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孩你别哭,这是我给你的笑忘书

“当我无法安慰你,或你不再关怀我,请千万记住,曾有十二只白鹭鸶飞过秋天的湖泊。”

                                                              ——《四月裂帛》

今年的初冬少了雪,初冬一直等待着冬天的第一场雪。他的初恋,一六年已将结束雪还是没有来,他静静地守护着,等待着……在以往的飞雪中回想着雪飞的舞姿,放逐自己那冰冷的身体。

时间带走了他的纯真,如今的他多了一丝忧郁,多了一丝深沉。一切静静地过去,终究过去了。还留有余湿在记忆力,只不过是那些惨淡的回忆。那些让人心痛的记忆,在孤独的瞬间有重新涌上心头……

他对她,只一眼,便倾心。那一年,冬季,他和她初一。初次见到她,是在运动会的时候,当时同学们都聚在各班的大本营吃着零食,唠着嗑,好不热闹。而不善言谈的他,此时正坐在桌前一个人默默地发着呆。突然,一阵清脆爽朗的笑声传进了他的耳朵,也不知道是不是产生了幻觉,那笑声让他感觉心头一热,居然有如此好听的笑声。转过身便看到了笑得明媚的她和旁边的女孩朝着自己的方向走来,也不知道旁边的那个女孩跟她说了什么,让她笑得如此开心。她的笑声很特别,似有魔力一般,让他心里的不快都消散了,一阵轻松。他自认为那是他听过的最好听的笑声,淳朴、真挚、干净、纯洁,不带一丝杂质。正想着,她们已经从自己旁边越过走到了邻班的大本营,原来她是邻班的。只是后来她不知道的是,只他的那一个转身,那一眼,便记住了她的笑,她的声,再挥之不去。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她相识了,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他和她很聊得来,渐渐地,他们讲的越来越多,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一些重要的决定,他们都会拿出来讲,再一起讨论。时间久了,他们也就成了彼此间最要好的朋友,无话不谈,她会跟他讲家里的事,讲她的烦心事,而他也会和她说一些他所遇到的趣事,安慰她,开导她。只是他一直没有告诉她自己的心意。他怕说出来会吓到她,更怕说出来会连朋友都没的做。虽然他们之间早已无话不说,但那时候他们只是朋友啊。他也怕,怕自己的莽撞给她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影响了她的学习。爱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气呢?卸下自己的伪装和骄傲,诚实地面对内心的感情,就已经不容易,还要拜托客观的限制和世俗价值观的困扰。大概,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遇上天时地利。就这样,他把它埋藏在了心中,继续跟她做好朋友。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平淡无奇地结束了初一的生活,迎来了初二。那一年,他们在一起了。十五岁那天,他为她庆生,她很开心。就着那一天,他向她表露了心迹。他说:“我喜欢你。但是喜欢你是我一个人的事,我不希望给你带来困扰和麻烦,不要影响到你学习。你可以拒绝我,我不会怪你的,但是你不要剥夺了我喜欢你的权利。”他本就羞涩,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更多的是紧张。但在终于鼓起勇气说出口的那一刻,他突然就有了一种释然,就算知道没有结果,依然把心送出去。女孩在听完他的话后迟钝了一下,然后转身跑了出去。只是在黑夜下,她的嘴角是上扬的。他的话让她感到惊喜,只是哪个女孩能够那么淡定,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告白后还能够面不改色心不跳的与他说话。其实,他的心思,女孩怎么会不知道呢,自己在这个学校,他是唯一一个对自己那么好的人,生病时的照顾,学习上的支持、鼓励,她怎么会看不到。只是女孩一直都没有说破而已。毕竟她是女孩,这种事怎么好意思主动说出口。

他们在一起了。像其他普通情侣那般,没有过多的誓言与承诺,也没有浪漫的惊喜,但却很甜蜜,彼此都能感觉到很幸福。虽然不在一个班,但是每天一起自习,一起去图书馆,一起进食堂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一起跑步,散步。他们说好了要考同一所高中,考同一所大学。每天中午,他们会在所有人都去午休,整个校园最安静的时候带着课本去复习功课,一起讨论问题。他们在阳光灿烂的周末一起逛街,精心为彼此挑选礼物和衣服。每一个晚上,他们在宿舍楼前依依惜别。他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多到他们自己都没有发现。

日子就这样平静地过着,转眼初中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事与愿违的是,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会一起去同一所学校,连我也这么以为的时候,他们却天各一方。于是,他们只好约定在大学见。只是,他们从此过上了异地恋的生活,,他们不得不承受许多旁人无法理解的痛苦,想见不能进的煎熬。

