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十二君子】温润的盐巴


中国人的厨房其实就是一个小药房,我们叫做药食同源,每一样被选中的食材即是食物也是药物,都包含着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和用心。当家里有人身体不适,第一要去的就是厨房,而不是医院。中国的文字同音就有同义,厨房与“除防”同音,所以家中的厨房很重要,可以保护一家人的健康,你知道吗?


我从厨房中整理出了十二味常见的配料,称它们为【厨房十二君子】,依次请出这十二位登场,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用上。



【厨房十二君子】盐


家里厨房最最常用的一味调料,很不起眼,亦是一味“好药”!


我们的日常饮食,必然离不开盐这种最基本的调料,对于野生动物其实也是如此,许多野生动物对盐可谓十分痴迷,野牛和山羊会不惜长途跋涉到富含盐分的天然矿井里舔舐,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们对盐的迫切需求呢?


地球生命起源于海洋,这种根深蒂固的起源环境塑造了我们最基本的身体机能模式——生物要维系正常的生理机能,就必须维持体内渗透压平衡,对于海洋和水中生物来说,它们可以通过与水体的渗透压交换来达成这个目的,但对陆地生物来说怎么维持呢?用水和盐来平衡。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盐的食用历史!


近代食用的盐主要来自海盐、井盐、矿盐、湖盐、土盐等。


“盐”字本意是“在器皿中煮卤”。盐起源中国,远在五千年前的炎黄时代有个叫夙沙的诸侯,以海水煮卤,煎成盐,颜色有青、黄、白、黑、紫五样,后世尊崇其为“盐宗”。


《神农本草经》、《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食疗本草》孟诜、《随息居饮食谱》王孟英等医药古籍,均有记载关于盐的功效和用法:



【盐】

味咸温,无毒,补肾

杀鬼蛊邪,邪注,毒气,下部䘌疮;伤寒寒热,能吐胸中痰澼,止心腹卒痛;坚肌骨,引火下行,润燥祛风,清热渗湿,明目杀虫,专治脚气。和羹腌物,民食所需。

扁鹊云∶盐能除一切大风疾痛者,炒熨之。

黄帝云∶食甜粥竟,食盐即吐,或成霍乱。


禁忌:不可多食,伤肺喜咳,令人色肤黑,损筋力。




【医家妙用】


蠼螋尿疮——盐三升,水一斗,煮取六升,以绵浸汤,淹疮上。

脚气——取盐三升,蒸,候热分裹,近壁脚踏之,令脚心热。

鸡眼——无病之人濯足汤中常加盐卤,永无脚疾。

固齿——以皂荚两梃,盐半两,同烧令通赤,细研。夜夜用揩齿。

诸胀痛——盐一斤,铁锅炒热,以纱布包热敷,亦可治吐干霍乱,乳痈腹坚。

霍乱转筋——盐卤摩搨患处,或以裹脚布浸卤束之。

固发护发——半盆温水加150克盐,浸入头发,揉搓几分钟后,加适量洗发精后继续洗,然后用清水冲洗两遍,每星期一次。

咽喉肿痛——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每日用浓盐汤漱口5至6次。

青春痘——睡前用食盐约20克置于盆中热水里,待溶化后趁热洗面。

蛇虫螫咬——用细盐一汤匙用热水调敷患处,能起到减痛消毒的效果

消炎治牙——早晚用盐汤各漱口刷牙1次,能预防蛀牙。

肝火牙痛——用食盐调汤漱口,能起到清热消炎的疗效。

肝气胃痛——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500克,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通顺胃气、消解胃痛。

清理胃火——早晨空腹时,饮淡盐水1杯,小口下咽,半小时喝完,还可消除口臭、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清理肠部内热。

手脚抽筋——将盐炒热,用布包裹后,在四肢来回擦拭数次。



【隔盐灸】


盐除了食用,还可以配合艾灸调理身体,隔盐灸是临床上常用的隔物灸之一。是指用纯净干燥的食盐填平脐窝,上置大艾炷施灸的方法,因本法只用于脐部,故又称神阙灸。最早载于《肘后备急方》,用以治疗霍乱等急症。


隔盐灸时仰卧,暴露脐部。取纯净干燥之细白盐适量,可炒至温热,纳入脐中,使与脐平。然后上置艾炷施灸,至患者稍感烫热,即更换艾炷。一般灸3~9壮,但对急性病证则可多灸,不拘壮数。


隔盐灸具有软坚、润下、回阳、救逆、固脱之功,多用于急性寒性腹痛、吐泻、痢疾、小便不利、中风脱证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