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孙晓倩的完美生活——一个值得回味的好故事

01

孙晓倩觉得婚姻不幸福。

她和丈夫王平是工作后相亲认识的。

大学时,她本来有个男朋友,两人很谈得来,可到临毕业的时候,迫于找工作的压力,经过一番痛苦的纠结,孙晓倩最终还是选择回到父母身边,而男朋友则留在北京创业。这段感情在两地分居的状态下又延续了两年,最终还是无疾而终。

平心而论,孙晓倩长得不算特别漂亮,但她皮肤白皙,身材匀称,一双杏核眼如小鹿般水润灵动,气质也温婉动人,所以,工作后追她的人不少。

但孙晓倩父母总觉得那些男人都不靠谱,直到相亲遇到了王平。

王平在一所中学当物理老师,985院校毕业,父母都是公务员,家境小康,这些硬件条件完全符合孙晓倩父母的要求。两人约会的几个月,王平的表现也踏实沉稳,不功利不算计,一看就是那种能过一辈子的好男人。

经历了情海波折的孙晓倩,早就觉得乏了,她不是个主意特别正的人,她想反正已经错失所爱,不如所幸听从父母安排,倒是省了不少心。

于是,两人就结婚了。

婚后的生活果然很平顺,有车有房有孩子,可孙晓倩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王平工作很忙,总有补课。下了课他不是瘫在沙发上,就是坐在电脑前打游戏。

全无生活情绪。

他的长相也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她穿上高跟鞋,王平和她一般高,而且他身材微胖,肚子是松软的一团,没有胸肌,还戴着眼镜。

孙晓倩的业余爱好是读小说,尤其喜欢读长篇的外国小说,剧情浪漫绮迷;她也喜欢看剧情片,偶尔还追追热门的电视剧。

可这些丈夫都不感兴趣。

前一阵子,《琅琊榜》多热啊,孙晓倩迷得不行。

那天,她心血来潮,拉着他一起看,可他坐了没5分钟就坐不住了,嘴里还嘟囔着“没劲,费脑子”,抬起屁股就回书房继续打游戏了,只留孙晓倩一人黑脸坐在沙发上。

她胸腔里憋的气足够燃爆一吨炸药包。

婆婆正坐在餐桌边给孙子喂水果,一看气氛不对,忙打圆场:“唉,他给学生补了一天课了,脑子累,随他吧!让他放松放松……”

孙晓倩觉得婆婆的话明显是护犊子,她心里更委屈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再也没心情看电视剧了,她走进卧室,趴在床上,默默地流眼泪。

这样的日子有什么意思呢?没有交流,没有沟通,生活像一潭死水。

打那以后,她禁止王平打游戏。

她控诉他品味低下,没有一点老师的样子,业余时间总玩游戏,以后对孩子也是不好的影响。

后来,王平真的戒了游戏。

戒了游戏的王平没有别的爱好,只好也开始看电视剧,可他看电视剧的品味很单一,唯独钟爱谍战片,抗日剧。

于是,下班后的日子就变成了,孙晓倩用电脑看电影追热剧,王平窝在客厅的沙发上像尊千年不变的雕像,看着万年不变的抗战片。

电视机屏幕或明或暗的光线,映在王平厚厚的眼睛片上,看起来光怪陆离,炮火声、枪战声充滞着客厅,令孙晓倩觉得烦躁不安。

她可悲的发现,她和他依然无话可说。

不但如此,她想干点什么,王平也总看不上,言语间都是嫌弃。

她图新鲜,想学着给孩子做蛋糕,就从网上买了很多器材、食材,有打蛋器、烤箱、奶油、模具……,满满一大堆。

周末,她起了个大早,兴致勃勃地给孩子做蛋糕。

第一次用打蛋器,她用得不太顺手,电机一开,鸡蛋和奶油沫飞溅了出来,墙壁上菜板上溅得星星点点,到处都是。

王平见了,走过来嘟囔她:“我说你有那功夫,还不如正经学着给孩子做做饭。你看你弄得到处都是,等会妈还得给你收拾,你这哪是干活啊,简直是给人添乱!”

