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瓶装新酒-《狼来了》

寓言故事

“妈妈,我想听〈狼来了〉的故事!”

“好啊!宝贝!来,坐到妈妈怀里来!”

“从前,有个小男孩,他每天都去山上放羊......

......

“狼来啦! 狼来啦!”

......

有一天真的来了一只狼!!!

耳熟能详吧? 咱大中华民间口口相传下来的枕边寓言小故事,主要目的是教育孩子不要撒谎,不欺骗人,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

梦回童年

这个故事陪伴我的人生快40年了, 听到《狼来了》三个字,画面就定格在一个做恶作剧的小孩被恶狼追赶差点被吃掉的恐惧中。 那个画面比较没有色彩,没有味道,没有声音,也缺乏真切的触感。

不似每年盛夏,洋槐花在我心里荡漾开的童年记忆。儿时和发小莲莲在洋槐树下仰着脸,伸开双臂,等着接住猿猴般灵敏的哥哥爬到树上给我们丢下来的洋槐花,满眼满心都是清纯香甜的洋槐花,馨香之气扑面而来,洁白的小花骨朵带着极佳的质感在绝美的绿叶间坠落,无法言表的梦境般的美好。绿白配就一直成了我生命中的醉爱。

洋槐花

我尝试穿越到儿时,重温一个孩子听这个故事的感觉。

“我在大人怀里,他们很会讲故事,我也饶有趣味地听。

我仿佛看到傻乎乎的羊群、狼的利齿、闻到青草的味道, 听到悠扬的牧曲,小心脏被狼的突然袭击给撩起来倒吸一口凉气,我的整个五官身心都漂浮在故事所描绘的世界里,对我来说,这个故事就是真实的世界。我有很多感觉,但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

这个时候,父母或严肃或慈爱,或别有用心,或语重心长,告诉我:“孩子,你看,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是多么的重要!” 我好像从云端一下子跌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故事讲完了吗?爸爸妈妈,你在说什么?你到底在说什么?我真的不太明白。 这个跟刚才我的感觉有关系吗?”

大脑有点空白,但是还是会傻傻配合, 因为那样总是会让他们开心一点,对我好一点。至于我从这个故事里自然吸收到什么,那种更强烈更宝贵的东西,好像有,又好像一下子都消失了。”

幼儿故事传递太多道理,就如同翻着教课书看美丽的银河,聚焦了道理,满足了父母,却割裂了孩子和童年之间的真实。

宝贝,喜欢这个版本吗?

我家11岁的大宝和2岁半的二宝觉得还算靠谱!喜大普奔!

有一天,真的来了一只狼。那只狼很凶,把羊都咬死了, 又扑过来要咬这个小孩。

小孩拔腿就跑,狼也紧紧追赶,小孩越跑越快,狼也越追越快!

突然,小孩脚下一滑,滚下了山坡。 他滚的速度非常快,狼根本追不上他,眼看着他快滚到山脚田地里了,狼知道那里对自己不安全,就灰溜溜地回到大山里去了。

小男孩快要滚到一个农民叔叔的脚边时,被叔叔发现了。叔叔赶紧抱起他来:“孩子,你还好吗?” 小男孩浑身都好痛,头上摔了个大包,根本说不出话来,放声大哭。叔叔紧紧抱着他:”孩子,哭吧!没事了,现在你很安全!“ 过一会儿, 小男孩平静一些,在叔叔怀里说:

“叔叔, 有只狼,咬死了我的羊,还来追我, 我好怕,如果没有从山坡上滚下来,就会被他抓住了!” “哦, 那是够可怕的。我们听到你叫了,以为你又是跟我们开玩笑,不然一定上山去保护你的。” “我错了,我真的不应该那样做恶作剧。” “好孩子,以后你就会更好的。叔叔送你回家好吗?” “谢谢叔叔!”

