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哩个moment

生命在呼吸之间,电脑手机的生命在于0和1之间,你的生命在于息屏亮屏之间。

手机亮屏、手机息屏,一天就过去了……

总得追赶什么,才能好像有所追求的样子;而追赶,是不间断的逃离当下。

当下是命运的DNA,微小而强悍。

思想和行为像一种双螺旋结构,在刹那中串起一个序列,一块块多米诺骨牌不可逆转的倒下。

学习冥想,最难的是做到什么都不想。观察自己的想法是如何「运行」、或者如何「被运行」着。

在细微处、呼吸间,看见魔鬼。

看每个念头起落,然后感叹一句「这家伙的想法还真是有趣。」

1.极微和刹那

佛学有种把万物拆成细节的冲动——切割切割再切割。

佛学把空间上不能再细分的最小单位叫「极微」,古希腊把这叫做万物的「本体」;佛学把时间上不能再细分的最小单位叫「刹那」。(中文里的这个词就源于佛教)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里藏着魔鬼。

掏出手机看,这是它的本体吗?切割!

宏观上它是玻璃金属、中观看它是各种集成电路器件、微观看是一个个与非门之间的连接,在极微处,它竟然只是「0」和「1」之间的跳变。

某一刻它死机、它发热,就像一场无法预期的交通大拥堵,它似雪崩、是涌现。

你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个体吗?切割!

身上流动着各种无常的情绪和激素分泌,像大自然风云变幻。某个瞬间你生气、开心或难过,甚至为无法预期这情绪而无力。

就像地震台对突发地震的无力,震没震、多少级?震了才知道。

股票的价格是价值的客观表现吗?切割!

多军和空军擦身而过千百回,心里可能默念“傻逼”或者道一声“珍重”。但你知道那个价格、那条k线,是各种博弈者的相互搅和,是情绪的涌现。

于是在短期看,它体现为人格化的阴晴不定的「市场先生」。是丹尼尔·卡尼曼所说的「系统1」,是《象与骑象人》里说的「大象」。

巴菲特:「宏观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

在一次情绪失控中反思细节,在一个具体的安全边际内买入股票等等……

一切理论都要回到具体中操作。

任何一种命运,尽管它也许是漫长而复杂的,实际上却反映在某一瞬间,正是那一瞬间,一个人永远明白了他自己究竟是什么人。——博尔赫斯

观察入微,才能发现细节的魔鬼。

反思源于某个极微和刹那,在那里发现厄运的锁链。

2.芝诺悖论

当我们把事情不断细分之后,就会出现诡异的事情。

古希腊数学家芝诺(Zeno)有个著名的悖论。

阿基里斯是希腊的神跑手,有天他碰到一只乌龟,乌龟嘲笑他:“别人都说你厉害,但我看你如果跟我赛跑,还追不上我。”

阿大笑:“这怎么可能。我再慢,速度也有你的10倍,哪会追不上你?”

乌龟说:“好,那我们假设。你离我100米,你的速度是我的10倍。现在你来追我了,但当你跑到我现在这个位置,就是你跑了100米时,我已经又向前跑了10米。

当你再追到这个位置的时候,我又向前跑了1米。你再追1米,我又跑了1分米……

总之,你只能无限地接近我,但你永远也不能追上我。”

阿基里斯怎么听怎么有道理,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阿基里斯追乌龟的现象,在现实中也常出现。

聪明人常常失利,愚者常常有好运气;

奋斗一辈子也才能跟岁月静好的某某喝一杯咖啡。

某君总觉得人生不对劲,纵有产有业有妻有儿,却时常有无力感。他不停奔跑,分析敌我的差距。抬头看,前面总有只追不上的乌龟。

他是阿基里斯,那乌龟是少年时的学霸,是工作后的房价,是创业时暗自认定要超越的对手,是……

这是个奇怪的规律:当你在追赶,你就很难去超越。

竞争意识损害竞争力,你设定了目标,目标就成了限制;

有时候你是阿基里斯,却心甘情愿的追着乌龟跑;当你放下,反而成了别人追赶的乌龟。

3.哩个moment

曾经有一段长跑经历,它教会我一件事:越是盯着前面的人跑,越不长久。

忘掉竞争,找自己的呼吸和步频,专注于道路、风景和自己。多跑几次,你的速度自然提升飞快,并且会跑的更远。

有时候你觉得焦虑,一天事情满满,成了追时间的人,却总追不上时间。

《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这书名让我惊讶,他这么忙碌,你还去添堵……

贝索斯创立的亚马逊,成为第二家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

20年来他在股东信里不断重复几个彪悍的理念:不以利润为指标,不以对手为中心,不以股市为裁判。他只强调关心客户,把资源 All-in在未来十年不变的事物上。

当竞争者在拼命追赶,亚马逊反而在前方慢慢蠕动。贝索斯对媒体说,他每天坚决睡够8小时,你说气不气人。

于是我写公众号也开始参考贝索斯,立了几条彪悍原则:不以运营为要求,不以大V为中心,不以阅读量为裁判,倔强。

人生苦短,务必性感;长期坚持一件事,切忌只凭毅力、苦苦拼命。

在自己身上,通过一个人的暴政,撑不到盛世,还容易导致叛乱。

对他人对自己,德政都好于暴政。

善待自己,尤其是奋斗中的自己。寻找机会给自己正反馈和激励,走出对自己的暴政,形成正向的自证预言。

战胜「极微」和「刹那」之中的魔鬼;偶尔要忘掉目的的奔跑,不要盯着前面的人! 

盯住目标前方那遥远的距离,那才是属于你的辽阔跑道。

抓住哩个Moment,善待哩个Moment。

让当下的点滴愉快的实现复利,然后水滴石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者)【逻辑引擎】简序:虽然关于超限数的一些理论(特别是大基数)遭到某些直觉主义者或构造主义者的诟病,但对我个...
    guozhao1985阅读 778评论 0 1
  • 一名经济学家与一名数学家在森林中散步,走着走着突然碰到一头大黑熊,经济学家见状,吓得面无人色,扭头就跑。数学家说:...
    一只水饺跳过去阅读 1,474评论 0 9
  • 好快呀,狗年的新年随着今天的元宵划上了句号。连续工作这么久真的好累,终于迎来了可爱的双休,感谢韬哥,听我说好...
    coca_gao阅读 51评论 0 2
  • 1. “自我改造”也就是自己发现问题、思考答案的一门“独学”,要保持每天都学习一项新事物的心境。 2. 不管是谁,...
    何舒卉阅读 274评论 0 3
  • 又是一个阴雨天,清晨威风凛凛天空稍有些灰暗,仿佛我还沉寂在昨夜的梦里;丝丝细雨洒在脸上把我从昏迷中唤醒,...
    进取哥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