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日记

我和前男友是大学同班同学,大一相识,大三相恋,我们班只有我们一对。大三,他决定考研,找我辅导高数,天天一起上自习,一起吃饭,结果不是他对我的高数有了依赖,而是我对他的陪伴有了依赖。

2014年4月28日,上午下课后,他丢下了我和我们班男生一起去吃饭,我生气,没有吃午饭。他回宿舍睡午觉,我在qq上说我没有吃午饭,吓得他没有睡觉,直接跑来教室找我。教室里有人,他让我跟他到楼道里,旁边是楼梯,他先往楼下走,我跟在身后。然后他一回身,吻了我。 一吻定情,大抵如此。

 5月20日,他送了我一束玫瑰花,每朵都是他自己折的,因为重复一个动作,他得了肌腱炎。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到现在也是。那一天,在包含寓意的日子里,他正式跟我表白,那一刻,我知道我是珍贵的,我是幸福的。那一刻,无与伦比。 

那年,我20岁,保研,他21岁,考研。 

大四上学期,多数保到外校的同学都过着“醉生梦死”的日子,悠哉悠哉。我天天陪他去图书馆自习,早7点起床,晚12点睡觉,这是我能给的陪伴。大四下学期,4月初,他考研成功。6月底,大学毕业。我们的恋爱好像一直是在图书馆里,他背负着考研的压力,我背负着他的压力。

2015年9月,研究生开学,他在成都,我在上海。陌生的环境,我们相互支持,每天互道早安晚安,他每天跑5.20km,说会用一年的时间跑出从成都到上海的距离。那一年,虽是异地,却是我最开心的一年,好像时时被浓情蜜意包围着,他想的是“我们”,我想的是“我们会有个家”,他说毕业后来上海工作,他考各种证书,为以后找个好工作。 2017年4月28日,我们在一起三年的日子,第二天凌晨他要从成都飞来上海,离校前的这个晚上,他和他同学们聚会,没有给我礼物,没有跟我说任何话,我有些伤心。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他在凌晨给我发的微信,“宝贝儿,我终于要来上海找你了,你等了我这么久,我们以后再也不会分开了。” 

那时,我们研二,我23岁,他24岁。 

毕业的前一年要在外实习,每天上下班,我们的关系随着学生身份的变化而变了。他的工作压力大,在上海金融这么一个看重学校学历的领域,我没有切身感受到他的压力,也没想到如何去主动分担,我在意的仍是他是否关心我,是否一直注意我的情绪。 在我过完24岁生日没多久,我的工作定了,在上海,他在上海有了几个offer却并不满意,戏剧性地,他在重庆找到了令他满意的工作。 在2017年的12月,在他拿到了那令他满意的offer之后,我们选择了分手,没有争吵。 

2017.12.13-2017.12.30

这半个月是最难熬的,刚分手,就像人身上的一个部分突然从身体中抽离,那种不适应、那种物是人非。我本来觉得我有勇气,我的内心是有力量的,可是也没想到那些日子我真的被击垮了,我开始变得卑微,去乞求他的回头,我说我可以接受异地,我说我在上海已经定了工作,你等我两年,之后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我说我爱你。 可是他并不为我所动,他说他说了分手便再也不回头。 我时不时地哭泣,而且是痛哭,好像被这个世界抛弃了。每次洗澡都在哭、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在哭,在那段写毕业论文的日子里,别人在写,我浑浑噩噩地沉浸在混乱的思绪里。连续好些天我呼吸困难,好像吸不进来空气,大口大口地呼吸也没有用。我好像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自杀,因为活着真的很难受,难受到身心受损,看不到生的快乐。 直到12月30日晚上,他爸爸给我打电话说他会一直支持我们,他们也会一直记得我,而且好事多磨,现在需要我们两个各自好好想想。 那一刻,有如醍醐灌顶,我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思维里太久了,当把时间线延长,好像从二维空间跳到了三维空间中,一下子得到了解脱。那个电话过后,我突然呼吸顺畅了。那一晚,是我第一次没有哭便入睡了。

