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权下放至基层

-----孙晓斐工作法

美洲有一个印第安王国,叫印加帝国,鼎盛的时候人口达到1000多万人,西班牙人到达美洲的时候,发现那里有金子。只有千号不到的规模又很想要金子的西班牙军队很快发现黄种人的印加帝国居民认为自己是“鬼”,于是拿着枪的西班牙人顺利地进入皇宫,威胁国王交出金子并杀死国王。悲剧诞生了,西班牙人封住了印加王城的主要出入口,习惯于等候上级下达来自国王命令的印第安土著一周朵之内被饿死50多万,这是一个提前上演的“八国联军进中国”的故事。

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好戏还在后头。自以为找到正确方法的西班牙人扫荡了印第安主流力量之后不但并没有从此过上好日子,他们遇到了一个非常难解的难题:阿帕奇部落。这个在原来印加帝国都非常边缘化的部落,200年后最后把西班牙人赶出了祖先的土地。阿帕奇部落最让西班牙人没有办法的是,他们根本不需要领导和头,依靠一种坚定的文化和无处不在的执行力,小到10多岁大到老翁,男女老少随时可以发动攻击,相比起来,以小队军官带领的西班牙军队根本无力防守。为了纪念这支部落,有一种战斗力和灵活性很强的直升机叫阿帕奇。

最令人反思的故事在后面,西班牙人的继任通知者转换了对付阿帕奇的策略,开始对阿帕奇人送出友好的关怀,这种关怀没有其它附加条件,只需要阿帕奇人选择头目进行分配,很快没有几十年,这个英勇的部落就彻底失去了战斗力。

过去当副总工作的公司我离开的时候,公司100人9000万销售额,目前这家公司1亿出头的销售额快300人。原因是什么,因为有很多国王和头目,他们在发号施令,成立若干个部门,每个部门只管自己部门的事,结果很多工程师半个月不上班没人知道,因为他们只需要对国王负责,部门成员只需要为领导负责,关键的是,没有人为自己负责。

我非常担心庚商公司成长起来后,有了若干老总、总监、部门经理,再次陷入这样的怪圈。从华宜兄弟影业公司的上市我似乎找到了出路。王氏兄弟是公司的老板,但是公司并不需要很大,最为关键的是,他并不发号施令,导演归导演、演员归演员,每个人均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为了自己的事业和任务而奋斗,当组织需要建制的时候,例如电影的辅助、后期等,各部门均在制片人(项目经理)的协调下有条不紊,无论演员、导演、编剧,只是某个工作成果和工作时段属于制片人,这些人根本不需要得到来自国王的任何指示。

我想,庚商公司有无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从原有的系统集成商那里我们找不到学习的榜样。2005年某个报社找到我和几家著名的IT公司的老总系列访谈,题目就叫“往日高科技,近日装修队,中国系统集成商悲歌”,4年过去了,当时那场争论还没有结果,可是与我观点相反希望塑造王国的某公司已经倒闭。我们如果想做得卓越,就只能自己想办法。

公司的孙晓斐的偶然成长经历给我一些启示。小孙本科毕业来公司仅仅一年,学科背景与公司差距很大,在公司快速发展和部门一直调整的时候自然一直找不到自身的位置,好在她非常好胜和勤奋,到处沟通,在公司项目管理很需要人才的时候,出人意料地成为庚商公司的阿帕奇。公司的业务增长和部门增多,很多调人的矛盾非常突出,然而工作量最大的小孙从来没有在这方面受到投诉,整体工作效率自然大很多倍。我观察孙晓斐,她可以接受不同部门和人员的多线程的任务,但是自己对任务有非常明确的预期,能够接的就接,不能接的马上拒绝和协调。项目过程中有了任何进展和困难,会第一时间很快地反馈。更重要的是,她会非常清醒地知道本部门领导所思所想,有可能有冲突的时间和资源,总是预先地协调和处置。这样,干练和语言简练的小孙不但是本部门领导值得托付的员工,也是其它团队依赖的力量。过去有几次项目协调不好造成冲突,其实都是每个部门非常想做好自己的事情,然而问题出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可能有领导和员工有“国王思想”,没有搞清晰制片人和导演的区别,更重要的是员工的项目管理成熟度不足,为自己负责任的前提是对部门资源、未来预期和时间规划有非常明确的思路和安排。如果我们多一点小孙,我们的部门经理、总监和老总们,就不用大多数时间耗费在自己不擅长的协调事务上面,可以重复发挥自己冯小刚的导演技能、李冰冰的大牌演员技能,公司就有可能成为IT领域的华宜兄弟。

执行权下放至基层、尊重部门的任务、值得托付、为自己负责、及时反馈并形成跨部门满意的工作能力,我就叫这叫做孙晓斐工作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 1 初次相见 一天,小菲可第一次踏进小学,就撞倒了一个三年级的小哥哥。“嗯.....
    Innocentpeople阅读 321评论 0 1
  • 例1:求绝对值 1、什么是方法重载 用于定义一组方法,这些方法具有相同的名称,并执行类似的操作,但是却使用不同的参...
    3e1094b2ef7b阅读 627评论 0 0
  • 三种颜色 粉饰太平 别说熔炉 他们至少还知道害怕 可他们 还笑着叫妈妈 叔叔和爷爷 活塞运动是一种课程 善良限制了...
    武此潇逝阅读 371评论 0 0
  • 隐 文/价签儿 我的桌面上有杯子、药、零食和书 还有自春节就陪伴我的两片绿叶 这些是存在于我生活中的理性 用一种抹...
    pricetag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