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5年底,知道李笑来的新生大学支付宝群。了解到这是个共同成长的社群,但是没有放心上。

2016年7月初,意识到自己需要开始行动,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

2017年6月13日,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专栏学习得断断续续,不得其要。决定重新从头学习专栏全部内容,每天朗读。

2017年6月15日,说服琪琪一起学习:我把每天的音频发给他——为了逼自己每天朗读,两人每天必须写留言,并且在微信分享——为了逼自己每天记录。

2017年6月19日,在琪琪每天留言的鼓舞下,开始记录。前几天都是只录了音频。

2017年7月初,奎奎加入学习小组。

2017年7月22日,回国休假,记录中断,学习小组陷入沉寂。

2017年8月15日,休假结束。计划重启学习行动。

2017年8月19日,尝试重启学习行动。未果。

2017年9月1日,再次尝试重启学习行动。两人断续响应。

2017年9月4日,三人终于全部重启。至今,14天。

一、万事开头难

上面列出的这段时间,整个过程对我来说一点都不轻松。

“想”比“做”总是要轻松很多。作为一个懒人,我没能免俗,被一次次的偷懒和一次次的内心责备把自己撕得四分五裂。不停地下定决心,不停地拖延计划,不停地想补救措施,不停地失望。

不是不知道践行的重要性,不是不明白自己现在的偷懒会让将来的自己后悔,但是就是不去做。如同很多人都知道健身的重要性,但从家去健身房的路程恰恰是最难以逾越的鸿沟。

我不停提醒自己,正确的事情要马上去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然后是现在。既然时间已经过去,那么当下就是“马上”。开始行动,才会有所期待。

开始。放弃。再开始。再放弃……

我在一次次从开始到放弃中一遍遍体会激动、焦虑、垂头丧气。

转机出现在完成一次网课作业。又是拖了很久,结果居然有人来找我组队,每天一起完成规定内容。没想到的是,网络对面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仅仅是每天布置下当天的内容,晚上和我互相沟通下完成情况,我居然有了神奇的自制力,在一周内按时完成了当期作业。这我真正明白了伙伴的力量,懂得了社群存在的意义,理解了“学习的本质是社交”这句话。

终于,在有次和琪琪聊天中,成功忽悠他一起进行大脑升级。组队成功。一切突然就变得简单很多。

后来奎奎加入,让队伍更加稳定。因为两人同时想偷懒的概率是很大的,当一人提议要不今天休息不写了吧,另一人很可能觉得很有道理便同意下来。而三人行的约束力要强很多。

组队学习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中断后的重启。

中断是从我开始的,持续了一个多月。现在有些后悔当时的决定。但焦虑和自我埋怨并不能帮助重启。

重启也失败了好几次。

安慰自己,所有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要有耐心。自己不也是休假完了一周后才尝试重启吗,大家都只是少了最后一点动力去克服偷懒的天性,再鼓励一下就好,并不是自愿就这样沉寂下去。

自己开始恢复在群里发音频和留言,几天后,一人开始响应,再然后,三人归位。重启成功。

既然大家都认同每天记录是正确的事情,那么,行动就是了。只要开始行动,我们就永远告别了曾经那个只用嘴喊的我们,成为了新的自己。

正确的事,做得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做。

二、既然开始了,就持下去吧

以前读过一本叫《小狗钱钱》的书,里面有个观点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永远不要对自己说我“努力”去做某件事。因为在你说“努力”的时候,其实在潜意识里给自己留了余地:做成了,固然是努力了;没做成,但是努力了,似乎就不应该受到责备。把“努力”从自己的词典里面删掉,把“我努力去做”换成“我去做”,剩下要想的,就是如何一步步向目标趋近。

而且,“努力”和“坚持”“毅力”等词一样,听起来就有一种压迫感,似乎前面就是头悬梁锥刺股的艰难险阻。本来做一件事情就不容易,何苦从一开始就吓唬自己!

现在当我决定要完成一件事情时,我会用“持续”一词。

其实想想,自己持续做了很久的事情,反倒是没有刻意努力的。比如打羽毛球打了很多年,训练在其他人眼里严苛又辛苦,但是我在其中感到的是训练方式的乐趣和大汗淋漓的酣畅。而制定的要坚持的目标,都没有做得好的:坚持学习英语——往往做不了两个月;坚持跑步——结果就没跑过几次。

这次的每天阅读和书写的行动,可以锻炼并习得清晰的思路,严谨的逻辑,思辨的方法,精准的表达等,对我意义重大——不管这些意义是从一开始就有的还是后来赋予的。同时幸运的是,在过程中自己还获得了乐趣。

常常也会遇见困难,让自己懈怠,影响持续。好在渐渐已经想清楚,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只有一个:如何选择

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做选择。今天穿什么衣服?晚上吃什么?现在是躺着刷朋友圈,还是起来做运动?领导交代的事情,要用怎样一种方式去完成?这周什么时候在给家里打电话?每个人都在权衡、比较了各种因素之后,选择守护对自己来说最为重要的东西。

有人觉得将来的竞争力重要,所以现在打磨各种技能;有人觉得及时享乐重要,所以现在放手挥霍光阴。不同的选择,折射出不同的价值观。自然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明白人会提前思考,自己能够承担怎样的后果,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在后果来临之后,懊恼之前的选择。

有意义,有乐趣,有监督。我的选择当然是:持续学习。

三、结语

在这个专栏的持续学习中,我不仅更新了很多的概念,最重要的我想就是“践行”二字。书看得再多,没有转换成自己的想法,它也仅仅是纸上的字。路走的再多,没有自己的思想,那你和邮差又有什么区别。

阅读本身并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如果这个行动让我们生活产生了变化,

我们才能说,阅读这件事情,给我们带来了意义。这便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