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傻傻把那些苦苦相逼当做成长不易

这几天我经常想起《我的少女时代》里面林真心辞职的时候说的一句话,“放我该放的假,放我该放的假,给我该给的工资,不然你就让我辞职,人不需要在一个不在乎你是谁的地方浪费自己的人生!”

可现实的人们少有这样说走就走的勇气,所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请假条当年才会火爆朋友圈。

初次步入社会的我们,对一切都保持着新奇的心态,听了许多前辈们的道理,“即使你现在做的不是你喜欢的,忍忍就过去了”“即使你现在受到了委屈,忍忍就过去了”“即使你现在每天感觉生不如死,忍忍就过去了”,毕竟你是一个刚刚踏出校门的学生,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于是,我们听从了前辈们的意见,“忍字当头”,无论收到了多大的委屈,习惯性的认为“忍忍就过去了”。

可我们似乎都忘记了,世界上还有一种人,你越是好欺负,他越要欺负你。你退一步他进十步。你越是百般忍让,他越发得寸进尺。无论是你身边的“朋友”,还是职位之上的领导。

这类人,古时候称之为小人,现在称之为贱人。

其实,你完全没有必要把那些苦苦相逼当做成长不易。

成长确实要经历伤痛,经历风雨,最终破茧成蝶,迎来春暖花开。但不是让你受尽委屈,面对百般刁难。不否认承受这些下来会让你得到成长,让你的内心更加的强大。但也极其的容易让你过早的夭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逆风飞翔。

你把这些当做你青春的伤痛和成长,安慰自己不要做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可你却不知道你在别人的眼里不过是一枚随时可以替换掉的棋子罢了,你的那些感动更像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

很多时候你感动的只是你自己。

1

我终于下定决心辞职。

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三个月有余,从当初第一次踏出校门到今天,从当初的少不更事到今天的心力憔悴。三个月的工作给我带来了许多变化,我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去另一家公司。

其实之前就有这样的想法,大概是工作的第一个月。因为工作的地方是一家小公司,公司里用的拍摄设备,剪辑机器等等都是很低的配置。和我从学校里想象的一点都不相同。

然后,我安慰自己,初次工作是学经验,无所谓的。我拼尽全力的压抑住心中想要逃离的想法。

强迫着自己静下心来,给自己喝大碗大碗的鸡汤,告诉自己希望就在前方,不要因为一时的想法就想要逃离,从学校出来能找到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

可是呢?

现在的大学生遍地都是,一板砖都能拍死十个,没有人会真正的在乎你的想法,你不过是自愚自乐。

强迫自己在一个想要逃离的环境里待下去,结果从一开始或许就已经注定了。当然,如果这个随着时间的增长你慢慢的发现了这个环境里的优点以及你需要的闪光点,你继续待下去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慢慢的发现这个环境越来越差劲呢?

三个月我几乎没有发现任何的闪光点,因为我是实习生,所以就活该让我做更多的活;因为我是实习生,所以就活该受了委屈就得憋着;因为我是实习生,所以即使工资发的少了也是理所当然的。公司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我可以理解每次和人谈项目的时候跟人吹牛说公司有多少多少人,效率如何如何高,我也可以理解每次都上网找很多素材,只是为了节省下拍摄的成本。可是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还在用着几年前的非专业拍摄机器,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肯拿出一些钱来对设备做一下改进。

每天都是无休止的加班,甚至连中午吃饭都要按照领导的口味,吃完以后跑到另一家饭店买回他想吃的。除了每个月领到少的可怜的工资的时候有点兴奋以外,每天都是浑浑噩噩,完全没有为了梦想拼搏的激情。

别傻傻的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了,你只不过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普通人。

处在一个温水煮青蛙的环境里,如果不及时的逃离出去,结果就是成为一堆尸骨。

离开不是因为不能接受批评,而是因为处在一片黑暗中没有星光,自己的一丝光亮也即将被磨灭。

2

以前我也一直坚信年轻就应该多吃苦这个真理,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发现这个真理不再能够让我坚定不移的相信。

“年轻应该多吃苦,可是不应该无端的吃苦”。你已经看透了,为什么还要傻傻的安慰自己那些都是成长必须经历的呢?

有许多盲目的坚持都是没有意义的。

阿城曾经也和我一样,经历着初入社会的迷茫和对于未来的不确定,也一样听信着前辈们说的“年轻就是学经验,苦一点没事。”

那时候的阿城在一家电视台做实习生,每个月八百块钱的工资,朝九晚十一,赶到忙的时候一整晚都没有休息的时间。说起来像是一份挺体面的工作,“在电视台上班。”然而跟电视台几乎没有关系,每天像个场务一样跑来跑去,请教别人的时候被人鄙视的看着,仿佛在说“你一个小学生,你懂什么。”

在这样的环境里,阿城坚持了整整一年。阿城说,“那是最辛苦的一年,除了现在能够微笑着听人骂,好像其他的什么都没得到。”

当阿城彻底失望的时候,阿城走了。去了一家私企,也是从底层做起。虽然现在没有取得多么耀眼的成绩,但也不用和别人挤在地下室里面,不用生病了也不敢去医院,不用每天只吃一顿饭。

我想,阿城应该更明白成长的意义。

那些所谓的“年轻就是学经验,苦一点没事”,都是一些片面之词,不能一概而论。

年轻确实是学经验,但是是在对的地方学经验。不必把自己强行的安排在美名其曰的成长里。

成长是得到,不是失去。

当局者迷,有时候你不能认识到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是错误的,傻傻的相信成长的伤痛就是如此。

成长是有伤痛,有些伤痛会让你鼓起勇气继续努力,有些伤痛会让你一蹶不振坐以待毙。

3

别再把那些无谓的委屈冠以成长的名义。

每个人都要学会成长,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方式。如果选择了远方不是只顾着风雨兼程,请低头问问自己,这条路能否支撑着你的梦想到达彼岸?

所有的成长都是为了成为一个更为强大的自己,而不是对自己苦苦相逼,强迫自己去承受委屈。

不是所有的委屈都有助于成长,那些本不应该你承受的就要大胆拒绝。

我们不是不能接受批评,而是不能接受被当做玩偶。

我们不是不能接受指点,而是不能接受指指点点。

你可以从我的世界路过,但我绝对不会允许你踩上一脚。

没有必要一定去承受那些本不应该承受的委屈以及伤痛,地球那么大,离开谁都照样转。

该拒绝的时候就勇敢拒绝,不要助长某些人的嚣张气焰。该离开的时候就勇敢拜拜,别把自己看的举足轻重,其实并没有几个人真正的在乎你。

亲爱的,别再对自己苦苦相逼还安慰自己成长不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圣诞节很特别,因为普普通通一个人过的,独处其实也已经习惯了,只是有时候会触景伤情,此情此景仿佛就是昨天。时间...
    葫芦里的酒阅读 119评论 0 0
  • 作业 A1:最近的一次工作汇报是在分公司举办的赵子斌演讲会。我担任主持,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将赵老师3个小时的演讲内...
    卢朝霞阅读 221评论 1 0
  • 当你拿起手机刷着朋友圈,看见曾经喜欢的女孩发了一条动态,这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心里应该不好受吧,再加上现在的你并没有...
    槿宇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