这三位智者都有自己的诗集和文集,想要获得人生的智慧,可以找来看。这些书,你高兴的时候可以看,你失意的时候可以看,你面临着人生重大抉择时候可以看,甚至在什么都不想的时候,也可以看,这是读书的至乐,这些书可以陪你一辈子

古人讲:开卷有益。在读书这件事上,你哪怕一点点努力也不会白费。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只要你拿起书开始读,就一定会不一样,因为,书读多了,人的气质自然升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学概论读书笔记 《语言本能》 美 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著 欧阳明亮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
    身高一米七_63d0阅读 4,281评论 0 6
  • 你牙长的挺好看的! 哪有,我还有虎牙的!小时候,我妈光给我哥整了,没给我整! 我质问我妈了,我妈说,咿呀咿呀哟的!...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442评论 0 0
  • 当最后一缕暖阳滑出天际,当第一束月光普照黄昏,当我不再记得你。 当你懵懂无知,当你满怀希望,当你放弃拥有梦想,当你...
    w木樨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观察了好长时间,儿子一过晚上19:30,开始积极主动地完成各科作业。可能这是他认为的学习时间。 学习积极性高,所...
    玫瑰铿锵阅读 291评论 1 5
  • 锁(locking) 业务逻辑的实现过程中,往往需要保证数据访问的排他性。如在金融系统的日终结算处理中,我们希望针...
    乘风破浪的姐姐阅读 4,92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