不思量,自难忘。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更爱她了。不能再陪她逛街了,他就把礼物一次一次地寄过去,在得知她难过无助的时候,给她发短信,打电话,安慰她,鼓励她。他告诉她:无论窗外是阳光如絮,还是大雨如注,记住,你笑起来,才是最好的天气。他会时时担心她有没有吃饱饭,身体好不好,开心不开心。他会提前查好她所在的城市的天气,然后告诉她要降温了,多加件衣服。而她在心里默默感动着他所为她做的点点滴滴,并悉数结束。他会每个星期给她写一封长长的信,用漂亮的信纸写,用精致的信封装,再贴上好看的邮票。然后揣着它跑很长的路,去寄信。收到的每一封信,她都认真地读,似是读着他这个人,也读着他的心。日子仿佛回到了从前慢。他寄给她的每一封信,她都用一个盒子好好收藏,生怕哪一天突然不见了。他每个月放假的时候,做很长时间的车,到她的学校去看她,她会早早地去车站等他。这是他们最浪漫最期待的事情,见面时的欣喜;却也是他们最难过的事情,因为离别时的不舍和痛苦。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都希望时间能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可是,终究是要分开的,时间到了,他就得上车了。每一次,他都留她一个人,哭成泪人,可他又何尝不心痛呢。只是生活本不容易,在一起后的人么,还需要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需要磨合,需要妥协。也将经历命运的无情捉弄,不断放弃,不断坚持。

三年后,他们经历了高考,他如约来到了他们约定的大学,而她却因为高考时感冒而考砸了,不得不选择了复读一年。她伤心欲绝,他也替她难过。她在开学前找到他,跟他说分手,她让他忘了她,说到大学有比她更好的,她不想连累他,耽搁他。但是他告诉她,他会等她,他说他先在那里熟悉一年,等到明年她来了以后,他就可以带着她去玩。那个时候,他就不会因为自己是路痴而怕找不到了。他让她好好学习,不要担心。就这样,她去复读了,他去上大学了。不变的是,他依然每个星期给她写一封信。他知道,这是她最关键的一年,所以经常给她讲一些有趣的事,让她不要那么紧张。给她写励志的话,,鼓励她。在一段时间后的某一天晚上,他回到宿舍,打开手机,看到她的短信,她说她想他了。于是第二天早上,他一大早就请假回去了。他去她复读的学校看她,可是她在上课。他怕影响她上课,就没有叫她,只在很远的地方看了她一眼就走了。就是这样,话都没有说上一句,他就回去了。回到学校以后的他,每天都拿着他的照片看,他的朋友笑他傻,可他却说他乐意。他说他再等她一年,等她毕业了,他们就可以在一起了,就不用每天都这么想念。

只是,有些事总是出乎意料的。后来的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好像变了,变得沉默寡言,人也憔悴了许多,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面对旁人的询问,他也只是不带一丝感情地说,他女朋友和别人开玩笑说她要包养别人。当我得知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说既然是开玩笑的,有必要那么较真吗,再说以她那样的性格说这话也没什么,况且你就那么不相信你们的感情吗?结果换来的确是他歇斯底里的吼声。他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他说她前一天晚上才说想他,结果转头就听到她和别人这样说,这明摆着就是对他们这份感情的不负责任。他还告诉我 他说那天回来之后,她给他打电话说想要用功复习,他们不要在吵架,她让他不要给她发消息,他全都答应了。他真的是希望她专心备考,不要耽搁。可谁曾想会是不一样的结局呢。他为了不影响她学习,每次想要给她发消息的时候都忍住了,知道有一天,他实在忍不住了,就打开她灰色头像的消息栏给她发了一条消息,结果很意外,他收到了她秒回的消息,后来的每一次也都是秒回。他说,每次都这样,也就是说她每天都在线,却从来不给他发消息,她在和别人聊着天,他却不得而知。说什么认真复习,专心备考都是骗人的。他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样,他问她,却听到她说他是心机婊。呵呵,多么痛的领悟啊。

本以为他会放手了。可他却依然像个傻子一样,说要等她。他说他乐意傻,他愿意等,他说她只是一时跟他赌气。多么痴情的一个人,可是多情的他却总被无情的伤。

一年后,她毕业了,来到了他们约定的那所学校,也就是他在的那所学校。他很开心,早早就到学校门口接她,带她办理完各种手续。本以为以后的日子他们会一起走下去了,可是女孩却对他很冷漠,对他的关心,问候爱理不睬,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直到有一天,她带着另一个男孩来到了他的身边,告诉他那是她的男朋友,之后就走了。一切如她所愿,他们分手了。他也曾说过许多挽留的话,却都无济于事,他说,既然这样,那就随她去吧,只要她幸福,快乐。

他说,他要走了,他要离开她了,因为她已经不需要他了。她再也没有找过他,而他也没有去打扰她。后来,他开始些故事,写了好多好多,却没有一个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他的故事每一个都带着浓郁的忧伤,每一个读来都令人心疼。他的读者问他是否有点消极了,可他说,他不消极。他就像夸父一样,追逐太阳,不是为了挽留黄昏,只是为了心中的信仰。

这是他为她写的故事,我的女孩你别哭,这是我给你的笑忘书。也是他为她写的最后一个故事。爱是落笔成诗,却少了落款人。这份爱,他爱的太艰辛,他爱的太久,爱的太深,如今他累了,他要走了,不是他要留她一个人,而是她已经留他一个人好久了。尽管当初是她离开了他,但是他也不怨她。在他心里,她依然是当初那个笑声很好听的好姑娘。只不过时过境迁,他也明白了不管昨天的阴雨天如何有诗意,都不如第二天的晴天吸引人。

故事的开始猝不及防,故事的后来天各一方。

很开心你能来,很遗憾你走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前想后

差一点忘记了该怎么投诉

lalala 从此以后不要犯同一个错误

将这样的感触写一封情书送给我自己

感动得要哭很久没哭

不失为天大的幸福将这一份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