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的真相》

关于作者

悉达多·穆克吉,印度裔的美国医学家、科学家,世界级的癌症问题专家,普利策奖获得者。穆克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创办实验室并致力于用新型生物方法开发抗癌药物。在《医学的真相》中,他站在整个医疗行业的高度,揭晓了医学研究和治疗领域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关于本书

作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及众多临床案例,总结出了三条极具智慧的法则,向读者展示了一名医生对医学的思考。这本书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认知视角,更好地了解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医学领域。

核心内容

一、医生拥有敏锐直觉的重要性;
二、医学研究中的“例外”对医学发展的影响;
三、理性判断理念预设对医学治疗造成的结果。

WechatIMG298.jpeg
一、敏锐的直觉,比单一的检查更有效

2001年,穆克吉遇到了一位病人,他说自己体重莫名下降,还经常感到浑身乏力。如果仅从这些症状判断可以推导出很多病,但穆克吉有着一种直觉:这个病人可能患有艾滋病。一开始,穆克吉只是发现病人情绪善变、易怒,无法控制自己,前额上的一些肌肉开始出现萎缩的症状。在进一步了解中,穆克吉得知病人在过去4个月当中已经瘦了24斤。当他在咖啡厅碰到这个病人好像在购买毒品时,他肯定了自己的猜想。在系统的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出来后,这个人被确诊患有艾滋病。
  从这个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发现,穆克吉对病情的判断并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不仅仅依赖于单一的医学检查,而是把眼光放在了整个生活的维度。这正是作者所主张的:敏锐的直觉比单纯的医疗检查更重要。
  这里的“直觉”,并不是一个玄而又玄的空洞概念,实际上它来源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医学知识,一个是基本的医疗检查,还有一个就是对整个生活维度的感知。这三方面构成了穆克吉的直觉,缺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能说是良好的直觉。当然,说敏锐的直觉更重要,并不是在否定医疗检查的作用,而是在提醒医疗从业者和病人不要盲目地依赖医疗检查。医学本身是一个不断发展当中的学科,任何一种检查标准的划定,本质上都是概率,既然是概率,就不是百分之百的确定,还需要生活经验、医学知识等等作为弥补,需要医生具有敏锐的直觉。

二、对“例外”的关注,是医学进步的起点

一般情况下,人们更喜欢常规,不喜欢例外,因为常规是经常出现的通用性规则,人们已经习惯了,而遇到例外时,总是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碍。但实际上,这些例外,往往是人们开始进步的起点。比如说,你能够接受之前自己讨厌的颜色,这说明你的审美拓展了。
  医学方面也是同样的的道理。开展一项医学研究的成本非常高,对于研究得出的结论,医学家们往往不愿意轻易地由于例外的出现,就把之前的成果推倒。长期以来,医学期刊拒绝出版关于例外的研究报告,这阻碍了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闭口不谈并不能改变例外存在这个事实,只有抓住这个例外的机遇进行研究,才有可能带来更大的进步。
  穆克吉在书中讲到这样一个案例。2009年,癌症医学家索立特开展了一项关于某种药物对癌症治疗效果的研究。他发现,很多膀胱癌晚期患者在服用一种抗癌药物之后,结果都很不理想。但例外出现了——有一位病人的整个腹部都长满了肿瘤,而且肿瘤已经侵入肾脏和淋巴系统中,在不抱有任何希望的情况下服用了这种药物,15个月以后,她体内几乎看不到任何肿瘤的痕迹了。索立特以这个“例外”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发现尽管这个人在肿瘤的症状上和其他人相似,但在肿瘤的基因上却有着明显的变异,这种变异导致不同的人对抗癌药物的反应都不同。这个研究为后来研制具有针对性的抗癌药物,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穆克吉是一位癌症医学专家,但他的眼光不仅仅局限在癌症的治疗,甚至不仅仅局限于医疗领域,他不仅指出了“对例外的关注是医学进步的起点”这样一条普遍规律,还把视野投向了自然科学研究范围,把这个规则拓展到了自然科学领域,认为“对例外的关注能够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三、过度的理念预设,会阻碍医学的发展

理念预设,是指一个事情开始之前,人们头脑中已经形成了对它的固定看法。这种看法可能会左右人们之后的行为。适当的理念预设,可以帮助人们提高生活的效率。例如对晚高峰的预判,就能帮助你更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但一旦理念预设过度了,就会形成偏见,影响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最常见的就是地域偏见。在医学领域,理念预设带来的影响更明显,过度的理念预设不仅对治疗疾病没有帮助,反而还可能会带来危害。
  在20世纪早期,由于对肿瘤在微观层面的研究水平还不够,医生们采取的治疗方式,更多的是切除整个患病的组织。这种治疗手段是基于当时的一个普遍认知:癌变的组织是恶性肿瘤的根源,只有把这些组织彻底切除掉,才会根治癌症。到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对癌症的理解有了突破性的认识,医学家们发现彻底切除患病组织,并不应该是治疗癌症的根本手段,因为它无法解决癌细胞在体内的传播问题。但直到1985年,还有很多例手术是靠切除整个患病组织来治疗癌症,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过度的理念预设。虽然医学水平发展了,但早期采取的治疗方法仍然构成了一种理念的“惯性”,把“整个组织都切掉”的理念预设让医生找到一种安全感,觉得这么做至少不会犯错。
  穆克吉指出,医疗从业人员要避免过度的理念预设、避免思维的固化,应该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更多去了解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不断突破自己认知的常规,更多关注对个案的研究。

金句
1. 不要盲目地依赖医疗检查,因为医学本身是一个处在不断发展当中的学科,任何一种检查标准的划定,本质上都是概率。
2. 一般情况下,人们更喜欢常规,不喜欢例外。遇到那些“反常规”,也就是例外时,总是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碍。
3. 广大医疗从业人员要保持着一种开放的心态,更多地去了解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不断突破自己认知中的常规,更多关注对个案的研究。

撰稿:東西堂主
脑图:摩西
讲述:杰克糖
注:摘自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学的真相》| 東西堂主解读 关于作者 悉达多·穆克吉,印度裔的美国医学家、科学家,世界级的癌症问题专家,普利策...
    Monicababy阅读 658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悉达多·穆克吉,印度裔的美国医学家、科学家,世界级的癌症问题专家,普利策奖获得者。穆克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
    河马先森阅读 324评论 0 1
  • 奖获得者。穆克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创办实验室并致力于用新型生物方法开发抗癌药物。在《医学的真相...
    isnavy阅读 449评论 0 0
  • 连续三天,听了悉达多·穆克吉的三本书,做为一名癌症专家和大学教授,穆克吉在学术普及上的成就,让人感到敬佩。 今天听...
    williamfan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是开心陪伴你每天一本书的第261天。 今日共读:《医学的真相》 一、敏锐的直觉,比单一的检查更有效。 这里的“...
    五感自律研习社阅读 5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