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飞天上神组#小新#如何拒绝别人(1)

原文

https://zhuanlan.zhihu.com/p/19988503

I便签

原文重述

无法果断表达拒绝,主要是对自己“乐善好施”的好名声过于关注。过于担心失去这个好名声,引起了一种严重的焦虑情绪,所以无法主动地拒绝。 
但拒绝其实可以比较简单,只要划清界线就可判定哪些事情应该被拒绝。

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情况,应该欣然接受,并努力作到最好。

职责范围不明确的事情,要区分几种场景。

  • 事情是利己且利他的,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接受。
  • 事情是利己但不利他的,可看情况接受。
  • 事情是不利己的,无法是否利他,都不接受。
  • 另外还有一个判定的标准,就是道德。那些明确是违背一般价值观的事情,无论如何都要拒绝。因为它为给你带来不极恶劣的影响。

    原文分析

    前 
    无法拒绝的主要原因是在别人面前维护一个好的形象,让人认为自己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真正具备提供帮助能力的人,都可以明确自己与他人之间的界线。

  • 作者列举了几个原因:

    • 非常在意外界的评价是阻碍“拒绝”的主要原因 
      主要表现为对外界评价非常关注,或者通过帮助他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如果无法达到目的,就会给人带来一种很强的焦虑感。

    • 只有明确自己与别人的界线,才具备帮助别人的能力 
      佛教经典法句经:无论利益他人之事何等重大,不要因此牺牲自己的福利;要了解自己真正的福利,并用心实现它。 
      德鲁克拒绝希斯赞特米哈里者:根据我的经验,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是不要做任何帮助他人工作的事情,而要把所有时间都用于上帝让你做的事情上,并把它做好。

  •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原因

    • 自己不具备准确地分清边界的能力 
      可以分清边界的人,其实是可以分辨出自己的能力边界的。真正的原因是这些人无法,或不会分清边界。作者并没有明确给出一种可行的方法用于分清边界,或者锻炼分清边界能力的方法。
  • 后 
    降低自己对外界评价的关注度,加强自己内心的强度,可以给自己更大的勇气拒绝别人。

    果 
    外界评价会影响自己,导致没有足够的勇气拒绝别人。

    适 
    如果完全不在乎外界评价,也会导致自己的社交困难。导致社交圈逐渐减小。

    用 
    降低关注外界评价,及相关的焦虑,其前提条件是:自己确信拒绝的事情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之外。 
    对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外界评价是提升工作效率、结果质量的一个关键的衡量手段,和改进驱动。

    边 
    青少年教育课,也强调要明辨是非,不可意气用事。对于明确是坏事,不要参与其中。

    界 
    青少年教育课里主要说的是一种大是大非的事情,比如偷盗、抢劫等犯罪行为。这里强调的是日常的小事,都不是那些可以直接明确拒绝的大非的事情,没有一个清晰的判定标准。

    A1便签

    前几个月的一个跨部门例会中,大家在讨论一个比较重要但进展严重滞后的任务——干扰类问题定位手段优化方案。因之前讨论的几稿方案,客户、服务、开发等多个部门都不认同,并且方案过次上版本例会去决策无果,进展已经严重滞后,影响版本正常交付的计划。例会中,一位主管将这个棘手的工作安排给我来处理。那时,考虑到我是方案的直接受益者之一,现在方案进展受阻,也同样会影响我的工作效率,就承接了这个工作。因为部门分工不同,方案的设计并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所以方案分析、实施及落地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阻力,流程的每个步骤都需要向上求助,工作效率非常低。虽然最终成功完成,但过程中的执行效率非常低。 
    没有拒绝这个任务主要是基于考虑利己。这个任务虽然结果是利己,但它是一个有明确责任部门的业务。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从结果来说是利己,但从工作的性质来说,它并不利己。

    A2便签

    下周与业务组交流时,要理清我们之间的责任界面。对于工作分工,按照职责分工。

    业务相关,由业务组负责。

    能力相关,由我来负责。

    注:讨论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自尊心泛滥,按照职责分工,才可以更高效地运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