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大的坏!一个求职者的奇幻旅程和思考

时间

窗外还飘着雪。

我注意到书桌上摆放着的那本《你的,大大的坏》,书的封面有点破旧了,那个“坏”字异常的亮眼。

2014年的年底我开始在新浪湖北接受互联网营销的线下培训课,这是一个针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扶持计划,主要是培养微博营销人才,通过培训结业考试的可以推荐到新浪湖北或者其他合作的企业实习工作。

因为我平时也喜欢到新浪网上浏览信息,看NBA直播,所以对新浪已经有了一种熟悉的好感,要是能去里面工作的话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培训的地点是华师,每个周六上课,所以,整个12月份我都要每周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华师一次,上完课回到学校还要继续看互联网营销方面的东西,完成他们安排的课后作业。在我的本性中,我并不是很喜欢去领导别人,但是为了能通过这次培训的结业考试,我还是担任了我们小组的组长,Niner是我们的小组名字。培训期间的小组合作比我想象的要顺利很多,我也顺利的通过了结业考试,接到了新浪 的面试通知。

我们小组的梁凯琪之前到新浪湖北去面过试,但是实习期500块钱的工资,不包吃不包住,甚至转正之后的薪水也只有两千出头,所以他选择了放弃。当我知道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也感到有一点的辛酸,一个大学生,求学十余载,洒下了多少汗水,耗费了多少的脑细胞,经过了多少次的竞争角逐才走到了今天,本想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摆脱贫穷,而最终的现实却是如此令人失望。走了这么多的路,要想出来找一份所谓体面的工作,待遇竟还不如一个在餐馆刷盘子的初中辍学生。

武汉的消费水平虽然赶不上北上广,但是,一个人要想在武汉立足,两千多块钱的工资估计租房都要租到黄陂去,每天三顿热干面,娱乐消费得统统取消。虽然很心酸,但是新浪这个平台还是很有诱惑力,况且新浪微博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互联网营销的前景也是一片大好,作为一个目前还没有确定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尽管前期可能会生活的猪狗不如,但我还是想要试试。

热爱

新浪湖北位于南京路吴家花园,要是我不曾到过那里,我绝对想不到他会是在一个破旧四合院里面。四合院的门已经很古老了,颜色都已经变黑,两扇门只开了一扇,门口竖着一个牌子“禁止参观”。面试哪天我在他的门口徘徊了好几圈,走来走去,还是不敢确定这就是新浪公司,直到旁边商店的老板告诉我,这确实就是新浪湖北的地址,我才鼓起勇气踏进了那扇门,进门之后又是一道门,不过是关着的,在这道门前面的柱子后面放着一只新浪吉祥物,我舒了一口气,看来真的就是这里了。

虽然这里确实就是新浪湖北,但是那扇门是锁着的,进不去,我看到里面有个人在打电话,于是我就敲门,过了一会,里面的人打完电话,开门告诉我要从侧面的门进去。我侧头一看,旁边确实有一条路,顺着路走到尽头就是一个侧门。我真正进入到新浪湖北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好几个人在等着面试了,而且梁凯琪也在。我前面的人一一面试完毕,面试官让他们在大厅先等一会儿。轮到我,首先是自我介绍,然后面试官问了我一些问题,当她问我关于薪水问题的时候,虽然早就知道了新浪的实习工资是500,且不提供住宿和食补,为了这个机会,我也甘愿忍痛接受,但我还是说了我内心的真是想法,1000块。我觉得既然出来工作了,那就至少得保证能混的走自己的生活,不再问家里要生活费。我说了我的想法之后,面试官直接就告诉我可以先回去了,而她告诉其他人的是“先在里面等一会儿”,我知道这个面试肯定是黄了。

出了新浪四合院,我坐上地铁准备回校,拿出手机发现梁凯琪给我发的QQ消息,问我是不是工资要求说高了,我告诉他,我说了1000,这是我内心的真是想法,很高么?我想起之前听说的一句话,“每一个伟大的公司,都是由一群最底层的低收入员工撑起来的 “,而我在丝宝面试的时候,HR也告诉了我一句很相似的话,“刚出来工作的毕业生基本上都还需要向家里要钱,工资基本上都不可能支撑他们的生活”。

我很想笑。

三个月前,我被迫卷入了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我开始做简历,第一个想投的公司是途牛,为了表达的我的诚意,我特别去研究了途牛官方网站的色系搭配,然后将这个色系用到我的简历上,我甚至将简历模块都设置的和它差不多。网上有很多的简历模板,但我特别反感千篇一律和模仿,所以我就自己动手设计,第一份简历,我做了两天,投出去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和很多人一样,遥遥无期,拒绝信都没有收到。

我又做了第二份简历,豆瓣风格的,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就是在汉口和武昌来回奔波,跑各种各样的校园宣讲会,投了几十份简历,收获了可怜的几次面试机会。

你必有一个锦绣的前程!

