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梦半醒秦皇岛,大学四年猝不及防说再见

(这不是鸡汤,也不是干货文,更不是暖心励志的小故事,只是一个痴人的自白,对那些遗憾的自白。)

遇见了你,所有喜欢的东西,就都有了你的影子。

                                                           —— 题记

晚饭后,做完今天老板娘交给我的任务,将文件拷到了U盘里。顺便整理了一下没用的文档,点开一个文件夹后,发现了我小心翼翼隐藏起来的照片,1000多张,都是关于秦皇岛的,关于大学的。鬼使神差的,浏览了一遍,泪流满面之后,就有了这篇凌乱的文。

2014年的端午节,秦皇岛,毕业后,我重新来到了这里。四年前懵懵懂懂的带着无比美好的向往,踏上了南下的火车。一夜过后,揉着惺忪的睡眼,我看到了这片有着四年情怀的土地。

和大多数人一样,憧憬中的大学是美的让心碎的地方,是一切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也不例外,抱着大大的希望投向了这片土地,可是当面对的是不同的人文差异,不同的饮食习惯,课堂上听不懂的方言版的普通话,我对大学失望了。最主要的是没有了那个人的生活,我没有丝毫前进努力的欲望。本以为新的环境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心态,会让我忘了那个人,开始新的生活。但是我错了,一开始的想法就错了,来到异地他乡求学,其实是为了逃避,可是逃避的了人,逃避的了自己的心嘛!浑浑噩噩的就这么的度过了四年,在幡然醒悟我爱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却是归期已到,毕业季来临了,我要回到东北了,回到有那个人的地方了。与世间上所有的喜欢相比,我的选择还是那个人。

带着对大学所有的遗憾我匆匆的又踏上了回程的火车。毕业典礼的那个下午,逃兵一般的,我收拾好东西,拥抱告别了我最亲爱的朋友,泣不成声的我躲进了出租车里,望着他们愈来愈远的身影,在泪水中模糊了的校园,心是被刀一下一下挖着般的疼痛。动车上的6个小时,撒了一路的泪水,不管别人看我的眼神,执拗的看着窗外,四年的记忆如电影般不断的在脑海里回放着,我只想用这种方式怀念我的大学,记录下我深深的遗憾。

记得大一第一学期的那个冬季,遇到了一个和ta气质特别像的人,我把ta当成救命的唯一稻草,我自认为ta是我走出低谷的希望,我把ta当成救赎。我开始迷恋ta,想接近ta。冬季的凌晨寒风特别的凛冽,外边还是漆黑黑一片的时候,我就起来到最远的也是早餐最好吃的食堂,为ta买好早饭。那个时间路上基本没几个人的,偶尔遇上几个,也是起来晨读学习的,走过他们身边的时候,心里还不忘说一句傻比。后来在想起,其实好像我才是最傻的那一个。

与这个人到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无疾而终,因为我喜欢的不过是ta的影子。学习这件事,大学都过去四分之三我才提上日程的。心里一直空落落的,根本没心情去学习,挂了几科当然也最正常不过了。那些堆积的思念和抑郁的情绪不得以发泄,我学会了吸烟,在几个思念疯狂侵袭的夜里,在手上烫下了几个烟疤。数一数有五个。我参加街舞社团,参加跆拳道社团,都是为了在挥汗如雨的时候可以减轻心里的郁郁寡欢。懒得动的时候就窝在宿舍里睡觉,玩手机玩电脑。舍友去上课,没人打扰我就一觉到中午,然后吃饭,吃完接着玩电脑,玩到宿舍断电断网,玩到凌晨,循环往复,乐此不疲,麻木到什么都不想去思考。偶尔也去上课,是为了考试前画重点。不骗人的说有几门课我没过老师长什么样。有一学期,大多数的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玩网游,看电影。就这么的荒废了太多让自己变优秀的机会。你看,我选择了我最爱的法学专业,再喜欢的兴趣爱好,和ta比起来却也是不值得一提的。

偶尔发疯时写了好多让人看不懂的古诗词,现在读起来真的是句句都是辛酸泪啊。这是我唯一还算有点收获的东西。大四那年,要毕业了才想起该考专业的资格证了,要不然怎么在社会上吃饭。可以说在那个时候起我才真的用心的去看专业课的书。虽说有一年阴差阳错的得了一个三等奖学金,那也是赌气发疯机械的考前突击来的。根本不知课本其所云。所以注定我的司法考试路途特别艰辛。毕业后的第二年才通过。

时隔一年后,再次回到秦皇岛,走出火车站的那刻,所有的记忆就扑面而来了。熟悉的公交站牌,熟悉的咸咸的海风。接站的同学是在读本校的研究生,他就是我窝在宿舍半年时一直为我打饭的人。

