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凤县陈家湾》 - 草稿

《聚焦凤县陈家湾》

当七月的流火,燃烧着关中大地,我来到了闻名遐迩的陕西凤县陈家湾;这个坐落于被群山环抱的秦岭南麓;山虽不高却碧绿苍翠,河虽不大却流声有韵;绕村而过的小峪河水,给这个村注入了灵动的魂魄。

湛蓝的天空,飘渺的云彩下,一座座庭院式的新农舍,依自然形成的山湾,取势而建,一律是别致新颖的徽派建筑;高书记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村子的巷子,隐蔽在排排庭院间的巷子,墙壁上有书写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朱子家训,绘有二十四孝图的壁画,图文并茂,直观生动;勤俭,恭敬,忠义,孝悌;传承中华孝道,弘扬传统文化,是高书记的治村的宗旨。

据我了解,高红卫任支书后,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居住在山上的农户,从山上搬到了山下;整个村庄的规划具有前瞻布性的设计布局,村庄不大庭院格局精致,巷子不深文化气息浓厚;新时代新观念,文化墙上有书写工整的隶书体文字,处处彰显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这个书记的思想观念超出了我的判断,特别是文化底蕴的深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令人钦佩至极;村头有棵古柳树命名“唐僧柳”赋予了故事的符号,传为当年唐僧西天取经途径此地治水时所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其主干直径约有4米多,枝干茂盛,绿荫遮盖,远远望去,态势尤为壮观。

  村庄卫生环境整治的整洁有序,美丽乡村建设,青山绿水、清新秀雅的陈家湾早已替代了村民心里原来那个“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旧面貌。

“依山显自然,亲水添风景”,织就了“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乡村美画卷。

在高红卫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辛勤劳作下,陕西宝鸡凤县陈家湾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陈家湾的变化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陈家湾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摄影:张新华;@一言九鼎;郭鹏涛)

初识陈家湾,从陵江塬的微博上开始,初识高书记,是从微博初识,好奇心很大的我,

因别的事情到凤县,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陵江塬尽然安排我们见面认识,吃饭闲聊间,高书记竟然邀请我们去陈家湾游玩,

饭桌上我窃喜。晚宴,在接着的烧烤,我都不知道吃的什么,有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虽然如此,还要表现出矜持一点,

毕竟第一次见面,给别人添麻烦,一处又一处的,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心里很过意不去。推说第二天有事忙,可能走不开,他说来接我们。

第二天,我们在忙的时候,接我们的两辆车就来了,耐心地等候我们办完事。疾驰十分钟,抵达目的地陈家湾,

先后参观了村里手工编制场,土特产,唐柳,走进村里印象最深的还是特色壁画,

主题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二十四孝,忠,义,善等,每家门牌都很讲究。姓名,排序,信奉的格言,

每家都有自己的家风,从而与众不同。村里的主街道都起有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名称。高书记当过兵,

在部队,锻炼坚毅的性格,吃苦耐劳当先。既就是新农村初建时候村民不理解,抱怨什么的,他就耐心解释,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才有文化底蕴深厚的陈家湾。到有游客来时候,

村民还可以卖自己家里土特产。因时间关系,参观还留有遗憾,心心念。又有再来的理由了。

回来两三天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是陈家湾成就了高书记,还是高书记成就了陈家湾。不说这些了,

还是找时间一起去享受凤县凉爽的夏天吧,顺便体验新农村新气象。也许就会有准确地答案了

看着洁净如新、风采各异的浮雕照壁,心中放佛敞开了一扇窗,清澈温暖的阳光透进来,暖暖的。

陈家湾的巷子,隔绝了市井红尘,却又不是简单的乡土味道。它又深又长,一个人耐心静静地走完需要小半天时间,你看到前面感觉已经走完了,一个拐弯,又是完全不同的风景呈现眼前,让人豁然开朗,不由自主地想要深入探究一番。

陈家湾的巷子,犹如清水出芙蓉的豆蔻女子,她是那样的淳朴温婉,想要抛头露面却又羞涩不安。其实,我并不羡慕大都市那样过于时髦的美艳女郎,浮躁的尘世间,清丽羞涩的姑娘更打动人,只有你跟她处久了,成了莫逆,你才有足够的耐心去体味她,去接触她悠闲安静的风度。只是这样的女子,总要适当包装,踏上时代的律动,在乡村美丽、农民增收的大旋律踩着节拍翩翩起舞,才算与其独特雅致的外表相得益彰。

在诚信巷里,整齐地摆布着弟子规之信、礼、孝、私的释义,不高不矮的围墙上,粉刷一新,不知谁家苍翠欲滴的藤萝从院内爬上围墙,搭在白底红面题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浮雕文化墙上,衬得整个巷子精气神十足。文明巷里,手绘着和谐友爱的美丽新农村图谱。“爷爷赶集肩上挑,爸爸赶集轻松跑,儿子赶集网上找”,“奶奶做饭不冒烟,妈妈吃水不用担”,简洁诙谐的图谱,让人在忍俊不禁之中感慨着农村生活的日新月异。墙里面是村民小院,每家小院都栽植着一丛绿竹,满目翠色,天籁细细。