去圣才教育的第一次面试,与其说是面试,还不如说是一次招聘会,HR在上面介绍公司情况和具体岗位工作情况,下面坐着一群人听着,提问,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关心做多的还是福利待遇问题,而圣才开出的薪水是2500-3000,实习期1800,每个毕业生都是雄心勃勃,想要的薪水都是四千五千。我虽然也是热血雄心,但是我知道,大学生刚出去都是做不了多少实际的事情,要求也不能太高,所以我期望的工资是3000—4000。对于圣才的待遇,不说工资不高,公司环境也很破旧拥挤,五险不全,没有一金,供住不供吃。因为那时候的招聘还很多,我觉得机会还有一大把,在我还有得选择的时候,我就要直面内心的真实想法,不能委屈自己,所以,当他们通知我去复试的时候,我果断的选择了放弃。

我一直对军营生活充满着强烈的幻想和欲望,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直到在学校戴上眼镜,这种想法才随着度数的上涨而慢慢消散。当三利公司来我们学校招人,介绍到他们军事化管理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我的机会来了,那种从军的欲望一个劲儿的往头上冒,我当时很激动,心想,他妈的这就是我要去的公司。

面试通过后,他们准备安排我去北京参加培训。当我回到学校,激动的心冷却下来之后,我开始认真的思考他们提出的条件:培训期间他们只提供住宿,来回车票和吃饭全的自己掏钱,就算这些都没问题,要成为他们公司的长期员工还得交2万块钱押金,而且合同期是15年,干满15年就可以退还押金,网上对这家公司的评论全是骂娘,感觉都是被坑了爹了。虽然他们的军事化管理对我来说很有诱惑力,但是综合考虑之下,心里还是难以平静,感觉特别不靠谱,风险太大,不去也罢。

依然的来回奔波,花了几百块车费,仍然少有机会,不知不觉中,今年的秋招就结束了,而我的工作依然还没有着落。当我成功参加到新浪这场互联网营销的培训中时,我觉得我势在必得,想到能有机会进到新浪工作都觉得梦幻,只是没想到最终的结果竟然和我开了一次玩笑。新浪黄了,但还有其他合作企业的实习机会,等待,期待,又会是一场怎么的盛宴呢?

所有的付出和经历都不会是无用的,这段时间的奔忙和瞎转,虽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但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残酷的社会现实有了更直面的体验。长期的校园温床养育出来的是我们的原始惰性,温水煮青蛙,一个个热血青年在无忧无虑中慢慢变成了行动的残废,白日梦越来越长,人生理论越来越多,内心也有了更多盲目的自信,而在谈及执行力的时候却一个个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脑袋就是人体的发动机,假如不用就会生锈。中学时老师就经常用这句话警示我们,遇到问题要勤于思考,勤于动脑,脑袋只有越用越灵光。那时候的自己有目标有梦想,一心想要考个好大学,所以没日没夜的为提高成绩而努力,冥思苦想在所难免,没少动脑,以至于那时候虽然懂得脑袋会越用越灵光,不然就会生锈的道理,但是并没有切身的体会。直到上了大学,一下子有了种植懒惰的土壤,我才开始明白。

《后会无期》有段台词说,“我听过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我的生活”,这基本上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写照,我们都听到过天大的道理,却不愿意明白。在我看来,道理不是听来的,而是生活教会的,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快乐、痛苦、忧郁、焦虑、刺激、无奈…种种情绪不停的交织和发酵。

我们上了大学,却一不小心就被大学玩坏了,不再正常运转,直到走出校园,踏上社会,被不同 的企业告知“你的,大大的坏”了,对企业没什么作用,对不起,不能录用。在这时候我们才能够意识到,妈的,居然被玩坏了。疼痛会刺激一个人的生命,帮助一个人感知到生命的形式,而我貌似又一次感知到了,上一次还是在骑行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