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老君梁

第一回  初探

十年前初中毕业时, 傲气的我决定让自己来次探险, 目标就是我外公家祖屋背靠的那座山峰老君梁. 独自上山的我爬行于大巴山脉深处, 山高林密, 我已记不清转了多少山路. 一路上尽是映山红遍野, 蕨类植物包围, 和年初还未散去的漫山黄沙.

时过晌午, 我体力渐觉不支, 需要找到水源和能休息的阴凉去处. 大概又行了十多分钟, 兜转了几个小山丘, 来到一处非常高的悬崖. 

我斗胆立于悬崖边, 手扶一棵腰粗般的大树, 放眼望去, 这块悬崖从我站的这一块开始, 由左至右顺时针形成一个了一个初月的形状.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弧形悬崖, 不知道为什么, 以前并没有听我外公讲起过. 

外公是这附近十里三乡有名的木匠石匠和篾匠, 虽说这些手艺早已过了年时, 不再红火, 但凭着外公多年的职业经验, 辨山识路不在话下. 他经常和我讲这十里三乡的山山水水, 人文古事, 也引起了我探险山水丛林的极大兴趣. 我知道我现在站的这个高地应该就是外公常说的老君梁, 自古以来是山匪的活动地带, 外公却从没有说过这边还有这样的一个悬崖. 


从我上山的这一路, 且算悬崖背面, 山高路陡, 对山匪来说确实是易守难攻的风水宝地. 而这悬崖正面是断崖, 几十米下去, 只有像是被一刀切下去的石壁. 往下望去, 石壁底部衔接的是一块地势极陡的山林, 这斜坡一直延绵往下, 却是山雾缭绕, 仿佛没有底没有边.


  我正陶醉怡情于这壮丽山景里, 眼睛注意到悬崖的另一处, 这弧形的另一端有一个似乎T字模样东西在悬崖中间, 远看就好像一个倒T画在石壁上. 我想着这应该是生了一处石缝在那吧. 我卷起手掌, 做望远镜远观那个T字. 这不看还不打紧, 一看我才发现那似乎并不是一处石缝, 而是有一个什么东西被横吊在那! 惊讶之余, 我卷起手又对那仔细观察起来, 没错, 就是有个东西被横吊在那, 而且那个横着的东西很像一口棺材. 当我做出这样判断的同时, 顿时心里升起一阵莫名的恐惧, 虽说作为大山里的孩子, 对山里的稀土真木, 飞禽走兽非常了解, 但是对这吊悬于山崖上的棺材, 还是会有不知道哪来也不知道为什么的恐惧.


怎么办? 往回走, 还是去看看? 想想自己对父母说过的话, 我觉的我已经不能往回走了. 再说, 心里越是犹豫, 就越对这老君梁上的悬棺好奇. 课本上学过悬棺的历史知识, 但是跟现在我所见到的悬挂方式似乎不一样啊.说不定我现在看到的这个是还未被发现的古迹? 内心又略过一阵狂喜, 于是决定去一探究竟.


我提脚朝着山崖的另一端前行, 估摸着这一路不会是平坦大道. 果然, 绕路走过了很多荆棘丛, 和一些险峻的沟壑, 发觉才走了三分之一不到. 山里的路就是这样, 眼看着近在咫尺, 其实跋山涉水少说也得半日. 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山中, 忽然前面出现一残破的山石牌坊, 只见青绿牌坊中央刻着隐约可见的繁体"老君梁"三个大字. 我顿时来了精神, 三步并作两步地快速地往山石牌坊前走, 心里想着走了这么久总算有所收获. 


来到牌坊前, 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坐在牌坊后面石阶上, "外公...你怎么来了" 我惊讶道. 外公一脸严肃:"大半天不见你人影, 就知道你跑山上来了" , 我跟外公解释到:"我只是上山来耍会儿, 等会儿就回去了" , 外公说:"莫耍了, 等会儿天黑了, 山上危险得很! 赶紧跟我回去! " 外公的压低声音呵斥到, 我明显感觉到外公非常生气了, 有点怂, 因为外公从没这么严肃的对过我.  我没再坚持, 目光扫向这牌坊后的景色, 一些破壁残垣, 碗口大的树木和杂乱无序的荆棘丛也没能完全掩盖住, 也不知坍塌了多久, 只感觉这以前应该是有人住的地方. 我问外公:"这里以前住人吗?" 我看向外公, 他默不作声, 向我走近了来:"这里以前是住了些人, 但是现在都没了," "以前住的是哪些人呢?"我又问道. 外公没有立刻回答我, 而是回头看向牌坊后面的残光败景, 叹息到:"唉...都是住了些傻子啊!" 我皱紧眉头, 心里的疑惑更多了. 正欲再问详细些, 外公拉着我的手, 近乎命令地说:"走! 回去! " 


第二回  夜问

往回走了一段路, 山高路陡, 来到了一块向外凸起的巨石前. 这巨石黝黑, 从下往上凸起好似有七八月身孕的肚子, 特别是凸起的正中央有个小洞, 好似孕妇的肚脐. "这里是求子石吧?" 外公点了点头, 向上望去. 因为我之前跟着表哥表嫂来过这, 那时他们捡起路边的石块往那个"肚脐眼"扔, 直到扔中了为止, 我便知道了这块巨石的神奇作用. 因为后来表嫂确实生了个大胖小子, 可把我外公高兴坏了, 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去到县城拍了张四世同堂照. 我虽然见证了这一切, 却还是对这掷石求子一说将信将疑, 课本上的知识教导我要相信科学. 在这歇息了片刻, 外公和我一起向山下走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