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创业经》 - 学习点

理查德.布兰森 —— Virgin集团的创始人,完全跟随自己的兴趣做音乐、开航空公司、做可持续能源等,总之是跟乔布斯、比尔盖茨并列的大神,他的经历、他的生活、他的思考做事方式可以从这本书里面看到一些。


第一章 颠覆式创业精神

向投资者推销的秘诀

第一次做演讲时,要避免堆砌大量数字、内容过于复杂,介绍项目的可行性即可,更多的内容可以等到第二次讲演时再补充

面见投资人之前,先做好功课:这家公司之前是否做过类似投资?他们是否了解你的行业,是否有过类似的行业经验?根据投资人的行业背景有针对性地准备讲演内容,可以激发对方对项目的兴趣

务必注重细节:在讲演前,核查并确认商业计划书中的各个主张,以及支持这些主张的统计数据和财务预测等,并牢记于心。

找几位你信任的同事或顾问进行排练,把他们的意见记下来,并尽快做出改进,因为你真正的听众不会这么友善!

守时、衣着得体、令人感到舒服将有助于建立融洽的关系

如果你的提案遭到否决,这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询问投资人的反馈意见。

最重要的是,别忘了,只有经得起逆境考验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创业者。

创业离不开良师指导

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整合个人特质和直觉技巧。

练习推销方法,自我包装技能

早起失败的经验是一种资历,而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失败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吸取教训,东山再起。

如果能重新来过

生活的百分之九十在于坚持

获取创业资金的三种最佳方式是什么?

第一种也是最明显的一条途径,向亲朋好友借钱。这么做风险很高,但这是最快捷的筹资渠道。

第二种方式是向银行申请贷款,有限的资金反而让我们集中精力寻找下一个市场引爆点,也是促使我们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种是找到可用作抵押的任何资产。

平衡工作和生活

建立稳固的家庭生活至关重要,也有助于你在事业中获得更棒的观点和平衡。此外,抚育下一代是人生的重要职责,你必须花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

站在更高的层次看问题,对新机会保持警觉;你必须和高级主管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关系;创业者必须保持高的“能见度”,并花时间倾听员工的意见和想法。

保持身材和健康也有助于在事业上保持领先——每天运动。

如何在经济萧条中生存并创造机会

经济运行有起必有落,只有理智地进行投资,才可能使经济不景气对事业或职业造成的冲击变小。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 创造出令你感到自豪的东西,但不要为它赌上全部身家。好的创意不需要大笔投入,它自己会成长。

好的创意应该非常简单,简单到靠个人的力量就可以实现。我认为,精简和小规模的公司是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

如果公司要解雇你,我会为公司寻找各种开源节流的点子,告诉他们你希望代为完成这项工作,并能从节省下来的钱中抽取一部分作为酬劳。


第二章 重视创业细节

凭直觉选择创业领域

在选择新的创业领域时,我不会要求我们的团队做更多的研究,即患上所谓的分析瘫痪症,这样无疑会延缓整个公司扩张的步伐。我只要求我们的团队敞开胸怀,接受新点子,这也是我历来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定期休假的原因之一。

做好准备,一有机会出现,跳起来把它抓住。

选择合适的事业伙伴

必须找到可靠的资金来源,这直接关系到你事业的成败。

你必须充分地激励员工,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发挥创意。毕竟,新业务的成功需要依靠一种最重要的合作——你和员工之间的合作,才能实现。

能够为企业提供资金的合作伙伴固然重要,但能够给与你和你的团队所需的空间、时间和自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才是真正的朋友,才更有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完美推销五大要素

1. 对投资者有什么好处?未来的金主想知道自己何时能见到回报以及可能的退出方式。

2. 内容要具体。多使用“我们将会达成......”等肯定性语言。

3. 坚定地颠覆现状。你必须对竞争态势做出分析,坚定地说明自己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以此打动投资者!

4. 证明增长是可持续的。

5. 展示板凳实力。

白纸黑字订立协议

如果双方只以握手表示生意成交,散伙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因此最好能以白纸黑字写下来。

成交时请务必和对方握手,然后请律师记录下详细内容。

创业初期的员工管理

做你喜欢做的事,你的热情自然会感染到其他人,从而提升团队士气和敬业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吸引和激励真心认为工作比金钱更重要的优秀人才。

要鼓励和激励员工,并设法让工作变得有趣。如果你每天都在自己的小公司练习这些技巧,或许有一天你的小公司会成长为一家大企业!