 2018.2.8

我翻到了他的qq空间,从他的最后一条翻到第一条,有我们甜蜜的诸多痕迹,比如那些亲密的表情与互相关心的话语。还有我们大学时光里的鸡毛蒜皮却饱含青春的经历。 再往下,翻到了很像他前女友的评论,就一条,却直戳内心。好像恢复了恋爱中的那种吃醋的感觉,他很厌恶的我的感觉。 没有忍住,给他发了微信,说我在他的qq空间中看到了他的前女友,他问我“这是我的前前女友吗” 我再也没有回,“前前女友”这几个字好刺眼,我是那几个字里的前女友,在我还抱有爱情的幻想的时候,已经被打上了这样的一个标签。我又哭了,哭得很累,便困了。 

2018.3.15 

在喜马拉雅听到关于90后的话题讨论,主讲人说现在的90后跟他们60、70后太不一样了,他们以前会因为毕业分配到不同的地方而分手,现在的孩子们不会了。 突然一阵心痛,不管有没有其他问题,工作在不同的城市是我们的最大问题,至少是个有强大摧毁力的导火索。因为户口、现实而屈服,可能在长辈看来,并不是90后的作风。 

2018.3.25 

我快毕业了,收拾东西,发现了我以前买给他却没有送出的。逛京东时发现我想要买给他的。看到东西就想他是否需要,这是惯性,三个多月了,也没有改掉。 我还是买了。 我把所有的我想给他的东西放在一起,写了封信,说明每个东西为什么想给他、都该怎么用。我没有直接问他新的地址,寄给了我们的大学同学,让同学转交给他。 

2018.4.28 

如果没有分手,那么今天应该是在一起四年的纪念日。刘若英《后来的我们》今天上映,似乎有些应景。 这一次,我发了朋友圈,设置了仅对他可见。我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好巧不巧,《后来的我们》今天上映。 我还记着四年前的那个吻,我还记得我曾经拥有的偶像剧般的爱情,我还保留着失恋的痛感,我还没有彻底放弃陪伴我青春的那个他。

2018.5.9 

依旧是时不时的思念,可最近也会时不时地想彻底放弃,会如张小娴所说的,他配不上我的好、我的爱和我的痴心。 今天我们有个同学领证了,是我们本科班上第一个,今天是他们在一起800天的日子。而我和他在一起,算一算,大概1300个日子,我们八百天的时候还是特别甜蜜的。 还是慢慢放下执念吧,他不值得。 

2018.5.13 

今天和高中同学聚会,同学问我,你和之前的男朋友关系那么好,为什么要分手。我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回答,保护了、美化了那段感情。 回家后,看到了四年前七夕节他送我的那把梳子,从我拥有它的第一天起,我便随身携带,直到大概一个月以前,我找不到了。我以为它就要像那段感情一样离开我,今天它又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可惜人不会了。物仍在人不在,大抵如此。 

2018.5.18 

知乎上蹦出来一个推送—男生喝醉时打电话的女生是他最爱的人吗。 没怎么看答案,但是我却想他喝醉一次,他喝多后很喜欢说话,一直不停的说。能否有一次打电话给我,我想听你的解释,我想听你的诉说。 

2018.5.19 

一个经常与我聊天的男生知道我一直放不下他,说“你去找他吧,难道你们要像前任3那样,谁都不肯吗?既然还爱着对方,为何不去争取”。我说“因为爱,所以尊重他的选择,所以为他好”。 

2018.5.20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520是个饱含寓意的日子。四年前的今天,他折了一束玫瑰花送给我,因为每天重复一个动作,手不灵巧的他得了腱鞘炎,那天是第一次对我表白。三年前的今天,我们去看了速7,我不太能欣赏美国大片,我只知道全程很刺激,他一直握着我的手。两年前的今天,他在朋友圈发了个二维码,扫出来是“我爱你”。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在一起柴米油盐。 今天,他在朋友圈分享了一首歌,《love you lately》。我不完全懂,只是听出了一点爱与不爱,至于哪个更多,我就不知道了。为了气他,我发了条朋友圈,大概说的是期待爱情,我会对以后的另一半很好。而这条朋友圈只对大学同学可见。 

2018.5.29 

打开全民k歌,首页上给我推荐了《匆匆那年》。电影刚出的时候,我抵触,因为这类青春片容易让我想起前男友和他当时的前女友的故事。一直都没有看。现在还是不想看,因为可能会想到我们的故事。 

2018.6.3 

看了《超时空同居》,陆鸣说上天给了他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25岁的他做了相反的选择,44岁成功的他便消失了。陀螺在转,时光可以倒流。如果可以,再让前男友做一次选择,他还会那样悄然离开吗? 

