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也不用高考,却还是得面对人生中的一道道考题

前天帝都凉爽如秋,以至于我在路过某个女装橱窗时甚至一瞬间晃神,不知道如今到底是几月份了,直到铺天盖地的高考新闻砸过来,才惊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人生分水岭”。

远离高考已经12年,现在回想起来反而不记得当时学习的苦了,毕竟步入社会才明白,学习的苦是人生中最低等级的苦,应试教育的考题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可人生道路上的考题可是千奇百怪、万箭穿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工作选专业相关的,还是自己喜欢的?

一般人肯定会说:“当然选自己喜欢的!”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呢?知道的人里又有多少能用“喜欢”养活自己呢?

我想有很多年轻人都跟我一样,对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乎劲,没有一件事是别人说的那种“不吃不喝不睡觉也想去做的”,为了找寻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甚至跑到印度去找答案,最后我发现问谁都没用,答案只能自己给!

有个朋友告诉我:“你不知道喜欢做什么,就选赚得最多的,毕竟薪资是职场对一个人最好的肯定。”但我始终执拗地觉得,不能停止对“喜欢”的追寻!

新媒体的崛起让我们的“追寻”变得简洁而直接,我们想要了解一个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非要跳槽过去才能了解,毕竟如果是跨行业的话,成本付出会很大。

我们可以百度了解一下这个岗位需要学习哪些课程、掌握哪些技能、考取哪些资质,初步了解之后可以到喜马拉雅找找有没有专业人士的音频节目可以听,搜搜相关的微信群加入进去跟从业人员聊聊他们实际的工作情况,网易公开课上找找课程听一下专业知识的授课内容,在具备基本知识的情况下从“在行”约行业大咖咨询更深入的问题和行业发展的情况,甚至可以让大咖进行虚拟面试并指点。

在没有确定自己喜欢做什么,或者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养活自己时,可以把“喜欢”的事情当做兼职来做,现在不是很流行“斜杠青年”嘛,像很多新媒体大V,都是在做着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开设公众号,开着开着变成了大V才走上了专职的道路。

婚姻看条件,还是看心?

有一次打车,司机师傅说:“你们北京女孩就是好嫁哈!”我很诧异,不明白这话的根据是什么,师傅见我一脸质疑便解释说:“你们出身好,家里有房子,不用担心户口,也没什么压力,好多男孩都喜欢找你们这样的。”

我冷静地想了一下,对他说:“我家里是有房子,但那是我爸妈的房子,我从未想过结婚后还要跟父母同住。户口方面,也许跟有些人相比,北京户口是好的,但跟那些美国户口香港户口的人比,我们也没什么优势。我的工作是靠自己的能力争取来的,我每一天也在拼命努力赚得更多、活得更好,我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的压力并不比别人小。至于是不是更容易被选择,我不清楚,我16岁认识我老公,27岁嫁给他,从未算计过占别人便宜,但也从未考虑过给别人当驻京办事处。”

话说得也许并不好听,但我不能接受这种“结婚就是嫁给经济条件”的论断。结婚要不要看条件?要看!但绝不是看对方有多少存款、多少套房子,而是看双方的思维意识在不在一个高度。穷人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人思维!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家里很穷,但她想的不是如何提升自己努力赚得更多,而是一心想着靠王柏川的拼搏过上好日子,还希望王柏川能赚钱的同时还能时刻陪伴自己帮自己解决家庭矛盾,这样的生活长此以往,一定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矛盾,而根本问题就是樊胜美和王柏川的思维意识根本不在一个高度。

而两个人心意相通,应当是婚姻里最基本的组成条件了吧?那些只看条件不看心的,只能说希望你们图对方的条件能够保持永恒不变吧!

生了孩子应该做全职妈妈,还是兼顾事业?

我身边有不少的女孩当了妈妈之后就回归家庭了,一部分是家庭条件非常好的,自己不想被工作烦心,也想要亲自陪伴孩子成长;还有一部分是家庭条件很一般的,但是家人没有条件帮忙带孩子,自己的工资还没有育儿嫂高,所幸就辞职回家自己带。

很有意思的情况是,那些家庭条件非常好的女孩,大都在全职带孩子的情况下发展了自己的小事业,有些做代购,有些做微商,有些甚至做起了自己的工作室,她们忙得不亦乐乎,还能每天PO出美美的带娃照。反而是那些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女孩,每天把自己折磨得蓬头垢面,明明才30岁左右的年纪看上去像是50岁,跟老公要几百块生活费都要紧巴巴地花。

我觉得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首先是成为自己,然后才是别人的妈妈,如果我们都不能好好地爱自己,又何谈好好地爱孩子呢?对孩子而言,是一个积极努力生活的妈妈影响更正面,还是一个连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的妈妈影响更正面呢?

如果可以,请双方父母帮忙一起照顾孩子,当然前提是父母身体健康而且也愿意帮忙,这种情况就应当从经济和心理上给予父母补偿,毕竟他们并没有义务替我们扛下本该自己完成的责任。

如果父母的情况不允许,即便自己的工资并没有育儿嫂高,也应当和老公两人一人承担一半费用,将一部分时间还给自己,或是出去上班,或是在家里发展自己的小事业,总之要让自己有经济来源。

著名作家严歌苓在美国留学时,与外交官劳伦斯结为夫妻。作为妻子,她努力经营家庭生活,同时也在事业上闯出自己的天地。当年在美国看上了一套房子,她马上就拿出支票本开了定金。“我觉得所有悲剧的根源就是在于经济不独立、思想不自由。问人家讨任何东西,心里都是不舒服的,自己挣自己花,你的享受才是最甜美的。”这是严歌苓送给每一位女性的人生哲理。

赚多赚少没关系,但一定要保持经济独立,这是你最基本的底气!

高考的选择题总有一个正确答案,但人生的选择题可不一定有。

马薇薇曾在《奇葩说》中说过这样一段话:

大家总说要给人生更多的选择,你知道什么叫选择吗?

一个对的,一个错的,那不叫选择——傻逼才选错的呢!

两个都是对的,那不怕选择——选哪个都很爽!

人生最痛苦的选择是什么?

两个选择都是错的!

这种时候,我们要选择的是:我们更能承受哪一个带来的后果!

只有两难的选择,才叫真正的选择。

只有选哪个都很痛,才叫真正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苍茫的世界,渐行渐远的道别,猴爷爷摇摇尾巴说“Goodbye”,鸡奶奶仰着脖子说“Hi”,雪花伴随“Hei…...
    荷韵恩子阅读 225评论 0 0
  •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开学初抓习惯,作业先布置练字,多练字。 把好的书法张贴起来。写得不好的要多练。长期跟踪...
    小绿植物阅读 161评论 0 0
  • 父亲的肿瘤治疗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昨晚已经入院,今天早上就要做相关检查,做好手术前的一系列准备。求神保佑他!我昨早上...
    彭晓鲜阅读 20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