她顿时觉得胸口塞了一块铅,好心情烟消云散,堵得一句话都说不出。

她喜欢旅游,读大学的时候,经常心血来潮,背上包就出发。没结婚前,她去过很多小众的地方和遥远的景点。她欣赏过5月婺源的油菜花,在新疆喀纳斯湖划过船,还曾在冬季游览过清寂的乌镇……

可自从跟了王平,除了蜜月旅行去过一趟云南,她再没出过省。王平工作忙,寒暑假也要补课,最重要的是他不喜欢旅行,总觉得旅行费钱又费力。

每当孙晓倩提起旅游计划,他就鼓动孙晓倩自己去:“你报个团自己去吧!省下我那份钱,还能买点东西……”

自己去有什么意思?于是,孙晓倩也赌气不去了。

02

孙晓倩觉得日子过得沉闷,压抑,似乎永远都望不到头。

她只好把无法排解的心续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

于是,孙晓倩也开始加班,主动加班,没完没了地加班。

孙晓倩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负责给产品写文案和宣传材料。她学文科出身,笔杆子好,有灵气。原来,她死心踏地要做一个贤妻良母,对工作总有种应付的态度;如今,她全情投入,业务很快就有了突飞猛进。

主管对她做得文案赞不绝口。

主管是新调来的,人长得很帅,瘦高的个子,像极了《琅琊榜》里的演员王凯。见到主管的第一眼,孙晓倩觉得眼前一亮。不过也仅限于眼前一亮,再没有别的想法。

一天,孙晓倩又在加班,为公司新出的几款毛巾写配图宣传词。她写得很有灵感,竟忘了时间,抬头一看表,已经8点多了。整个办公楼空无一人,只有她的卡座上还亮着一盏昏黄的灯。她顿时觉得饥肠辘辘。

她一边收拾东西,一边从抽屉里掏出一盒饼干。

主管周逸涵探头走了进来:“还在加班?最近,你似乎总是加班啊?”

“啊,主管!”她站起来,手里还抓着饼干,嘴角沾着饼干碎屑。样子像个可爱的莽撞少女。

周逸涵忍不住笑了:“天天这么晚回去,对象没意见?”

孙晓倩一撇嘴:“老公比我还忙呢。反正孩子有人看。”

“孩子?真看不出,原来你已经有孩子了?还以为你是小姑娘呢!”

孙晓倩低头羞赧地笑了。被他这么一夸,她觉得很受用。

周逸涵又翻看她新打印出来的文案,读到“温柔触感,如五月古城暖风”“森林迷情”“春天的原野”等语句,他忍不住又夸赞:“你的文案做得很用心啊!有灵气。”

孙晓倩又开心地笑了。

“走吧,我请你吃饭!”

“吃饭?”孙晓倩忙着摇头:“家里都做好饭了,你别客气!”

“走吧,我正好也饿了!一餐饭而已,说不定还能从你这里了解点公司的八卦呢!”

他一只手插在裤兜里,歪头看着她,脸上挂着温暖的笑意。

孙晓倩觉得心里动了一下,似乎好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是啊,只是吃一餐饭而已。

她点头应允。

周逸涵带她去了一家日料店。店里是田园气息的装修风格,屋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樱花环绕,再配上暖黄的灯光和迷离的音乐,如入梦境一般。

他们坐在靠近水池的位置,一探身就能看到红色白色的锦鲤,在绿水中静谧地游走。

“这里太美了!”孙晓倩眼睛像是不够用了一样,四处张望。

“我觉得你会喜欢这里。”周逸涵的声音沉稳磁性。

本以为这餐饭也许会吃的很尴尬,没想到两个人竟聊得很开心。周逸涵竟能看出她的文案灵感源自张嘉佳和村上春树的作品。他们交流文学、电影和旅行的经历。

孙晓倩很惊讶,一个从商的人竟有那么深的文艺素养。

周逸涵也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单纯的女孩其实头脑里很有想法。原本,他只是想感谢她对他工作的支持,现在,他对她的欣赏更深了一层。

