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大娘子为何争宠争不过林小娘?

《知否》中,林小娘非常受盛家家主盛纮宠爱,以至于她在府中一手遮天,在明兰生母卫小娘分娩的时候,把所有能接生的稳婆支走,把大门紧闭,不准里面人出去找接生婆,也不准外面人进来,最后活活把卫小娘拖得难产而死,她自己也并没有受多大的责罚。

刚开始看到这里的时候,就很奇怪,这样一个小小妾室,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胆子?再往后看,才发现,原来这个女人,依仗的不过是家主盛纮对她的宠爱。

为什么林小娘如此受宠,从林小娘在船上为自己哭诉申辩这一段,就能知道答案。

看完这段,你不得不服,林小娘确实好手段,难怪大娘子一个堂堂正妻,一直斗不过她。难怪,盛纮如此宠爱她。

当时,因为卫小娘难产而亡,大娘子在女儿的建议下,厚葬卫小娘,善待卫小娘家人,博得了卫小娘娘家的认可,也博得了盛老夫人的赞许。因此,盛老夫人专门把儿子叫来,告诫他要对正室好一点,不要再干这种宠妾灭妻的蠢事。

虽然盛纮未必认可老夫人说的,但因为顾忌老夫人跟卫小娘娘家,盛纮还是有一段时间,不去林小娘房里,每晚都在大娘子房里。

就这样过了大概十几天,林小娘实在熬不住了。害怕这样下去,她们娘俩真的失宠,以后的日子可就难过了。

于是在坐船去东京的路上,有一天晚上,林小娘哭哭啼啼,来到盛纮门口,求他原谅,求他答应见自己。

这时,大娘子因为担心丈夫去林小娘房中,也来盛纮门口查探,刚巧碰上林小娘站在丈夫门口。

接下来林小娘的一通操作,堪称教科书级别挽回男人心套路。

一、撇清关系

盛纮开门之后,林小娘跪在盛肱和大娘面前,声泪俱下,边哭边为自己分辨。主题就是说,自己是冤屈的,卫小娘不是自己害死的,自己一定要为自己的清白申辩。

然后,林小娘把重点放在自己平日里管家心慈面软,支使不动下人上。以至于林小娘分娩那天,老爷大娘老夫人恰巧都不在,接生婆来了一看难产,吓得跑了。下人们都不听自己的,附近又找不到接生婆,这才耽搁了时辰。

又承认自己有错,错在太过软弱,管不了下人;错在自己那天没有亲自跑出去找稳婆。

这一通诉说下来,大夫人气得不行,但却无以辩驳。因为大夫人确实没有林小娘这么敏捷的思维,这么伶俐的口齿。

正如大娘子说的,林小娘这一番说辞下来,明明是有过,反而被她说得有功了。这就是林小娘第一层厉害之处。

二、表忠心

撇清自己故意害死卫小娘的干系之后,盛纮心里对林小娘的不满和怨恨几乎已经消了。但是,这还不足以让盛肱离开放下芥蒂,抱着她不撒手。

然后,林小娘第二招来了——表忠心。

当着大娘子的面,林小娘毫不避讳,诉说自己对盛纮的爱有多么真,哪怕放着可以做别人正妻的机会,她也不要,偏要跑来给盛纮做妾,还不是因为太爱他。

有几个男人能受得了这个?一个长相貌美,哭得梨花带雨的柔弱女子,哭得死去活来,说只爱你一个,这一生有多么多么爱你。

到这个份上,任是铁石心肠的男人,心都化了,更何况盛肱本来就很喜爱和心疼林小娘,哪里看得下去她在自己面前这样?

三、在主君面前哭求大娘子容下自己

眼看主君已经快要被自己拿下,情商高绝,善会看颜色的林小娘抓住机会,再添一把火,哭着求大娘子给自己一点容身之地,让自己有机会侍奉老爷,侍奉大娘。

心机本来就不怎么样的大娘,这会儿已经被林小娘这顿操作给整懵了。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丈夫在自己眼前被这个女人给拿捏得死死的。大娘子气得已经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林小娘趁着大娘气得开不了口的当口,不给大娘说话的机会,再接再厉,继续哀求,哭着哭着,居然昏死在大娘子脚下。

那情形,在盛纮看来,就好像大娘子不愿意容人,林小娘苦的凄惨,绝望的哭死过去,太让人心疼了。于是盛纮再也看不下去,一把抱起昏过去的林小娘,回了林小娘房间。

至此,这几招下来,不过一刻钟时间,林小娘已经把晾着自己,不准备待见自己的盛纮,彻底拿下。

现在那个男人心中,只有对林小娘的心疼,愧疚,更多的爱,以及想要给予更多去弥补的一颗心。

写在最后

《道德经》上说:“天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意思是说,天下最柔弱的东西,可以驱使天下最坚硬的东西。

林小娘虽然心思歹毒,做事过于绝情有心机,但是她在抓住男人心这一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把女人至柔的力量,可以说发挥得淋漓尽致。

大娘子如果有林小娘这一套拿捏男人的手段和情商,又怎会被一个小妾欺负得多年抬不起头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