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老六夫妻俩在路边开了个馄饨店,顾客不多,但他们日子过得也算凑凑活活。一来这归功于老六机灵,脑子快,二来老六的媳妇有一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巧嘴。

周三的上午,他俩做着馄饨,不一会儿,老六的媳妇看到远处走来个衣冠不整的疯子,转了下眼珠,笑呵呵迎了上去,走近一看,是个二十来岁的漂亮姑娘,若不是披肩撒发的,那也是个美人坯子,老六的媳妇赶忙把她拉进店内,端上一碗馄饨,疯姑娘只是不停地在傻笑。

老六从厨房走出来,看见了这一幕,立马明白怎么回事了,拉起媳妇的手往里屋走,兴奋地说:咱们这下又捡回来摇钱树。媳妇掐了他一下:小声点,别被人听见。

她随后又说:这次咱多养几天,找个财主好出手。老六也嘿嘿道:嗯,这几天我多走几个村子,多找几个老光棍,谁出的多就给谁。

没过一会儿,有客人来店了,老六劝说疯女人来里屋吃馄饨,媳妇去招待客人了,是个四五十岁的老汉来吃饭,嘴伶俐的很,没一会就聊到了刚才那个疯女人,应该是他看到了,老六媳妇心想。

“那是俺俩乡下的侄女,小时候爹娘过世,俺们把她伺候大,5年前出了点事,脑子坏了,不过人还老实。”老六媳妇悄声说。

“那你俩也真辛苦,自己做着买卖,还得养她,不过也其乐融融,哪里像我,一个人孤苦伶仃。”老汉叹息道。

老六媳妇挑起了眉毛:啥?你一个人生活?我看你也是实诚人,欲将小女托付于你,如何?

老汉喜出望外:再好不过了,只要他不嫌弃我人老,俺也不会嫌弃她傻。说完边赶紧拿烟给老六媳妇点上了。

老六媳妇摆了摆手,表示自己不抽烟,说:你俩在一块,那也是缘分,若能喜添贵子,你也能有后了。老汉欢喜的摩拳擦掌。

“不过,俺们养她也十多年了,也甚是不舍,你多少出个彩礼钱吧?”老六媳妇试探道。

“八百?”老汉问。老六媳妇摇头。

“那八千?”老汉咬牙。老六媳妇笑了:俺这侄女可是有人值得托付咯!

“今天我也没带这么多钱,下午我回去拿钱,明天你带着她去镇里的集上咱们碰面吧!”

老六媳妇答应了,老汉正准备走,被老六拦下了,说还没给饭钱,媳妇笑着忙说:咱们两家以后就是亲家了,这顿饭不要钱了,你走吧!

老汉瞅了一眼从里屋走出来的疯女人,笑了笑,疯女人也冲他笑了笑。老汉临走说:今晚带她洗洗澡吧,老板娘你也打扮一下,毕竟是喜事,得正式点。

老六和媳妇连连答应,笑着把他送走了。

第二天,老六看店,媳妇和疯女人去集上和那老汉碰面,可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老六急的不行,等了三天仍旧没回来,自己把店关了去镇上询问,有没有见过自己媳妇,紧接着他细致地描述了一番,旁人皆说不知。

不知老六问了有多少天,有一天他问了个过路人,那人想了一会儿说:你说的俩女人我貌似在一个挺远的山沟沟里见过,听说是一个四五十岁的老光棍的侄女给她整的媳妇,那女人蛮可怜的,老光棍担心她溜走,整天把她关在屋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7评论 10 9
  • 最近,在刷一部比《我的前半生》更扎心的台剧《荼蘼》。《荼蘼》这个名字比较认可的有两个解释,一是借喻待荼蘼花开花季便...
    涂涂0907阅读 1,291评论 0 1
  • 作者/曾祥锐 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2017年寒假第一期ICIP项目学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One:项目前篇...
    Future丶_Zhang阅读 421评论 0 0
  • 闹钟嘀嘀的叫着:起床了起床了,你这个懒蛋!她看看窗外,乌漆墨黑的,把闹钟重重按上!吵什么吵,我睡得好香啊,梦见我自...
    爱你的眼神阅读 330评论 0 0
  • 本周完成一次游泳和爬山,弥补了十一的小遗憾!爬山的时候结识一群爱好爬山的小伙伴,没想到还有个丢手绢的游戏如此好玩。...
    一颗星火阅读 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