2018.6.5 

昨天晚上,准确地说是今天凌晨,做了个梦。可能是太入梦了,睡得很沉,直接睡到了八点多,比平常晚起了一个多小时。 梦里,一群本科同学,相约去公园看一场演出。这场演出是伤感的,因为演出结束就代表着大家的再一次分离,如毕业那般。前男友带了他的现女友,她一袭白裙。梦里的我知道她的名字叫王茵曼(梦里第三个字左边为王,右边为曼,但实际上没那个字)。演出结束之后,他俩挽着手准备离开,我打了声招呼,和他俩面对面站着。她是温柔的,又或者说是宽容的。我们有没有说话、说什么话,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我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呼天抢地。虽然没有祝福他们,但是没有剧烈的心痛,也算是某种程度的放下吧。 

2018.6.7 

突如其来的思念,一阵剧烈又久违的心痛。京东有个两块钱的优惠券,我问他要不要充话费,他说不用。把他的微信拉黑了。可能该感谢他一直没有把我拉黑或者删掉,他始终没有做到很绝情,没有让我更伤心。但他的一举一动能轻易地左右我的心情,而我丝毫没有抵抗力。 

2018.6.17 

自分手后,我把他的微信备注改成了“大笨蛋”。今天晚上,改成了他的真实名字,自此,就是普通同学的关系吧~祝福各自有美好的前程~ 

2018.6.26 

6月,注定是个离别的月份,朋友圈几乎条条都是毕业的状态,或因拿到毕业证学位证而欣喜,或因离开陪伴了许久的那些人而忧愁。 他毕业了,一个学姐自然地评论了一条“毕业去上海?”,他回了个“不啦”。我给学姐私发了微信,解释我们已经在去年年底分手,防止评论区出现不可阻止的尴尬。 我们从此不再是学生了,和青涩自由的学生时代彻底说一声再见,也和学生时代的感情彻底说一声再见吧。 现在终于要承认了,我们相处得很糟糕,当我们在以自己以为对对方好的方式爱对方时,就已经造成了很痛苦的伤害。只不过,借着异地工作的壳,给了这次分手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2018.7.1 

一切似乎尘埃落定,归于平静。我开始真正地反思过去的四年以及这段感情,我不再把所有的错误归咎于自己。当然,他的错误我不能改正,只能看自己了。在我们住在一起的一年里,我变得易怒、无情、悲观、不努力。好讨厌那个自己,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我。我必须要着眼于自己了,看自己的内心。现在,我真正地理解了张淑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的那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2018.8.8 

前男友把我屏蔽了,看不到朋友圈了,昨晚还刷到了他的动态。同学告诉我他有新女朋友了,因为发了条朋友圈,关于“我家领导”。知道的那一刻,我的反应比我以前想象中要淡定许多,但还是有半个小时呼吸困难的感觉,就如刚分手时那般。 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我唯一确定的是,现在已成既定事实。 晚饭后一个人去操场坐了一个小时,哭了一会,好像是彻底再见的仪式。其实我早就已经放弃他了,这一次,算是彻底坚决的告别。 晚上的读书交流活动,热烈的讨论,硬生生地把我拉回了现实。再看白天经历的事情,仿佛南柯一梦。 或许整场恋爱都是一个梦,让我时笑时哭的梦,梦醒时分,它真实地让我想完善自身,在开始下一段感情之前、在遇到此生缘分之前,成为一个坚韧的女孩,再在此生挚爱面前变成柔软的爱人及坚强的后盾。

2018.8.12

今天,真的是故事的结局。周日,没有培训安排,一下子空了下来,突如其来无法抵挡的伤心,如洪水般袭来。我不能给我父母打电话聊这件事情,因为不想让他们担心。我有预感,只有叔叔,也就是前男友的爸爸能救我于这种情绪。叔叔给我打了四十分钟的电话,给我提了关于工作、找男朋友的建议,叔叔说是把我当女儿看待的。我一直在哭,感动多于伤心。就是那种在异乡有个亲人在身旁的感觉。电话过后,我好了,彻底好了,又恢复了正常的元气,又变成了我喜欢的样子。

整整八个月了,从无法承受之痛,到埋于心底,从无心干事到积极上进,我变得比以前更加坚强、更加有力量,这是痛过的结果,是浴火的伤痕与重生。从今以后,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成长,不耽误。

这就是我的失恋日记。如若某位失恋,看到这似乎是牢骚满腹的文章,希望能给你一些希望,时间是良药,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而且过后会更加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