盯住细节

这是一场激烈的竞争,你要有运动员的精神,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取胜,但同时也要尽一切可能保持友谊。

和合作伙伴散伙

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并没有错,事实上我也鼓励这么做;最重要的是朋友间合作要愉快,友谊能长盛不衰。毕竟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大多数时间,因此必须得有乐趣。

快速、坦诚地处理这类问题,可以使你和员工清楚公司将如何发展。一旦决定散伙,尽量大方一些。

创业要有退场的勇气

当我们发现产品、服务或品牌不能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在销量上不可能有大的突破时,会选择及早退出市场。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第三章 践行品牌价值观

合作胜过对抗

永远要记住,你热爱自己的事业,希望说服他人也喜欢你的事业并和你合作。

在创业和经营时,要强是一大优点,但要强并不等于咄咄逼人。关键是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相信自己能够多谋善听、博采众议,相信自己懂得放权、用人所长。

从商40多年,我的秘诀是要倾听他人心声、虚心采纳他人建议。我从不会因为面子问题而不承认自己的过错或不听取他人的建议。

要记住:做事情要有乐趣,觉得开心,如果没有乐趣、不开心又何必做呢?

别事事计较,要学会放松!

商业理念的5个问题

建议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多问几个人可以多几种看法,以便更好的权衡。

勇敢的人也许活不长,不过畏首畏尾的人一定虚度此生。

确立品牌定位

诚实地看待你的产品和服务,宁可“保守地承诺,超额地付出”,也不要反其道而行之。

不要许诺你做不到的事,要兑现所有承诺,力求做得比承诺的还要多、还要好,这才是能驾驭品牌的唯一方法。

决策决定企业文化

给员工一个允许犯错和自主决策的空间,他们自然会带给顾客最好的服务。

你对待顾客的方式将会转化成你的企业文化。请把员工摆在首要位置,倾听并采纳他们的想法与建议。

企业重组是好事

不要接别人留下的烂摊子,如果先前的团队缺乏重振公司的热情和决心,你最好另找新的团队,或是干脆从头做起。

对公司进行重组,把它变成更小、更专业、市场价值更高的公司。

把趣味营销注入生意

只当小丑还不够,你还需要有令人称赞的服务和产品,只有这样,逗人发笑方能锦上添花,帮助你赢得人们的喜爱。

试着别把自己和事业搞得一本正经,你反而会惊讶地发现,别人会更把你当一回事儿。

勇于冒险,也要预备逃生门

生活中最好秉持一些简单的价值观和目的

在决定要不要投资时,最佳决策是凭借你的直觉或经验,如果能跟着激情走,那你的愿景更可能实现。

我们对风险的忍受程度非比寻常,但我们的行动也秉持另一个原则,即要为不利的状况做好准备。

在勇于冒险的同时,我们总是确保在出现问题时有一条后路。你必须保护你的员工,因为他们是公司成败的关键。

发现情况不对时,别犹豫,尽快使用逃生门。等到尘埃落定,你再召集团队,总结经验教训,卷土重来。这样,公司非但不会变老,反而会越变越有活力。


第四章 客户服务是最好的广告

服务链的软肋

要想要一线员工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需要全体后台同事的共同努力,优质的服务其实是团队合作贯穿始终的连锁反应。服务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这条服务链上的最薄弱环节。

企业不可能预判出一线员工可能遇到的各种失控局面,但你可以尽力营造一种环境,让他们能安心地“做他们该做的事”。

抓服务质量应从管理层开始,如果高层管理人员不讲服务,之后的服务链再怎么强大,服务水准也难免打折扣。

顾客并非永远是对的

员工是企业的品牌大使,他们的需求应优先于顾客需求。

如果员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即使他们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也只会跟在顾客后面唯命是从。

事实上,顾客的期望明显受限于他们以往的经验,许多顾客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创新是你的价值取向,那么让“顾客总是认为我们是对的”就是你的最终目标!

让客户服务成为企业文化

我一直在尽力阅读尽可能多的投诉信件,以了解我们的企业在哪些地方应该做出改进

很多情况下,客户服务不应被视为纯粹的成本项目,而应当做营销费用来处理。

为了改善客户服务,管理者首先要鼓励每一位员工积极主动地提出新点子、新方案。你必须让他们相信,管理者会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

世上没有“蠢点子”这种东西。

不要让客户只把你的公司当作购买商品或获得服务的地方,而要让他们觉得“那是一个好玩儿的去处”。重视客户服务,不但会让员工充满干劲儿,也会让客户心满意足,有助于赢得员工和客户持久的忠诚度,让企业基业长青。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会因此觉得充实、有意义!