公交到了学校门口,下车眼前的街道有点陌生,陪伴了我们四年的小吃一条街被拆成了一堆瓦砾残垣。校门上燕山大学四个大字,终于在过去一年的梦里真实的凸显在我眼前。早晨的这个时候,通往西区的校车人并不多,想当年,印象最深的那次,是大一和宿舍的两个好朋友逛街回来之后。那时候大家上车还不排队,能上去的都是身手好的,瑜伽加散打,能抢到座位的那就更牛掰了。我和一个朋友挤过重重人障,还成功抢到了座位,我俩坐下之后发现另一个二货在门口朝我俩大喊,我还没上去呢,等等我,我上不去啦。看他的头时不时的在缝隙中出现一下,我俩都乐疯了。幸好他最后上来了,站在门口最拥挤的地方。如今坐上校车,脑海里闪过的都是以往和小伙伴们乘车的经历。以及有一次我喝多之后,车子一边开,我一边狂吐一路的情形。当时怎么就那么糗呢,不知道有没有洒到走路或者骑车同学的身上。唉。年轻啊,无畏。

可能是由于放假的原因,校园里空落落的,稀疏走动着一些学生,景物还在,活在景物里的人变了,故事的主角也不再是曾经的我们。放眼望去,熟悉的大楼岿然不动的坐落在原先的位置上,教室窗子微开,有的房间拉起的窗帘,窗帘被风吹的顺势从窗子里冒出来。大概是有人在上自习,拉上帘子挡住阳光的炙热。路两旁的树,郁郁葱葱,一年不见,好像又长壮了些,繁茂的很。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在开春时节会开出娇艳的花,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都出来拍照,要么单单给花拍一张特写,要么和花和一张影。有的时候空间里会被花海刷屏。为什么没刷在朋友圈里呢,因为那个时候还不流行微信,还没有朋友圈,空间和人人是大家互动的平台。

楼底下的自行车各式各样的停放着,有些地方整齐,有些地方凌乱,大家随着自己的喜好和方便总会找到合适停车的地方。我在大三的时候也买了一量二手的自行车,它是蓝色的,我叫它奔奔,我的拉风座驾,大奔车。在疯狂上自习的那年,它每天都会陪着我穿过人群,带我穿过燕飞湖,带我穿过ABCD四栋教学楼,带我穿梭在辛苦而又美好的时光里。大四毕业的时候,我以80块钱的价格卖了它。学弟把它推走的时候,我和他说,记得好好照顾它啊。它要陪着你度过大学的生活了,没有了我,希望它不会孤单。当然,后面这句话是我在心里说给自己的。毕竟这么煽情会吓到学弟的。

在朋友的陪伴下把大学里重游了一圈,活动中心,图书馆,教室,实验楼,燕飞湖,宿舍,食堂,超市。以前生活过的地方都踏踏实实的又走了一遍。以往不论走在通往哪个地方的路上,都会遇到几个熟悉的面孔,那些如空气般普通的熟悉,让人感觉是真实的。现在熟悉的人都散了,就算故地重游,也有点虚幻的感觉,仿佛不相信,我回来了。唉,回忆始终是回不去的。

在食堂,我去了我朝思暮想的那家清真拉面馆,可惜事与愿违,放假了,今天不做面。一年了,就想吃上这么一口我认为最好吃的拉面。你还不做了,满心的失落啊。后来吃了以前常去的一家炸酱面,味道却是不对的。不知道是做法不一样了,还是心境变了。总之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没吃到清真的拉面也算是一件好事吧。毕竟他可以永远美好的活在我回忆里了,不会在因为岁月的变迁而改变味道。

晚上的岛上,微风凉凉,海风吹的空气湿湿的,一点都不像白天的闷热。这里真的很适合避暑呢。和小伙伴望着繁星闪闪的天空,诉说着往日的点点滴滴,突然感觉,这四年我过的其实也很好。我载着满满的回忆和人生经历,在没有ta的日子里,品尝出了人生的另一种滋味。

只是我现在与你仍然是两地相隔,你在那头,我在这头。大学里,你一直穿梭在我的思绪里,斑斑驳驳,忽近忽远的。多年不见,我真的怀疑是不是你只存在我的梦里,所有有关于你的,都是我一厢情愿的自导自演。

半梦半醒间,大学已经悄然离我而去。快的有点让人猝不及防。

奔三的日子里,你依旧缠绵在稀稀疏疏的光阴里。不论扎根在哪里的情怀,始终不曾缺了你,只是我忘了,我爱的是你,还是曾经一见钟情的感觉。或许我此生追求的终不会有结果,那又爱又恨的大学四年,少了你人生怎会完整呢。秦皇岛,燕大,因为有你在恍惚间的陪伴,才会如此的深刻让人眷恋。

夜深了,又想起了你,所以我很想念朝朝暮暮挂念你的日子,所以写了这一篇看似回忆校园,实则想念你的文章。

唉,世事太匆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叹一句不应有恨,只盼来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白茶心 人说漫天樱花雨最漂亮,七七坚持烟花最美。 七七小时侯看的烟花,都是小儿科,这里一小朵,那里一小朵,从来...
    白茶心阅读 509评论 5 5
  • 今天白天,阴天,中午下起了雨,我又和文哥出去吃了麻辣鸭 当初说好的一个月不再吃麻辣鸭,没想到这一个星期就吃...
    陪你陪猫阅读 444评论 1 0
  • 女儿今早八点上了两小时数学课,下午四点开始上了三小时英语课。感赏女儿能开心地上完这些课。 感赏女儿在中间这段时间能...
    勿忘我瑶阅读 80评论 0 2
  • 唐山师范学院 中文系 谷明媚 《心上人》 我那心上的人啊,在耿耿星河下把你等候。 请南飞的雁探听你是否安康,我...
    于papa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