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会我的五件事

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我们一生中,有时候我们伤害别人,或者被伤害;有时候我们同情别人,或者被别人同情。如果你去注意体会这些伤害、同情的感觉,你就会越来越敏感,那么这种体验对你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道德意识。逐渐你就会分辨对错,成为更有智慧的人,这就是人生的旅程”。

从懵懂无知,到年少轻狂,再到现在算是有了一点点的见识和思想,变得比以前稍有智慧。整个过程你不会知道自己是如何具体一步步变好的,但是你从中能真切的感受到时间的力量。

2016年对我来说,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经历了实习、找工作、确定人生方向;这一年经历了写论文、改论文、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这一年经历了黑暗之后的黎明,好消息纷至沓来……这一年有苦楚、委屈、郁闷、痛心、孤独,这一年也有开心、坦然、释怀、接受、自由。这一年还是在不断犯错,不断遇到意外和挫折;当然,这一年也在不断收获,不断进步,不断坚信未来。

2016年领悟到的东西有很多,最重要的,排排序,选出五件。

1.总结,其实是在洗心革面。

长久以来,我都一直忽略总结的意义。觉得没必要,没时间,认为很多收获都是一瞬间的,感受一下自然也就成长了,没必要非得严肃庄重地写下来,而且写下来也根本写不清楚。后来虽然相同坑是不跳了,但类似的坑还是经常跳,于是发现靠感觉来有所收获,真的不靠谱。

一直不愿意总结,我反思后认为原因有两点:

(1)总结是件需要动脑筋的事情。这个过程中需要回忆,需要组织语言,需要工整地写出来,还要抽象化、完善修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想这么麻烦,于是犯了懒癌,也就随便找个借口搪塞一下自己了事;

(2)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错误。大多数需要总结的事情都是犯了什么错误,包括很多低级错误。即使是写给自己看,仍会觉得有些丢人。于是自尊心受不了,再次随便找个借口搪塞一下自己了事。

坑跳多了,也明白了真相之后,我开始强迫自己做些总结,哪怕只写几行字也可以。而当我开始总结的时候,顺带治疗了懒癌,也会主动面对自己的缺点。记录下来的文字会成为以后工作生活中的智慧宝典,也能给自己留下成长的足迹,何乐而不为呢?

2.系统性学习已经成为一件不可能且不必要的事情

有人不冷静了就去暴饮暴食,或者去疯狂购物,而我是属于“一言不合就买书”的类型。下单的那一瞬间会想象着学有所成,大彻大悟的劲爽感。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很多知识体系很庞杂,你要理解高层次的知识,需要先把底层知识打扎实。需要一板一眼,从头开始,从前到后。但是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这样学习十分没有效率。

细细想来,知识学习随着时代的发展经历了三大变局——

第一个变局,以前是把一生前几十年的时间交付给学习,习得知识,然后受用终身;但是“习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件事不会再发生了,你的知识存量面对新的世界,仍然是不够用的。

第二个变局,现代知识的存量那么大,所以人类想出的一个办法就是分科学习。但是跨专业、跨学科、跨界学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

第三个变局,就是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大量的产业、服务和各种光怪陆离的事情都在找我们要时间,但时间就那么多。

理解了这一点之后,我会明白系统性学习已经成为一件不可能且不必要的事情。正确的做法应该如财新主编王烁所说的,“我们这一代人就是知识的游牧民族,哪里水草丰美,我们就向哪里迁徙”。不要希求把一门知识学得多深多全,而应该边用边学,边学边延伸。

每个人在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时候,不能像以前那样以树状结构从下向上生长,而应该像拼图一样,来链接各个知识碎片。从而随着时光的流逝,知识拼图越来越清晰,范围也越来越广。而且由于学的很多知识都用上了,或者是感兴趣记住了,知识体系反而会繁茂而茁壮。

3.生活从来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

获取安全感和控制感的需求,潜藏在人类的基因中,从远古一直演化到现在。

一切的科技和社会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为了让人类更有安全感和控制感在服务。我们总是希望能够自己说了算,最好自己就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每个人都给于自己想要的反馈,事情可以有波折,但是最终要得到美满的结局,覆水可收,破镜可圆,时光亦可倒流。

不过,除非是生活在《黑客帝国》中的世界,否则每个人都不在时间老人的可照顾名单上。

很喜欢一句祷告词:愿上帝赐予我勇气,让我去挑战那些可以挑战的事情;愿上帝赐予我平和,让我去放弃那些应该放弃的事情;愿上帝赐予我智慧,让我能分得清上述两种事情的区别。

明白了这一点,我很少再有大的情绪波动,也会知道如何更好的信命但不认命。

4.越是刻意追求,越难以实现

这很容易理解——越是想在这次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就越可能发挥失常;体育比赛越是想着要做出完美的动作,动作就越不流畅;越是想对一个人好,往往适得其反,遭人厌烦。我之前深受其苦,我相信你也可能有所体会。

但后来我决定追求“无为”时,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写论文的时候不想着要发表多好的期刊,就是去不断地发现不足,解决不足,虽然最终觉得还有纰漏,但也得到了学术共同体的认可;

找工作的时候不想着一定要用哪些技巧,就是真实的表达自己,最后也找到了还算满意的工作。

我开始不再幻想着每件事一定要有怎样的结果,而是就去认真地解决当下最重要的问题。问题和结果之间会有连锁反应。问题都解决好了,结果自然也不会差。

5.活着必须有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至少应该留一件开心的事情给自己。

这真的是一种性价比超高的事情。每天或者闲时做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帮助我排解心中的不悦,也能让自己觉得生命充盈而美好,幸福感顿时爆棚。

我发现自己喜欢写文章,而且越写越喜欢。现在写文章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小确幸。这真的是一种美妙的快乐。

村上春树在《兰格汉斯岛的午后》的最后写道:“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开始写文章之后,我变得更加细心,更加留意生活中的人事物,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灵感,不仅洞察力增强了,行动力也提高了不少。

所以,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再过几天就到2017年了,我会谨记着2016年的收获和遗憾,继续坚信时间的力量,去践行,去感悟,去提高,希望能在下一个时刻蓦然回首时,发现自己已经到达了灯火阑珊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