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要的希斯莱杰来了)我们就是黑夜:《蝙蝠侠》电影中的反派(六)

随着《蝙蝠侠:侠影之谜》的成功,之前一直对是否会拍摄续集这个问题模棱两可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在2008年将他个人的“蝙蝠侠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黑暗骑士》搬上了大荧幕,本片是所有蝙蝠侠电影中第一次没有在片名中使用“蝙蝠侠”这个词的,但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了影史上第一部跨入“10亿美元俱乐部”的超级英雄电影。《黑暗骑士》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编剧构思的巧妙,更在于希斯莱杰对本片中最重要的反派——小丑的精彩演绎。



前文中提到过,诺兰在他的“蝙蝠侠三部曲”中尽可能的弱化了所有跟漫画有关的奇幻元素,因此小丑的来历也被改写,他不再是因为躲避蝙蝠侠的追捕失足掉入酸液中毁容的黑帮小头目,而是一个因为幼时遭遇家庭暴力而心理扭曲的变态。这个改写我认为很不错,因为这更能体现出小丑是为何如此的变态与疯狂。


小丑是一个有着极高智商和极端反社会人格的角色,混乱邪恶的他是无政府主义的忠实信徒,所有的社会公序良俗和道德观在他面前都是可以拿来玩弄的东西。他总是能轻易的看穿人们心中的阴暗面,道德?秩序?不过是人们互相糊弄的把戏而已,当面临生死的时候,什么道德秩序都是狗屁。在电影中,小丑就做了三次实验来嘲笑所谓的道德与秩序。第一次,小丑用每天杀一个人的方式来逼迫蝙蝠侠自首,他并没有直接伤害蝙蝠侠,却给蝙蝠侠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那些曾经将其视若神明的哥谭市民们一受到惊吓便立刻将其抛弃,并且扔在地上踩上两脚,仿佛觉得只要蝙蝠侠自首,他们脆弱的小命就能得以保全,所谓的正义感和道德一下子便成了笑话;第二次,小丑去医院看望被烧伤的哈维登特,这个哥谭市的“光明骑士”,蝙蝠侠的忠实战友。但哈维登特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意志坚定,也似乎便不是完全信任蝙蝠侠,小丑轻易的洞察了他内心的邪恶,于是,在一番演讲之后,哈维登特彻底迷失了,于是,“光明骑士”消失了,“双面人”却出现了,这对蝙蝠侠来说几乎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他所能依靠的光明后盾就此崩塌。第三次,在逃离哥谭市的两艘船上,小丑给了他们各自一个可以引爆对方的引爆器,一边是“无辜”的市民们,一边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们,无论谁选择引爆对方,都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一个沉重打击,然而这次小丑却失败了,这些曾经选择了抛弃蝙蝠侠的民众,却最终没有抛弃他人。


在影片中,人们将蝙蝠侠奉为“黑暗骑士”,将哈维登特奉为“光明骑士”,两人似乎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个在黑夜里用极端手段打击犯罪,另一个在白天里用法律手段打击犯罪。但其实小丑和蝙蝠侠却是真正的一枚硬币的正反面,蝙蝠侠年幼痛失双亲,罪恶成了他所恐惧的东西,于是他成长为了蝙蝠侠,不断地用极端手段打击着曾经让自己恐惧的罪恶;小丑年幼遭遇父亲残暴的虐待,这残暴的罪恶也是他所恐惧的东西,但他却成长成为了小丑,想让全世界都和他一样,沉浸在罪恶暴力的恐惧之中。这也是小丑为什么对蝙蝠侠情有独钟,因为他们两个太像了,小丑觉得自己有义务引导蝙蝠侠,这也是小丑成为蝙蝠侠“粉丝团团长”的最大原因,他嘲笑蝙蝠侠所信奉的一切,毁灭所有跟蝙蝠侠产生感情的人和事,却始终不会杀掉蝙蝠侠。这也是为什么小丑想尽办法破坏蝙蝠侠在民众心中的形象,而当有人决定说出蝙蝠侠的真实面目时,他又要不择手段杀了那个人的原因。


蝙蝠侠没有任何超能力,单靠平凡的肉身和聪明的头脑与一切罪恶斗争,这就是他为什么会成为最受爱戴的超级英雄之一的原因;小丑同样也没有任何超能力,但他却靠花样百出的残忍手段让整个世界为之颤抖,这也是他为什么会成为最迷人的漫画反派的原因。漫画中的小丑干掉了二代罗宾和戈登局长第二任妻子,废掉了蝙蝠女的双腿,炸掉一座大楼原因仅仅是这栋楼挡住了他的小屋外的风景,在看电影时大庭广众下一枪爆掉坐在自己前面的高个子的脑袋,理由同样是档住了自己看电影的视线。如果说蝙蝠侠代表了了每个人心中不受约束的英雄梦,那么小丑就是每个人心中深藏的反社会罪恶感的表现。


小丑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蝙蝠侠电影中了,相较于老艺术家杰克尼科尔森饰演的小丑,希斯莱杰版的小丑并没有那么神经兮兮和强烈的艺术家气质,而是多出了几分邪恶的冷静和让人不寒而栗的气场,他所扮演的小丑无疑成为了世界电影历史中最强的反派,举手投足间都让人倾倒,情不自禁的想要跟随他的脚步,迈入罪恶的深渊。作为希斯莱杰生前最后一部完整的电影作品,他在《黑暗骑士》的表演中就像一束烟花,在众人的仰望中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永远纪念他。

请注意墓碑上的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