赢得顾客信任

当推出的产品或服务难以让顾客感到比其他公司有优势时,事业就不会成功。

差异化和赢得顾客信任的策略才是企业立足长久、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保持双向沟通

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必须找到合适的方法,和员工及客户保持联系。你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因为你并不知道你将从这些机会中学到什么。


第五章 员工是企业的重要资产

鼓励员工提升客服水平

满意的顾客只会把自己的美好体验告诉4个人,而不满的顾客会把自己不好的体验告诉10个人。

要想照顾好你的顾客,让他们再度光临,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照顾好你的员工,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


第六章 领导者要成为倾听者

别当高高在上的老板

糟糕的老师就像糟糕的老板一样,只会把他们的想法填塞进对方的脑子里;优秀的教育者或企业领导者的做法完全相反,他们会把学生或员工的想法引导出来。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CEO

乐观、开放的心态和自信心,是优秀管理者应该具备的特质。

当你犯错时,能否勇于承认错误并道歉?你可能不知道,员工对这样的上司有多么欣赏,而他们也会从你的经验中获益良多。

优秀的管理者应该经常对员工的做事方式提出质疑,并鼓励员工相互之间也这么做,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环境的变化。

管理者成功法则

1. 让团队清楚你的计划

2. 确定核心价值观

3. 专注,专注,再专注

4. 明确职责

5. 为员工的决定护航

6. 从错误中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7. 庆祝成功

一个成功会孕育更多成功。你应该善于发现团队做对的事,这应当成为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领导者要多听多问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先别说出自己的想法,直到你收集了所有的意见,心中有了答案。在对方陈述完他们的意见之前,也别说出其他人的看法。

多走动,少抱怨

和员工初次见面时,务必和对方握手,无论你的职务是什么,说出自己的名字,语气要轻松

营造轻松、愉快的谈话氛围,既要多问,更要多听。

领导者要谨言慎行

你在传达信息时有义务表达得清楚易懂

交流中发现对方变得拘谨、不自在,这时就应该多听少说

CEO也会犯错

正是对难为情的恐惧妨碍了许多企业的董事长正确开展工作

妥善安排时间

定时查看收件箱,可以简短回复的邮件通常吩咐助理或是转给同事处理,需要详细回复的邮件通常都是亲自完成

放下手机,专心做好眼前的事情。

让自己置身公司日常运营之外,要不然,找人代替你的职务,让你有足够的时间规划和制定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人人都有犯错的时候,要克制住收回控制权的冲动

对员工的好奇心表示鼓励,并采纳他们的好点子

把精力花在最需要你贡献力量的地方,帮助高管应对危机、协助他们谈成交易,你还可以有时间处理投诉或寻求建议的邮件,从中获得灵感

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让员工干劲儿十足、心情愉快是公司成功的关键

我还劝你和你的员工定期休假,腾出时间和家人相处、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因为保护员工身心健康就是保护公司最重要的资产。


第七章 激情引领成功

不同凡“想”的乔布斯

我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寻找优秀人才

我们都跟着自己的激情走,坚信自己做的事能成功,并乐在其中

在追求梦想时,如果遇到阻碍,要鼓起勇气,别理会他人的批评。遇到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要勇于承认、乐于放手

何谓成功

无论在哪一个行业,成功都意味着你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发挥出自己的天赋和技能

寻找自己的长处,精于自己所擅长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让弱点击垮了自信,先将它们放在一边不要理会。

钱只有花在你想做的事情上,才会让你感到快乐。

你越是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的实践中,就越能成功。

我会成功吗?未来尚不可知,但我的确因此而感到非常快乐。

商业征程和人生旅程一样,重要的是多去做一些积极的事情。

不作为便不犯错

原地复活、卷土重来的秘诀在于不害怕失败,并从失败中学习。犯下错误后,迅速查明原因,做出改变,接着将行得通的方法应用于另一个市场、行业或领域。

世上没有完美这回事

站在顾客的角度看待你的事业或品牌,别只看近几个季度的财务报表

别害怕值得一试的风险,其危险性有时甚至比你认为十拿九稳的事情还要低。完美是不可能做到的,请接收这个事实。

布兰森式生活

孩童般强烈的好奇心——想学习新东西、尝试新冒险、结识新朋友

健康有益身心

创业很辛苦,工作时间长,压力也很大,如果不能设法找回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最终可能会使自己的健康受损。你必须像筹划利润增长计划那样规划个人的健康。


第八章 超越企业

在商界,当某个策略失败时,我们应尽快喊停,及时改变。令人不解的是,各国政府还在顽固地执行数十年不见成效的策略,任由问题继续恶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