远远地,看到爸爸妈妈。小男孩大声喊:“爸爸!妈妈!” 扑进爸爸妈妈的怀里,比刚才哭得还要惊天动地,所有的害怕伤心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被丢掉了。爸爸妈妈抱着他,轻轻地抚摸着他,就像他是从前那个更小的小孩。他哭够了, 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 说:“对不起,爸爸妈妈,狼把我家的羊都吃光了。有两次,我逗那些叔叔, 喊狼来了,他们上山来却白跑一趟。这次狼真的来了,他们以为我还是开玩笑。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想多干一些活,可以挣钱去买一些小羊羔。对不起,爸爸妈妈。”

“我的宝贝,感谢上帝带你回家!谢谢你总是帮忙我们照看羊群!你已经从错误里已经学到了功课!妈妈给你放好了热水,先洗澡,处理一下伤口,睡个好觉!爸爸妈妈陪着你!”

第二天清晨,鸟儿唤醒了小男孩。他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诉爸爸妈妈他的梦:“ 我梦见我发明了一种红外线防狼器,就能很好地保护我们的羊了,而且还能卖很多钱!我想试一试!”

“好孩子,真好!我们可以帮上忙吗?”

(剧终)

熊孩子回家啦!

事故发生后重要的教机

关于恶作剧

不少人在学生时代都曾亲自动手萌整过同学并承担相应后果,或者至少亲自目睹或耳闻过类似的奇葩趣闻。成年以后,那会是同学会最为津津乐道的段子,为什么呢?因为那是宝贵而健康的学习,发泄掉多余的精力,学习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好玩和不伤人的界限。这就是情商的练习之一,不一定都上升到道德高度。重点是你学习到了界限!

关于闯祸

闯祸了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我们能够容纳!被伤害或者伤到别人,我们和你一起来面对,一起来处理。如果是对方的问题,但不是恶意伤害,对方表达歉意就原谅他;如果对方毫无道德底线,就不搭理他;如果对方恶意伤害,那就集合所有力量抗战到底,维护正义。 如果自己伤到别人,那就承担后果,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也许你会被惩罚, 甚至是很严厉的法律的后果,但是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我们不会因为你所做的事蒙羞,即使全世界都反对你。你的身份不会变,你是我们的儿子,过去,现在,将来都是。”

关于自律

自律是种很奇妙的化学反应。孩子满怀饱满充盈的能量去探索世界,包括去检测自律的界限。每一次发现界限,逾越界限,他们从父母、老师和这个世界给他的回应来更新他和规则相处的方式。所以从山坡上滚下来的小男孩,他的生理到心理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自然后果。直到见到父母,父母没有宣泄怒气或者显示权威,而是让孩子的世界教给他生活的真谛,同理他所经历的痛苦,支持他去承担事件的后果,这样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习到自己的家庭文化是怎样来应对这样的逾矩事件,构建内部规则!

关于撒谎

每个人都撒过谎。撒谎是孩子认知能力发展之后的结果。有时孩子撒谎是因为生活在了一个必须撒谎才能更加安全或者才能生存得更加好的境况下。有时是因为这样做能够得到更多的利益,满足内心的空洞,因为期待更多自我认同。对撒谎本身的过度关注反而会生发孩子内心恐惧,试图大尺度修整孩子的内心自我镜像,将使撒谎本身更加固着。 如果我们怀着一份好奇去看孩子的撒谎是怎么来的,背后的孩子内心的渴望是什么,也许撒谎对孩子就变得没有使用意义了。山坡上大喊狼来了的孩子会不会是很想和人玩?或者还没有发现放羊时可以独自玩的方法?其实问号有时真的比结论更多。

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

孩子有时不敢说真话,有个因素是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事情可能失控,自己又落在一个很弱势很无助很无力的境地。那会强烈唤起人的低自尊和低自信。这个时候,陪伴他来面对这个事情,商量对策,陪伴他创造更多样的武器来预备未来的难题甚或是更难打的仗,就是一个从低自尊和低自信迈向更美好自己的开始。如果事故发生后,孩子使用自己的小身体小头脑去弥补了损失,提升了效率,甚至有全新的创造,这样也不枉狼辛苦地来了一趟!


我们的孩子心口合一,诚实无畏,这是多么好的愿景。若能达成,无论成事立人,自可宠辱不惊, 刚强胆壮,各种境况下有更多自威自持,内心安好!

愿我们不急不躁,体贴好自己,陪伴孩子靠近这样的美好心灵!

不只是讲一讲《狼来了》这么简单!

认真码字中,可以喜欢我吗?

欢迎留下宝贵的评论或者点一下喜欢❤️

我会备受激励的

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