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四小姐:很遗憾,我不是汉卿的唯一

赵一荻,又名绮霞,因出生在香港故乳名香笙,在众多姐妹中排行老四,人们习惯叫她赵四小姐。

身穿夏装的赵一荻

赵四小姐出身富贵人家,其父赵庆华(字燧山),浙江兰溪人,在北洋政府时期官至交通部次长(副部长)。

赵一荻是张学良少帅的第二任妻子,她与张少帅的倾城之恋为后人所称道,许多人感动于他们的纯真爱情,无数的书籍和影视作品都在极力歌颂张赵的爱情传奇。

少帅张学良

那么张学良与赵一荻的真实故事究竟是怎样的呢?是否真如外界所说的那么美好呢?

赵一荻十六岁那年在天津的蔡公馆舞会中初识张学良的。当时的他们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一个是风度翩翩的少帅,他俩之间不发生点什么好像太不正常了!

便装西服张学良

赵一荻不可否认是真的喜欢上了张学良,理由很简单“自古美女爱英雄”。而张学良对赵一荻也是有好感的,毕竟赵一荻长得不错,但更多的是图一时的新鲜罢了!赵学良风流成性,身边总不缺美女相陪,赵一荻只是其中之一而己。天真烂漫的赵一荻不知道,飞蛾扑火般的爱上了张学良。

张学良和赵一荻相识后,常带她到香山饭店的高尔夫球场打球,又与她去北戴河避暑,赵一荻愈发陶醉于美妙的爱情幻想中了。

1929年3月,张学良因父亲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本人暗算身亡,内心非常痛苦,打长途电话约赵一荻问她是否能到奉天(沈阳)来玩几天。赵一荻在获得父母充许后,应约前往奉天陪伴张学良。

张学良见到了赵一荻自然非常高兴,但并没有想长期留下她的意思,只是想带着赵四痛痛快快地玩几天就送她回去。

不料计划赶不上变化!赵一荻的父亲赵庆华突然在报上发表声明称:“四女绮霞,近日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询家祠规条第十九条及第二十二条,应行削除其名,本堂为祠任之一,自应依遵家法,呈报祠长执行。嗣后,因此发生任何情事,概不负责,此启。发表声明后,赵庆华自言惭愧,从此辞离仕途,退隐而居。

赵庆华此举非常令人捉摸不透,女儿赵一荻去奉天明明是征得父母同意的,赵庆华为什么会在报上说女儿私奔不知去向呢?还要斩断父女关系?

因此后人曾猜测赵庆华绝不是一时冲动所为,而是有高明之处,张赵两家父一辈 子一辈素有来往,赵庆华知道女儿爱慕张学良,他也深知张少帅的多情,所以才会在报上发表声明,表示要斩断父女关系,也是想让张学良不能辜负自己的女儿,可谓天下父母心了。另外官场险恶,当时诸军阀混战不息,赵庆华正好以此为契机激流勇退,以避灾祸。

不管这种猜测是真是假,反正赵庆华的一纸声明彻底断了赵一荻的后路,她被逼到了墙角处,无路可退了,只有牢牢的抓住张学良这根救命稻草了。

于凤至

张学良见赵一荻被自己所累,心里也十分内疚,觉得应该负起责任安排好赵四的生活,所以跟原配夫人于凤至恳求留下赵一荻。

于凤至起初根本不答应丈夫的请求,她是个聪明女人,知道留下了这个小姑娘,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但最后还是禁不住赵四满脸泪痕的深深一跪,苦苦哀求,不得不勉强应允留下她。但还是强调赵一荻永远不能有任何名份,只能做张学良的私人秘书。张学良与赵四都答应了。

1934年1月8日,张学良与杨虎城在西安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逼蒋抗日。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长期幽禁,生活上失去了自由。

张学良幽禁期间,刚开始由于凤至与赵一荻轮流照顾张学良。

适时,赵一荻和张学良所生的独子张闾琳幼小,无人照顾。于凤至便劝说赵四好好抚养孩子长大,自己单独照顾张学良。

于凤至这样做是为了替赵一荻着想,但也有可能是借口赶走赵四。

于凤至照顾张学良三年后患上了乳腺癌,当时情况非常严重。张学良便向军统局局长提出让于凤至出去治病,让赵四来照顾自己。

蒋介石经宋美龄劝说后同意了张学良的请求,让于凤至去美国医治。

于凤至担心自己走后张学良无人照顾,便特意去了香港,恳请赵一荻回去照顾张学良,并答应在自己死后,赵四可以堂堂正正地做张学良的妻子。赵一荻本深爱少帅,见于凤至言语恳切就答应了下来。

陪伴张学良幽禁期间的赵四

从此以后赵一荻寸步不离张学良,无论是溪口,还是江西,湖南乃至最后的台湾新竹井上温泉,整整三十年赵四对张学良不离不弃,甘苦与共。张学良长期幽禁,再无机会结识美女,赵一荻成了他唯一伴侣,久而久之产生了感情,俩人日益融洽。

在台湾赵四比张学良略自由,可以每年都去美国探望儿子张闾琳。但在美国期间赵一荻却从来没有一次去看望过于凤至,这就是世人称道的于赵姐妹情的真相。

张学良与赵四

张学良在宋美龄的劝说下决定与赵一荻结婚,正式给这个陪伴自己三十年的女人一个名份。

张学良在台湾经洗礼成为了一名基督徒。基督教教义男人只能有一个妻子,张学良经过一番考虑后,向远在美国的结发妻子于凤至提出了离婚!

于凤至接到张学良的信件后,异常痛苦,自己苦等了几十年竟然是这样的结果!她无法接受。但精明的于凤至明白这是蒋介石害怕于凤至在美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为了丈夫的安全,于凤至答应与张学良离婚,但内心从未承认过,一直认为自己是张学良之妻。

1964年7月4日,张学良与赵一获正式结婚,赵四几十年的无私奉献终于有了结果,她心中一定是百感交集。

1990年张学良在台湾圆山饭店公开庆祝九十岁生日,从此以后告别幽禁岁月。

在美国夏威夷的张学良与赵四

1995年张学良与赵一荻定居美国夏威夷。

张学良年岁虽大,但依然风流!他刚在美国下飞机就向采访的记者表示,自己首先要去见女朋友,这个女朋友就是贝夫人蒋士云。

蒋士云

蒋士云很早就与张学良相识,并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直至嫁人后依然如此。

张学良在台湾幽禁期间还趁赵四去美国时,约见蒋士云相见,俩人度过了好几天甜蜜的时光。

张学良在美国曾公开表示赵四可敬,贝夫人可爱。不知赵一荻听见了作何感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赵一获一定要张学良离开纽约去夏威夷的原因吧!

张学良与赵一荻的故事称不上传奇,他们的善始善终纯属偶然!张学良也说:“如果没有西安事变,赵四早就离开他了”。赵一荻也说:“是西安事变成全了她和汉卿(张学良字汉卿),否则他们早就完了,他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我也受不了。

世间本无传奇,传奇是别人写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常曰:凡女子为情所尽,醒后,必然性情大变,一年后,暴毙而死。 而我,就是那个为情所困,而后自杀的女子,不同的是...
    晴梦瑶阅读 319评论 1 1
  • 01 “我很努力了啊,怎么还是这么差……” “我每天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结果却什么也没成。” “一个个软软的心灵,被...
    Ruby安若阅读 629评论 0 0
  • 雨水就是夏天唱的歌,唤醒了四周的花草树木,清新的空气和翠绿的远山,就是这雨水歌声的协奏曲.当然今天的天气终于不像前...
    是代打还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