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取决于你的“交换”价值?

图片来自网络

政治经济学上讲:“劳动者被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那为什么有的劳动者光鲜体面,年薪百万,有的则仅仅够一日三餐和房租,勉强糊口度日呢?因为劳动者的价值和薪资之间有它的小“秘密”。

高薪岗位获得公式

交换价值=劳动者使用价值x供求关系x信息透明度=薪资
我们在职业生涯规划师的认证班上都学习过职业发展模型:

当自己的能力满足企业(职业)的需求后,职业会给到相应的回馈,这个回馈能满足自我的需求。

那么我们的能力只要能够满足企业职场需求就一定能拿到“高薪”了吗?其实也不一定。因为劳动者,特别是知识工作者想要获得高薪的职业交换价值,其实除了自身能力(使用价值)以外,还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

  • 供求关系决定薪水高低。当一个技能或者满足岗位需求的人非常多的时候,这个劳动力细分市场就会饱和,劳动者就有可能卖不出价格去。过去打字员的技术是一个“稀缺资源”,于是很多企业、党政机关都雇佣一些年轻的打字员做事情,而现在打字已经很平常了,几乎人人都会,甚至语音输入也不是难事,那么以这个为职业的人也就几乎已经凤毛麟角,既辛苦又难以赚钱。
  • 信息透明度影响薪水高低。当一个职位的薪水价格是非常不透明的时候,就会存在劳资双方的博弈。有人可能会反驳说:“扯淡!现在智联之类的什么岗位价格都很清楚啊!”其实,我们说的透明,关键对于求职者来说的,你如果只知道自己在现在东家那里拿18K有点儿亏了,但是别家企业开出的价码是30k,你感觉对你有吸引力,于是跳了。殊不知你的技术能力可能去某哥某度也可以胜任100k的岗位……单纯看招聘网站,其实对于技术指标要求不够清晰的时候,开出的价格往往都是偏低的。

当我们了解这几个事实的时候,我们就会考虑我们想要拿高薪需要做什么事情了。

  • 找到一个市场稀缺的能力资源。
  • 尽可能多渠道的了解市场价码。
  • 全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看起来依然有点“虚”,不够落地,那么我们进一步去分析。

什么是市场稀缺能力资源

事实上,除非是“屠龙之技”,否则几乎没有什么能力资源能够真的稀缺到绝对稀缺状态。不管是什么资格证书,还是个人品质以及人脉链接。很少有哪个真正可以做到“非你莫属”。这一点毋庸置疑。那么怎么算稀缺能力资源呢?
所谓“市场稀缺的能力资源”,就是在细分岗位中,对雇主更加有价值的能力和资源
比如你做人力资源,这个能力似乎已经泛滥成灾了,且不说管理学专业的学生到处都是,很多女生都在学校有事没事考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来,认为女孩子干HR既风光又不那么多出差加班的辛苦,所以市场并不稀缺。但是,如果你具备一些劳动合同争议纠纷处理能力,并对生育期女员工离职沟通效果突出,这就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稀缺资源,更加容易被雇佣。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多渠道的了解市场价码

了解市场出价,当下看起来是一件不难的事情,似乎在招聘网站上,搜一搜同类别岗位的薪水,然后平均一下就出来了。但事实上,很多网站招聘主要是为招聘方提供服务的,因此他们面向求职者优先展示的往往是给招聘网站支付费用,招聘价格并不特别高的公司,单纯依靠招聘网站了解市场价码,往往容易“不靠谱”。
因此,除了招聘网站以外,我们应该至少从以下几个渠道获得更多的信息:

  • 职业访谈。让你身边的人脉有效连接,然后给你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机会。
  • 社交网络。注意做个“有心人”,当个兼职的市场价码“情报员”。
  • 兼职实习。对于在校学生或求职新人,底薪甚至无底薪的去进行实习,以换取对自己感兴趣的企业深度了解,然后决定是否进入,也是比较值的。

核心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市场交换价值虽然不完全对于市场使用价值,还需要有其他因素制约。但是市场使用价值毕竟是让雇主满意,以获取高薪和职场发展的最核心因素。让自己努力提升能力,给你的客户、你的雇主创造价值,就可以有效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更高水平的薪资,更好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罗辑思维节目中有句话非常励志:

任何事情都是做给你现任老板用,做给下任老板看的

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全力以赴创造价值,让你的能力突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薪水水涨船高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你今天创造出来的价值就是你明天的薪资。

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带来的加薪是必然的,只不过不知道是哪家公司加薪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utoresizeTextView是github上实现TextView中文字随控件大小自动缩放的控件。但是实际使...
    zbmzly阅读 1,219评论 0 1
  • 相信马卡龙是很多女生都爱吃的甜食,不仅是因为它口感好,更重要的是它那随时引爆少女心的颜色。如今这股风潮已经刮到了时...
    拍范阅读 287评论 0 0
  • 昨晚看《朗读者—礼物》,在节目董卿开场白里有一句:“回忆是时间的礼物……” 我想对下一句:“旧物是时间的痕迹……”...
    草莓爱思考阅读 403评论 7 5
  • 今天没有去学校上班,忙碌了一天,只是感觉很累,又接到局里的通知,让周五下午五点前去拿国培通知书,明天家里又要招待客...
    唯爱天奕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