孙晓倩觉得和周亦涵在一起,时间过得很快,有种聊不够的感觉。

晚上回家,她躺在床上,竟不自觉地笑了,像个刚恋爱的少女。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让她觉得全身每个毛孔好像都重新活了过来。

那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见她和周逸涵背着双肩包漫步在丽江古城的大街上,一会儿他们又登上了玉龙雪山。太阳照下来,雪山金灿灿的发光,他们欢呼雀跃,周逸涵低头吻住了她,她浑身酥软地沉醉在他宽阔的胸膛前……

儿子一翻身,小手“啪”一下打在她脸上,梦醒了。

雪山、古城、湖泊都没了,床那头只有王平那张留有清晰眼镜痕迹的微肿的脸。

“醒了?”王平睁眼问她。

“嗯。”她勉强挤出个笑,怕被他撞破心事,有点心虚也有几分羞愧。

她转过身,轻轻叹口气,看来这辈子,有些美好只能在梦境里重温了。

03

孙晓倩没想到,梦境竟很快在现实中实现了。

五一假期,公司举行一场近郊游,自愿报名。

这还是公司第一次举办户外活动,原来的那位女主管很少组织跟业务无关的活动,而周逸涵正好相反。他把他的文艺气息自然地渗透到了公司的管理中。

孙晓倩想都没想就报名了。

她憋坏了,太想出去走走。当然,潜意识里也是受了那个梦的招唤。她想,这是集体活动,大可勇敢参加,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真是两全其美。

出游那天,周逸涵联系旅游公司包了辆中巴,公司十几个人一车就拉够了。

那天。周逸涵竟背了把吉他,他在路上给大家弹吉他,领着众人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望着窗外山花烂漫的景致,看着周逸涵温情的笑脸,孙晓倩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

诗意又美好。

晚上,大家在早就定好的山居别墅留宿。那一套大别墅里有十几间房。爬了一天山,大家都累得不行,各自早早回了住处。

孙晓倩正准备洗漱,突然收到周逸涵的短信:“时间还早,要不要出来坐坐?我在楼下等你。”

她走到窗边,撩起窗帘,看见周逸涵穿着T恤牛仔,依靠在院内的大槐树下。

那背影就像个帅气的少年。

她突然很想和周逸涵一起呼吸山间清新的空气。

她飞快地换了件淡粉色的连衣裙,头发随意一挽,就下了楼。

他们坐在山崖的岩石上,头顶是漫天的繁星。周逸涵带了两罐啤酒,打开递给她一罐。

她和他对视了一眼,默契地笑了。

“没想到,你唱歌还挺好听。”

“还想听吗?不过,吉他在车上呢,我可以清唱。”

她喝了一小口啤酒,不说话,只是歪头看着他笑。

大山的星空可真美啊!

周逸涵突然问:“你老公呢, 怎么没带着一起来?”

她神情落寞下来:“他不喜欢旅行。他是老师,假期还要给学生补课。”

周逸涵点点头,不说话。

“那你呢?两地分居?”

“我离婚了,离婚官司打了一年多。”

“为什么?因为她还爱你?”

夜色静谧,山间的空气清冽,让人不由自主想敞开心扉。

“她到底有没有爱过我,我不清楚。不过,最后那段日子,肯定是没有爱了。两个人都把最丑陋的一面暴露了出来。”

周逸涵望着远处,眼神里有几分苍凉。

“为了财产?”

“嗯,为了房产。房子是婚前我全款买的,可她想分一半。”

“结果怎样?”

