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岁的你和我: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奔跑的孩子

时间滴滴答答的走,不知不觉我已经二十岁了。

早些年上高中那会,我在书店里买过一本书,叫《少有人走的路》,那时候我十八岁左右,觉得似乎好有道理,但并不太懂。

后来才渐渐觉得,人的一生,真的是一个不断不断寻找属于自己道路的过程。

在寻找这条路的过程中你会碰撞、会哭泣,会沮丧,甚至有时候还会感觉一瞬间似乎失去了所有向前走的勇气,但是听我的,不要哭,不要怕,就只管睁大眼睛迈开步子,大胆的往前走吧。

总有一天,你会在命运的推动下,不经意地走上一条路,那是你烙印在灵魂里的欲望,那才是真正的你,才会有一种这样的感觉:是了,我本应该在这里。

今年我20岁,我不想强装年少老成,也不想假装以大人的口气”教育”此刻的你一些诸如:你要怎样怎样的滥道理。

我只是走到这个阶段,有些感悟只想悄悄的分享给你听。

分享给同样20岁的你,和我。

20岁—关于焦虑

20岁大概是人的一生中最苦逼也是最遗憾的一段日子了吧。

20岁的我们空有最青春、最热血的梦想和期待,却远还没有实现期待和梦想的资本与能力;20岁的我们,总是最容易遇上那个值得我们用余生去惦念去牵挂的爱人,却远没有保护爱和留住爱的本事,我们总是被命运的牢笼不断掌控,默默推着我们往前走,我们无法选择离别,就像我们无法选择明早起来,是阴雨还是晴空,是朝阳还是雾霭。

总是碰见了才知道,年轻的我们,资历尚浅的我们终究是无法逃出命运的摆布。

忘了是哪位名家曾经说过:人这一生其实一直都在和焦虑相伴。

确实是这样的,曾经很长一段的时间,我被强烈的焦虑和不安感紧紧包裹着,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总是生活在明天即将到来,与后天还不知道该往哪里走的迷茫恐惧中。

后来才慢慢发现,焦虑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三月播种,四月发芽,五月开花,六月结果,到七月八月才会丰收,才会有收获。

此刻的你或许正为春光明媚、山花灿烂的美景而心生欢喜,又或许又因看到朋友圈的同学谁谁出国旅游了,谁谁又获得哪个大赛的大奖,黯然滋生出一种似乎每个人过的都比你好的焦虑和懊恼。

但其实你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听听音乐,让动听的旋律清凉你内心的躁动,比如看看书,让美好的的文字,为你的心情装点一片绿茵。

其实,20岁的我们真的没有必要想那么多,烦恼的那么多,总是为终将到来的事,做太多的无谓的焦虑,该来的它总会来的。

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认认真真的平整土地,翻土施肥,认真做好三四月份该做的事,在八九月份自会有答案。

当然焦虑感确实是人的天性之一,我们无法摆脱,也无法避免,所以要慢慢学会和焦虑相处,用更充实的生活抚平自己内心每一桢的躁动。焦虑可以有,但千万不要被掌控。

决定要做的事,就不要光去想,你若现在就抓紧时间做好自己该做的,时间自然会给你一个清晰可见的答案。

总是高喊迷茫的那一批人,其实也是最不认真做事的那一批人。

20岁—关于自律

最近在学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姑娘,至今想起来我心里都暗暗赞叹。

那姑娘今年23岁,刚刚大学毕业,但已经掌握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关键人家不止语言学得好,手绘画的也是一级棒,美轮美奂的场景,或秀美或优雅的人物总是不知不觉就能从她细腻的笔尖里默默的流淌出来,最近她又开始学影视特效,看着她最近发给我的一个又一个有趣的作品,我不禁感叹道,我真是活脱脱见了现实版的技能满点了。

看到这里你肯定会说,学那么多的东西,肯定没有工作吧,没有工作肯定是靠父母养着吧。但其实不是的,在学这么多东西之前,她就已经在大学期间实习做平面设计师了,因为严谨认真的态度现在那个老板还在时常和她联系,要挖她回去。

现在学习影视特效的同时,也在另外一家韩国老板和中国老板娘投资的一家教育机构做网站运营,因为是兼职工资可能没有业内同行水平那么高,但是跟其他刚毕业出来找工作的同学相比,薪水也是不错的了。

我不禁好奇的问她:“萍萍,你是怎么一个人协调好这么多事,同时做好这么多事的?”