春天里,还常有几支俊俏的桃花或者杏花,娉婷地从墙头活泼地探出脑袋,向行人招手。和谐巷的主题是弘扬孝道,崇尚美德,24孝图文并茂:孝感动天、鹿乳奉亲、百里负米、亲尝汤药......一个一个小小的故事,总是深刻地打动着人内心里最敏感的神经。穿梭其间,如同置身于时光隧道变幻之中,由古至今,从朴实到文明,感同身受地体味着周遭的景致变迁了一遍又一遍。这巷子不厌其烦地诉说着传统文化的朴实故事,年轮的脉络清晰可见。民主巷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画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份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中华民族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精神纽带。这个凝结了13亿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无论在哪个角落里都能焕发出巨大的裂变能量,激发着人们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不,巷子里的农民发家致富、巷子所在的村庄与城市“比翼齐飞”,出门脚不粘泥,白天整洁优美、夜间灯火通明的景象无一不在展现着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特有的气息。

巷子,是聚落的神经系统,把独立的个人、空间、人情聚合成村;巷子,是传统,是脉络,更是温情。陈家湾的巷子,是久居城市的人民心中的一道避风港,是喧嚣扰攘中的一处幽境,它是那样的便捷、朴实,随便谁来都可以恣意地徘徊徜徉。巷子的动人处就是它无比悠闲,只要你愿意去巷子里踯躅一会,心情就会如一口静谧的古井,来自井底清凉和平的静穆悠然袭来,闹中取静,别有天地。

我在巷子里一路前走,在难得的宁静中感受着生命的微温。这宁静的巷子,像一面能照出灵魂的镜子,散发着孤独的芬芳,也荡涤着隐藏的灵魂,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嘈杂纷乱、人声鼎沸,来到巷子里却总能保持着难得的安宁。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抬眼,看到几个身着旗袍、温婉雅致的可人儿缓步于巷子里,时而低语,时而凝视,时而巧笑,渐渐地,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涌了进来,谈笑风生,心底被莫名涌起的幸福填满。

这样走着,看着,我感到自己的血液更新了一遍,成了年轻的希望富有活力的洹。生活就是这样,你看到一些美好的、快乐的人,你看到他们的柔和与谦逊,他们的成功与光环,也该看到他们背后隐藏的艰辛和苦难,还有他们的孤独和坚持,就如同眼前的巷子---守着自己的信念,像静夜里守着一盏烛光,农民守望一块土地,鞋匠守着他的摊子。守着就好,坚持就好,不飘浮不摇摆,找到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的位置,让信念萌芽,许诺成真,让情感渗透血液和灵魂,用这样的永恒的坚持与这些静默的巷子媲美。

看着流动的人群流动的风景,我知道我看到的只是这些人这些风景最表面的景象,他们的归宿是深沉的,他们为自己的家乡努力和打拼,换取财富来振兴养育自己的故土。我想到了迅速崛起的最美小城凤县,小城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家打拼着,多少具体而微的“梦”铸就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梦想。就像这巷子的气息,永恒牢固地扎下深根,年年岁岁亘古不变,像在守护一份深沉的眷恋,这样的爱就是永恒,守住这样的爱就是幸福。

所有那些静静守住自己的人总是最深沉地打动着我。我也是这个乡村的守望者,我想用辛苦和汗水来回报我虔心热爱的这个地方,希望收获更多的经历和智慧。我想起自己遥远的已经逐渐陌生的故乡的巷子,还有巷子里逐渐陌生的人,猝不及防的思念拥堵在心底,泪水不知何时涌满眼眶。

暂且让我牵强地做一个凤县人吧,因为我看到了凤县已迈出步伐迈向“幸福”征程,11万人民的幸福期盼,需要更丰富的内容,更真切的感受。永远让我快乐地做一个凤县人吧,好徜徉在这里的独特魅力中,静静地感受美好,守望幸福。

一个一个小小的故事,总是深刻地打动着人内心里最敏感的神经。穿梭其间,如同置身于时光隧道变幻之中,由古至今,从朴实到文明,感同身受地体味着周遭的景致变迁了一遍又一遍。这巷子不厌其烦地诉说着传统文化的朴实故事,年轮的脉络清晰可见。民主巷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画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份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中华民族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精神纽带。这个凝结了13亿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无论在哪个角落里都能焕发出巨大的裂变能量,激发着人们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不,巷子里的农民发家致富、巷子所在的村庄与城市“比翼齐飞”,出门脚不粘泥,白天整洁优美、夜间灯火通明的景象无一不在展现着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特有的气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人力资源本科毕业,想考一级消防工程师,可以吗? 答:人力资源本科毕业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需要毕业6年,其中从...
    力耕注册消防工程师阅读 554评论 0 0
  • 《收获》我的青椒学习之旅 莎士比亚说过,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的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
    陕县2936任涛涛阅读 157评论 0 0
  • 越来越发现自己离不开我们这个群了,因为群的姐妹太有智慧且都是那么的敞开。特别喜欢任桃简书里的一句话:“如果你能当你...
    灿烂阳光1阅读 188评论 2 6
  • 不知道现在算不算清醒。自我麻痹了那么久,或许早已忘却了清醒是怎么样一种感觉。只是感觉心里一阵阵的抽疼。 总是在自我...
    一寝天下无忧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