“结果当然是她败诉了。买房子的那些收据,我都留着呢,银行打款记录很清晰。”

孙晓倩心里咯噔一下,她没想到周逸涵还有这样的一面,这似乎和他文艺的气质很不符。

人啊,真是复杂的动物。

“你们为什么会离婚?感情不好了吗?”她忍不住想要再去了解他。

“她太强势。她的事业比我做得好,她把那种强势的领导作风不自觉地就带到了家里。当然,她很优秀,也很有魅力。可是,和她在一起,我很累。她总想规范我,修正我,我的爱好在她眼里都是不务正业……”

周逸涵押了一口啤酒,絮絮说着,宣泄着心中压抑许久的苦闷。

孙晓倩心里起了波澜。

或许,连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其实对周逸涵是抱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希望,所以,她才想要去了解他。

然而此刻,她似乎看到自己心中刚刚燃起的那一点火苗,正在慢慢地熄灭。

她忍不住对照周逸涵的话,来审视自己:她并不具备周逸涵前妻那种精明独立的能力,可周逸涵所抱怨的女人身上的那些通病,她却一条也不拉都占着。

不了解她的人,往往被她的外表蒙骗,想当然地认为她性情柔顺,其实,在家里,她对王平不也是一样的苛责吗?

——她不能理解他工作的辛劳,只知道打击他的爱好,挖苦他的品味,她要他把工资上缴,每个月只给两百块零花……

同样的情况,如果换做是周逸涵,恐怕早就忍无可忍跟她闹离婚了吧?

夜风如许,有不知名的鸟儿婉转嘤咛,空气中弥漫着薄荷草的清香,气氛依然浪漫。

只是,周逸涵并不知道,孙晓倩心中已悄然经历了一番波澜。

04

两个月后的一天,孙晓倩和周逸涵一起去会见客户。

那些私下点滴的接触,让他们在工作中配合得更默契了。

会谈很成功,客户一下签了两年的供货订单。

工作结束,周逸涵请她一起吃饭。还在那家别致的日料店,还在那个靠水池边的座位。

周逸涵说:“下个月,我就要去南京了,那边有家新开的分公司。“

“哦,祝贺你,应该会加薪吧?“孙晓倩的声音细细的,小小的。

“跟我一起去吧。我会跟总部推荐你做部门经理,工资翻倍。“周逸涵望着她,眼神里满是期盼和忐忑。

孙晓倩不敢抬头看他的眼睛,他的眼睛太深邃太明亮。

她沉吟着,不知该如何回答。

“除了工作,我对你有不一样的感觉。我想,你能感觉到。我知道,现在跟你说这个有点太着急了,可是,我怕现在不说,以后就没机会了。”他抓住她的手,恳切地说:“晓倩,跟我走吧。你还年轻,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过你真正想过的生活……“

感受到他手掌的温度,孙晓倩有想哭的冲动,她受不了这个男人的深情。

该死,他总是能轻易在她心里兴起波澜。

那餐饭吃得有些沉重,连餐厅的配乐都充满了离愁别绪。

他送她回家,临下车前,他抓住她的胳膊恳求道:”晓倩,认真考虑一下我的提议。“

她点点头,突然觉得有些疲惫。

等她回家,儿子已经睡下了,丈夫还在书房里备课。

书房的门微开着一道缝,她瞥见丈夫一成不变的背影,心里竟感到一丝踏实安然。

丈夫和周逸涵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男人。

周逸涵身上那种忧郁诗意的浪子气质即让她沉醉,也让她有种抓不住摸不着的不安。

她躺在床上,侧身轻拥着儿子,儿子身上散发出刚刚沐浴过的馨香。一定是公公婆婆给儿子洗了澡。

说起来,她有一对好公婆。

他们细心地帮她照料孩子,做一日三餐。公婆虽然和他们住在一起,却从不倚老卖老干涉他们的生活。事实上,他们什么都依着她。

婚后,她还从未独立做过一餐饭,家务也很少染手。因此,她不用特别保养,就自然维持着少女的心态和容貌。不似她那些同龄的闺蜜,浑身散发出已婚妇女的气息。

她又想起丈夫。

王平虽然不解风情,却甘心受她管束。每个月,他把工资一点不拉地交到她手里,还为了她戒了多年的游戏。

这一切,如果不是爱,又怎么能做到?

