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更加有效的3种方法,简单实用

文 | 欧阳芊双

如果说有什么能力是这个时代的必备技能,我觉得一定是学习能力。无论你现在处在什么年龄,什么阶段,“学习”是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始的事情,也是一旦持续投入就会带来一定回报的事情。

被称为“日本能力开发第一人”的古市幸雄,在他的书《每天坚持30分钟》当中介绍了很多用于持续学习的方法。这本被称为专门为没有学习习惯的人写的书,曾热销50万本。


古市幸雄

因为是为没有学习习惯的人写的书,所以书中的方法都比较浅显易懂,不过有3点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也是我觉得每个渴望成长的职场人士可以去借鉴的方面。

1、注重学习的时机

以前看悬疑剧的时候,最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timing”,中国也有句古话叫“时也,运也,命也”。可见“时机”对于一件事的成败确实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对于学习而言,“时机”也是很重要的存在。那什么时候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呢?

古市幸雄认为,在你最想学习的时候马上去学习,这就是最好的时机。

比如当你想要读一本书的时候,马上购买,收到马上阅读,这就是你最想学习的时候,也是你吸收转化书中知识最佳的状态。

如果你犹豫一下,或者拖延一下,等你再想起这件事的时候,会发现早就没有了当初的热情。

看完这段我去看了下自己那些没开封的书,发现确实大多数都是一些电商活动时候买的,虽然书籍本身是好书,也是我自己想读的,但就是因为感觉错过了“最想读”的那个点,所以慢慢就被冷落了。

2、舍得为学习付费

古市幸雄认为,想要让学习的效果好,一定要舍得为学习付费。比如一本自己掏钱买来的书和借来的书你一定会区别对待。越是花钱多的内容,你越会认真地去对待。

为了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古市幸雄会选择每天在咖啡店里专注学习一小时。因为在家里会缺少学习的氛围,在公司又会有不方便的情况。

虽然在咖啡店里要付咖啡钱,但是可以换来1个小时的专注学习,这对学习效果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付费不仅为我们节约了选择的时间,而且因为是自己花了钱,所以会格外认真去对待这件事。

我想这也是现在很多付费课程,付费社群会受到欢迎的原因吧。

用付费给自己一个行动的理由,用学习成果为付出的时间和金钱负责,这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

3、把握学习的节奏

要想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拥有理想的学习节奏也很关键。这也是古市幸雄认为“每天坚持30分钟”持续几年的效果会远远好过每天学习3个小时,最后无疾而终的原因。

由于我们大脑的机制,人们并没有办法长时间集中精力思考问题,所以如果你每次学习的时间过长,收到的效果反而会降低。

所以古市幸雄建议每学习一段时间就要停止下来休息一下,可以变换下学习的内容,也可以出去走走。如果实在没办法集中精力,学不下去,那就干脆休息。

不要强迫自己在不愿意的状态下去学习,因为这样会让你的大脑建立起“学习=痛苦”的意识。

与其在厌烦的时候再停止学习,不如在还没厌烦的时候主动休息。

这也是我们推崇劳逸结合的原因,正确地掌握学习的节奏,而不是试图一蹴而就,这样才能把学习变成自己的一种习惯,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结语:

注重学习时机,舍得为学习付费,把握学习节奏,这三点虽然听起来比较简单容易,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收益,帮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更加有效和长久。

你还有哪些有效的学习方法,欢迎留言和大家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