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彻底打破积极废人的“命梏”?

思想和行为一致,人才会感到幸福。

人会恐惧未来。

除了因为未来充满变化和人天生讨厌变化外,更多的是不确定的未来大多是糟糕的,需要人的自我努力将它慢慢变好。

而在未来还未变好之前,生活很容易像黎明前的夜,不安和无措。不同的是,寻常黑夜,睡一觉就过去了,而生活不是,它无法单纯倚靠时间的变化而变好,大部分需要人自我去努力调控,抓住生活变好的因素,才能在时间催化下,把生活弄成自己想要的。

那应该如何调控,如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简单却也“艰难”。


1、

生活经常会迷茫和恐慌。

尤其是刚刚见识到社会美好一面,自己却遥不可及的年轻人。

比如,百万跑车、千万豪宅,帅哥靓女,却跟你一毛钱关系也没有。简单讲,“穷”,身心俱穷。

当你了解到你的月收入是人家的一道菜。这个时候的‘迷茫’,是对自己未来充满恐惧,自己还有没有未来?

你是否会怀疑自己到这个世界可能是凑人数的?告诉你,不用怀疑,你的感觉是正确的,因为我也曾这样感觉过,现在依旧会不时感觉到孤独。

(在这,我想告诉你,你并不孤独。)

“做小人物不可悲,可悲的是没有从小人物做起的勇气。”

是的,长时间的‘不得志’,会恐慌焦虑,甚至抑郁,心情低落会成为常态,生活一切都将慢慢陷入泥沼,尤其是随着自己的心灵蒙上一层又一层的阴影,最终隔绝黑暗。

(我不想说什么自己要调整自己心态,相信自己未来是美好,加油,加油。)这些正确鸡汤,想来长时间混迹网络,寻求各种解决办法的伙伴们,早已自动屏蔽了,‘难道我不知道要怎么做吗,可我就是做不到。’)

长时间看这些教做人的文字正能量,受益的人必然是有,但是更多的还是3秒男,阅文时跟打了鸡血一般,换到生活上面,却又变得无能无力,时而亢奋,时而低沉,这些表象是双相障碍心理疾病的发病特征,而它的由来却是正常人。

总结,那就是又难过,又充满希望,又难过。

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能怎么办?

2、

我们生来平凡。

我本性骄傲,不好听一点就是自大。我知晓自己性格,也从未对自己的性格有什么偏见,可是在面对社会教做人的时间里,社会资源给我的反差,我的性格让我脱离对未来恐慌倍感艰难。庆幸的是,自己慢慢看清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底层逻辑,自己慢慢攒足力量脱离‘无助、混乱生活’的大坑。

这是社会给我最大的凉水,前期的恐慌焦虑,演变成逃避性生活人格,到最后花费一年半多的时间才慢慢拔离泥沼。

现实社会,自己所想得到的,和最后能拥有的往往存在巨大的落差,让我们心态爆炸,而我们大多是平凡人,根本无法抵御一次次的伤害,这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怀疑。

在社会客观上,我们任何人都是配角,而主角只能倚靠我们个人主观意愿去营造。

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清楚,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局外人看这个世界,才能有自己的思想,不被自己情绪和社会群体带着走。

当然我们更应该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在哪里,如何增长自己的价值。

世界是有序的,社会如此,人亦如此。这是客观,无论你主观承不承认,它都在那里。

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梳理这些底层规则逻辑,印在自己日常行为上面。

例如:学生时,成绩要好,就要花费时间努力认真读书。恋爱时,你好看、谈吐优雅、学习成绩优秀,就是比别人受欢迎。工作时,要想升职加薪,那你就要努力工作,拥有比周围人更加出色的能力。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世界是因果率操控的,任何东西都不会没有来由的。

这个时代,信息是爆炸的,人也是更加聪慧,但是好像更加握不住自己的命脉。

学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自己一生。

不敢下苦功夫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朱玉,而心中却存有一丝希冀,又不甘于瓦砾为伍,过着猪一样懒惰的生活,却不能像猪一样心安理得。

这就是积极废人的绝症清单。

积极废人:本质上的缘由,是因为我们寻求的东西不再是温饱,而是更美好的生活,但是我们自己的智慧却无法如意操控自己身子去做那些事情。道理在脑中演化一次又一次正确,而本能却选择懒惰、拖延、逃避,因为这些都是本能在操控,在温饱的情况下,减少自己损耗,是人体百万年进化的基因第一优先级信号,而真正的智慧就是打破这一人体禁锢。

那如何才能打破这个禁锢?

找张纸,然后列出自己生活要得到什么才会变好,再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这两步做到,兑换结果,你生活就会变好,这是绝对的。

(如果我的文章写到现在,就结束了,我想你会唾我一口冷痰:老子会不知道该怎么做生活才会变好?老子缺的是自己为什么懂那么多道理,却行动不了呢?)

得咧,你自己内心都把自己多有病症都详细解答了,那你说你为什么不能去行动,去做事呢?

以下是重点:

你仔细回忆你看到我这文章时,自己内心想的是什么?

你是不是苛求,我这篇文章所给出的方法应该如一记灵丹妙药,温水吞服立即见效。

我在这里,以我半生耻辱之事的经验告诉你,根本就没有这好事。你就是懒惰,这是本能的,你等不了长时间的努力才能换来自己想要的结果,也害怕自己就算努力了,可能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索性‘逃避’吧。

积极废人,依旧是我现在的常态(我本该告诉你,那只是我的过去式,但是我不能骗你),就比如这篇文章,我也磨蹭了许久落笔结文。这行文路上,我依靠的是狠狠打巴掌——我总不能一辈子浑浑噩噩度过,那我真的会很难过很难过,我真的不想这样一辈子呀。(如果你是资深积极废人,你也应该能明白这会多么艰难)

以下,是我自己的个人挣扎经验。已亲自实验,效果显著。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模样的,必须眼前有画面,最好能够用文字描述出来,然后不停给自己加深印象。

(我们懒惰,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想拥有的东西感知力很低,欲望不足,在不存在生命危险时,得过且过是常态。如果这件事情你不做就会死,那除了死亡,什么你都能践行。)

举些例子:你可以想象自己住豪宅,开豪车,睡嫩模,等等任何不堪言论的欲望念头,都可以在自己脑中构画,然后想象这自己如果自己心中所想成为现实,自己会不会幸福、满足。

这答案是肯定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最好用文字表达出来,天天完整念叨几遍)

(注意:自己现下情况和未来画面要作对比,不要欺骗自己已经拥有想要的未来,只能是未来要拥有的在眼前。)

清晰的未来,能让你在得到这个结果的过程中,自我懒惰的阻碍变小;美好事物一旦成像,再去破坏,自己就会痛苦,而这份痛苦也会促使我们往前走。

自此,经验方法也就只有”首先“这一条。

其实还有很多七七八八的方法,但是积极废人,如果能做到我给出的一条,那你的生活就会起色。至于其他方法,我删掉了,你们自己写吧,我想你们自己知道方法的。

3、补充:

人活着是为了幸福。

什么样的生活是值得过的?什么样的生活会幸福?

能够满足自己欲望,生活就会幸福。生活是否值得过,在于自己能否幸福。

当你清楚自己在为什么样的生活而努力,你就会成为洒脱的人,站在阳光下,你会气宇轩昂,整个世界也会慢慢围绕着你转。

这一切,你必须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眼前要有画面。

有了画面,才能笃定自己生活要怎么过,无论是站在十字街口还是环岛路段,都能过稳健、持续、自律往前走。

祝:2019富可敌国。

努力是有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