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那一代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是这两天感冒的缘故,躺的时间比平时多了很多很多。无独有偶的是:”沐沐”提出了亲密关系的写作方向。

是的,所谓的亲密关系也被称作亲密关系心理学,本意是指不限性别年龄的两人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

也可以说,亲密关系指的就是特殊的朋友,更加的要好,有依赖、信任,会更愿意与你诉说心里话的人,更多指向是夫妻之间。

但是我今天想说的不是自己的亲密关系,而是我眼里、脑海里闪现的关于父母那一代人独有的爱情。

八岁前,我生活在河南洛阳的一个叫做下河村的地方。我父亲是村里唯一的“工人”,俗称吃”公家饭”的人。

虽然远在兰州工作,一年到头有探亲假。和母亲真的是聚少离多,可是仍然是村里人人羡慕的人,我父亲也因此优越感和权利感十足。

如果说还有些许认知和了解的话,那就是电视或者电影、或者新闻里出现的类似于异地劳模那样的夫妻关系,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印象了。

应该说父母那一辈的亲密关系,更多倾向于是传宗接代的实际,因为他们鲜有特别的恩爱的时候,即便是有,也很少彼此流露,但是他们确实异地多年,不离不弃。

那时候我父亲探亲回来,总是先到祖父祖母爷爷奶奶那里报到。轮到进了我母亲的屋里,几乎所剩无几。骨子里我父亲就是个迂腐且从不藏私的人,这符合他的性格。

但我母亲善良而又倔强,她不太在意这些,或者装作不在意,所以她在亲戚外人眼里依旧是那个吃喝不愁的工人阶级的"老大媳妇儿",表现的一如既往的豪迈和大气。

可是我们做子女的都知道内幕,我母亲为了这个所谓的让人艳羡不已的工人阶级"女人"所付出的是无尽的隐忍,牺牲,倔强和内心强大。

她一边在生产队里像个男人一样的挣公分,一边养猪、喂鸡,纺花、织布,哺育着不大不小的5个孩子,还要照顾祖父祖母,爷爷、奶奶、叔叔,姑姑等,同时我还有外公,外婆,五个舅舅,一个姨妈。

现在想来,母亲当时所处的环境其实很不容易,但是她从不抱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爱说爱笑,明明自家也不富裕,仍旧周济街坊邻居们。我大姑不能生育,她费尽心力托人从外地抱回弃婴,给她活下去的支撑。

可是关起门的时候,她也歇斯底里的发脾气,尤其生气的时候,注定抓住我们几个撒气,因此我大姐和我的三个哥哥挨过不少打骂。

但是她让我们全家的老老小小都穿上了粗布内裤,不至于行走坐卧不当时出现尴尬,我想那已然是最大的体面和尊严。

她也是我们村里第一批既拥有窑洞又拥有砖瓦房的家庭;她培养并激励我哥哥姐姐好好读书,立志他们读到什么程度就支持到什么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经常跟我说:你天资聪明,不属于这个戈壁滩,更应该好好学习,飞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后来我真的就到西安上大学了。

轮到哥嫂成家,父母必然高标准提前准备好彩礼;可是轮到了我姐和我出嫁,她不要一分钱的彩礼,唯一的请求是最大程度的善待自己的姑娘;

遇到哥嫂吵架,她第一时间批评自己的儿子,遇到女儿女婿吵架,她第一时间批评自己的姑娘……当我工作找的不顺利的时候,她安慰我说,我让你爸都找人算过了,出了年关,一定有着落。

至于是否真的迷信的算过,都不重要了,至少我再次相信母亲,做到了暂时安静下来,继续安心等待适合的机会。

我父亲是个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人,他不苟言笑。他不允许我姐穿牛仔裤,蝙蝠衫,高跟鞋;也不允许哥哥们穿当时流行的翻领衬衣;即便是疼爱我,也不允许我随便跟姐夫说话;所有的兄弟姐妹都不允许跳舞或者游泳,他认为有伤风化。

可是我母亲爱说爱笑,喜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回到家里又极度温良恭谦让。我父亲生怕我母亲私下里贴补贫困的娘家,所以一直对我母亲的开支用度小心翼翼。

但是他也不能否认,我母亲是个吃苦耐劳,又特别能干的女人,所以即便我父亲支边青海我们全家农转非后。母亲仍然不忘工作,她的一部分收入除了补贴家用,当然也会帮扶娘家。对于我爷爷家这边同样是极尽责任和孝敬。

父亲和母亲经常闹矛盾,激烈的时候父亲也曾经抬手打过母亲,据说母亲因此落下咳血的毛病,父亲也因此收敛脾气,从此不再动手,但是吵吵闹闹也是常有的事。

还记得我父亲胰腺癌生病住院期间,我母亲总是每天坚持坐很远的车去看他,每次过去都是会帮他搽脸、搓手、剪指甲,还经常拉着父亲的手说话,或者给他讲陈芝麻烂糠的笑话,虽然那时候的父亲已然病的不太认人或者说话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情景在我们子女的印象里非常难得和罕见。甚至与父亲过世多年,每当提及我父亲,母亲总是幽怨的说:从前年轻气盛,对你爸理解的太少,如果他还活着,哪怕是给他擦屎倒尿也心甘情愿了……

听了这话,我唏嘘了很久,甚至哽咽到说不出话来。我曾经以为母亲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罪,至少没有那么爱父亲。可是现实确是他们相互吵闹、记恨了一辈子,可是临了依旧深爱着对方。

感恩父母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认知范围给我们兄妹五个最好的培养、教育和引导,也很羡慕那个年代修修补补的爱情和婚姻,没有那么浓烈,却特别深刻,有味儿,尤其是超强的修复能力。

以致于我每每看到头发花白相互搀扶走路的老头老太太时,总是会想起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有过无力,有过矛盾,但是相互协调和适应。即便对方可能不是那个对的人,但是一直努力的维护和经营着。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这样一个人,这个人能接纳我们,能够把我们当做重要的人,我们可以信任和依赖他(她),他(她)是我们心里特别依赖的人;我想这个人就是我们的另一半。

亦如我的父亲和母亲之间的亲密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千年的平安京有这样的传说,有只妖狐统治着百鬼建立起了他自己的组织。而他的组织名叫风间组只要是...
    墨芳华阅读 407评论 0 5
  • 时间过得真快,又要到清明节了,母亲离我们而去整整十三年了。很多事情可以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淡忘,唯有儿时的记忆长存,并...
    风从南方来1阅读 396评论 0 1
  • 简单的做一个8月份的总结吧! 8月份的时间还是过得非常的快的,8月份的第一天已经不太记得自己在做什么...
    朗朗读书者阅读 135评论 2 1
  • 今天语文学了,比尾巴还学了青蛙写诗的生字,数学学了20以内的加法,美术画了小鸡小兔,胡萝卜和数字变成了动物
    你笑就好_c889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