她给了我一份让我沉默的时间表。

早上五点起床,五点一刻洗漱完毕后,开始背单词,从五点一刻背到早上七点半,然后收拾书包,去家附近的健身房健身,健身完毕后九点解决完早餐开始上课。

同样是早上九点上课,我可能八点多才起,但是她已经在早上九点之前做完这么多事了。

接下来,下午六点半下课以后,我以为她会到家好好休息几个小时,然而她晚上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她负责网站运营的工作,周六日还有西班牙语课,一天下来档期满满。

白天上了一天的课,晚上还要运营网站或许很辛苦,但她说这也是她积累社会经验的一种方式,也是因为这样毕业半年她从来没让家里花过一分钱。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羡慕,佩服那些特别自律的人。

因为其实人的惰性是天生的,你想要自律,就意味这你要做出反人类的斗争和努力。

谁都知道多睡一会舒服,但你就要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早早爬起来,只为能多学会几个单词;谁都知道玩手机,轻松愉快,可你就要偏偏反之道而行之,拿起几本晦涩难懂的古典经传反复研究;人人都知道努力很辛苦,很累,你却要偏偏反其道而行之,高喊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

也正是因为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苦”,他们这群“特立独行”的“自律人”才能品尝到我们这些“循规蹈矩”妥协于惰性者吃不了的“甜”。

其实,当你征服了人生的惰性,成长为自律的人,某种意义上也就征服了一半的人生。

最近萍萍又要申请西班牙大学的留学签证了,祝她好运。我也要开始学会订计划,为自己的人生打卡.

20岁—关于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条路

请及早的认清自己。

在我20岁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嚷嚷着,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就什么都能做好。

不得不承认,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句话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冲劲和干劲,让我做什么事,努力过后,努力过后,满腔热血与自信之后,拿不了“A+”,至少也能拿个“A”。

但是当我此时此刻站在20岁的临界点上,我越来越发现有些事不是靠你努力就可以的。比如就像班里曾经某个女生,你看她很努力很用心,可是有时候成绩就是上不去。

比如舞蹈、音乐,肢体协调能力和乐感真的是天生的,有时候你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但依然比不过身边的各种大牛,甚至付出个很多日日夜夜的汗水,也只能达到个”C”的水平。

有时候天赋真是很不公平的东西,就像螃蟹永远不能像鸭子一样两条腿走路,就像鱼儿永远不能像小猫小狗一样上岸呼吸,就像同样都是一个年纪的人,有的人多才多艺什么都会,有的人越是想要得到什么就越是得不到,还有一部分人不上不下,好像什么都会点,但又什么都不精通。

但是天赋又是很公平的东西,正是他给了很多人不同的天赋,带给了很多人和人之间不同的差异性,我们才能从中筛选出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然后从中摸索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条路。

所以,当你站在20岁的档口上,风起千樯,重要的不是你有多么的努力,而是你到底有没有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条最具优势的那一条路径,然后把自己的潜力的发挥到最大值。

当你有一天,正因为类似自己干什么都做不好的情绪暗自困扰的时候不要着急,不用害怕,这不是你的错,静下来想一想,这是不是你该走的路?

其实成功说难也很难,说简单也简单,简单在于,成功的人生就在于个人优势的极致挥洒,难就在于这种优势可能需要你花很长一段时间,去冷静、去思考、去寻找。

但总会有一天,你会走上一条路,然后内心有一个声音清晰告诉自己:其实我早就该在这了。

寻找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最后送上一句我自己写的,并且很喜欢的一句话:当你真心想要努力得到一样东西,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不会失望。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