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客恭敬,细节决定失败   明亮666

吃饭既然是最古老最常见的交往方式,那么该怎么个吃法呢?

恭敬要贯穿于待客的全过程,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

待客,最大的恭敬就是主随客便。

首先要恭请,要提前商请,有约在先。上门送请帖,上门送请帖,是最常见的方式。请帖一般选用大红纸做得很精美,用笔写或印刷上简洁的文字,说明在何时何处设宴,务请光临。请帖的内容越简洁越好,称呼一定要适宜,要表明与送帖者的关系。请不同的人,要用与其身份相当的称呼,千万不可通用或简称。比如外甥结婚,给舅父送帖,一定要写明称呼“舅父或“舅父大人”,不可按一般客人,写上某某先生。舅父非一般客人,按传统,舅父对外甥有一般的监护权。若是在父母早亡的情况下,那舅父就有义务照管外甥。所以,外甥结婚时,舅父要外外甥披红戴花,其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怎能随便和轻视?对于像舅父这样尊贵的客人,外甥要亲自登门去请,不可托人或带话。否则,就是失礼。有时候,约请的客人,却以某种托词为由,拒绝前来,作为主人,就要检查自己在何处失礼了,寻求补救方法。恭敬,是恭请之后,主人应认真面对的又一礼仪。当客人如约前来时,主人应到宴请处的门口恭敬地等候,以表对客人的欢迎和尊敬。如果客人从大老远的地方,甚至跋山涉水,不辞劳苦,风尘仆仆而来,却不见主人的影子,连别的欢迎也不见,他的热情肯定会有冷落。所以,主人恭候是不能替代的。尽管也可由别人迎客,重大的隆重的宴请,还请有仪仗和礼仪小姐和礼仪先生,但主人一定要亲自恭候客人,才能表明诚意。“耽误客人者,每门让于客。客至寝门,则主人请入为席,然后迎客;客固辞,主人肃客而入,主入门而右,客人入门而左;主人东阶,客就西阶......上于东阶,则先右足;上于西阶,则先左足。”这样的礼仪,的确太繁琐太严格了,在现代社会大可不必再一遵循,但对客人恭候、礼让,也永远是必要的。在现代社会,人们对尊重对真诚的渴望,不是省减了,而是越来越迫切越重视。

等到客人都来齐了,正式的宴会才算开始了。

恭敬,更要表现在每一个细节上。在主人入座后,要先献上茶,谓之茶敬;要献上烟,谓之烟敬;要献上水果谓之果敬;还要尽可能地与客人交谈,谓之话敬。如果客人太多,主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与之一一详谈,那还要逐次与之寒暄几句,以表热情。否则,客人入席后,主人不予理睬,就容易使客人感到被冷落,“只为吃饭而来”,那就已经失礼了。等到正式上菜上酒时,那就是菜敬和酒敬了。酒菜的丰盛程度,往往被看作是主人对客人敬意的体现。所以,主人一般都尽量地提高饭菜和酒的品味和档次了,以饱客人的口福。在吃饭的过程中,每一次上菜和敬酒都要体现客人优先的原则。

等到客人酒足饭饱之后,最好再赠送一些礼品,以为纪念,谓之物敬。此类礼品以适宜为准。太重主人付出太多,过轻客人会以被看轻,选择富有象征意义的礼品较合适。在客人众多的情况下,纪念品一定要人人有份,不可你有他无,否则,就会有厚此彼之嫌,不仅达不到物敬的目的,反而会在客人中制造矛盾,引起不满。

条件具备的主人,在饭后还可安排客人娱乐、旅游、以增进友情。

在客人离开离开时,主人还要恭送。恭送一般要送到大门。帮客人拿上随身所带的包及相送的礼物,年龄脸大或身体有病或有残废者,还应搀扶,目送客人离去或上车后,主人方可返回。有条件的主人,还可安排用车-送客人回家。

这样,一个完整的待客过程才算圆满完成。总之,只要坚持主随客便的原则,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恭敬和尊重,就能减省和免除的,只是某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待客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始终不变。

同样,为客之道也充分体现在恭敬上,客随主便是其遵循的原则。

作为客人,去赴约和赴宴,一定要有约在先,以便对方有所准备。不可作为不速之客,不请自到,让对方感到意外;也不能主人只约一人,客人临时又增加了数人,让主人为难。

登门有礼,应主动问候主人及家人和其他客人,有次序地存放所带礼物,不可散乱。

为客有方,自己来干什么,一定要心中有数。交谈内容有限定:谈什么,是合作商议适宜,还是老朋友叙旧;是求人为己办事,还是介绍他人互相联络感情,都要一一明确。交往的范围要限定;还是同事餐叙;是老乡见面,实在咖啡馆,还是在餐厅;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内,场合不同参加者不同,方式和目的也就不同。交往的时间要限定: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是白天,还是在夜晚,时间不同交往的方式和目的也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ew选项中没有servlet: 在project setting里给项目添加一个web选项 没有httpserv...
    guoliccc阅读 155评论 0 0
  • 在做演说和销售过程中,学会自我介绍能让别人快速记住你,自我介绍是很关键,今天演说家俱乐部课前分享是教大家怎样写自我...
    陈贺雄阅读 895评论 0 1
  • 一幅画可不仅仅是它各个部分的简单组合,一头牛只是一头牛,草地只是青草和花朵的土地,透过树枝的阳光,也不过是一束阳光...
    未生712阅读 1,054评论 2 17
  • 【卦辞】艮①:艮其背,不获其身②;行其庭,不见其人③,无咎。 【彖传】《彖》曰:艮,止也。时止则止,时行则行④,动...
    大珊老师阅读 8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