她来例假的时候,只要她说,他甚至会帮她洗内裤。她病了,他也照顾得很细心,端茶倒水,并无一句抱怨。

就连过夫妻生活,他都坚持带安全套。结婚多年,她从没受过堕胎的苦。

记得有一年,她陪闺蜜去打胎。做完手术,闺蜜脸色蜡黄,捂着肚子直不起身。那一刻,想起王平,她觉得很欣慰。

他的自律不也是出于对她的疼惜吗?

还有他们的儿子,多么可爱的小天使!简直是世界上最可爱的!

她怎么能忍受哪怕一天见不到他?

回顾生活,这许多年了,她那浪漫的文艺气质,让她总想去寻找一种完美的生活。

可是,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完美的?

王平给不了的,周逸涵就能给吗?

那一夜,她辗转反侧,想了很多。

婚后第一次,她觉得自己又成长了。

05

第二天一早,她给周逸涵发了封邮件。

“逸涵,你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

你很真诚,也很坦率。我得承认,我不由自主地被你吸引。

可是,我身上有我要背负的责任。而且,不光是责任,我发现我其实很爱我的丈夫。

在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我不爱他。我们之间只是责任维系的婚姻。

我没发现,爱情其实早就在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里萌发。

只是我太固执,太任性,总沉浸在自己的遐想里,装作什么都看不见。

昨天,你说让我考虑一下你的提议。

我只是设想了一下要和家人两地分居的生活,就觉得心疼得受不了,一颗心像在大海里漂浮着没着没落。

我才意识到,我早就离不开他们了。

逸涵,谢谢你!

是你让我成长,让我明白什么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昨晚,我想明白一个很俗套的道理——

这世上并没有完美的生活,只有完美的心态。”

邮件发出,她有几分忐忑,但更多的是释然后的轻松。

中午临下班的时候,她收到了周逸涵的回信。

“晓倩:

谢谢你的坦诚!

你大概不知道你有多么美好。

你的笑容那么纯真,我曾经以为那种清新的笑容只能属于大学时代,她让我忍不住怦然心动。

谢谢你在异乡,给过我那么美好的一段经历。

看到你想清楚了,我既遗憾,也由衷地替你高兴。

其实,南京那边的人员已经基本到位了。本来,我想给你一段时间考虑,所以想拖到下个月再走。既然如此,那么下周我就启程了。

愿你的生活,如你的人一样清新美好。

你很聪敏,我想你有足够的智慧经营好未来的生活!

祝好,一切一切都安好!

周逸涵“

孙晓倩读着信,嘴角不自觉地上扬,眼梢却带了泪。

叮咚,她的手机响了一下。

是周逸涵的短信:“我们还可以做朋友吗?我也想找到属于我的幸福,在这过程中,也许需要你的鼓励。“

孙晓倩笑了,她回复道:”当然。我已经打破对你的幻想了。我想我们会成为谈得来的朋友。“

放下手机,她觉得心情像是一汪碧水晾晒在阳光下,温暖而澄澈。

那天下班回家,孙晓倩故意问王平:“哎,咱家买房的那些交款收据你留着了吗?“

“留那干嘛?早扔了。”王平觉得她的问题莫名其妙。

孙晓倩绕到他身后不依不饶:“房产证上加了我的名字,银行收据你不留着,你就不怕哪天我跟你闹离婚,和你争房产啊?”孙晓倩半开玩笑地试探。

王平正握着一根棍子通马桶,他头都没抬闷声说:“老婆都没了,光留着房子有什么用?“

看他那呆样,孙晓倩忍不住想笑:“老婆没了,还可以再娶啊!“

“再娶?自打认识了你,就没有过这打算。”王平张口即答,回答得随意又笃定。

马桶通了,王平抽出棍子,便池里带出几星水点,溅到他脸上。他也不恼,默默地把棍子放到门后,转身爬在水台上,打开水龙头一把一把地撩着水洗脸。

孙晓倩看着他那微胖躬身的背影,突然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

作者奇奇,内心彪悍的美女大学教师,专栏作家。用文字记录柴米油盐里的风花雪月。曾获得首届新媒体写作大赛第一名。关注我,好文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