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不言弃》:韩庚练成六块腹肌骗你生女儿

《我们永不言弃》,韩庚主演的这部电影,名字读起来一股子鸡汤味。

但彼时的我正在午饭后的暖阳下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与当下的平庸搏斗。

我需要一部爽片使我的精神重新亢奋起来,所以我毫不犹豫地付款点开了这部电影。

结果看着看着,我竟像一个刚被打入冷宫的嫔妃一样以泪洗面,擦湿了好几张纸巾。

所以,这部电影究竟有何魔力,竟让一个铁石心肠老男人的泪腺流下怨妇般连绵不绝的感动?

以下内容剧透警告。

01

一开场,IBF中量级拳王周始(韩庚饰)接受日本拳王田中宏的挑战。

剧中周始的技术特点和张伟丽很像,不怕挨拳,但是他的拳却很重,可以打到对手躺在地上爬不起来。

拳击电影的拳赛包涵一大要素:主角被对手犯规,裁判不吹,场下教练们纷纷喊不公平!

周始被田中宏用头击犯规打破了眼角:

他没有露出不悦、委屈的表情,反而露出了狂拽酷炫的邪魅一笑:

这种谁与争锋的自信令人血脉膨胀,我有一种预感,周始接下来就要开启手撕鬼子的模式了。

果不其然,周始的重拳如雨点般落到了田中宏的身上,最后一拳更是直接将他打出了场外。

在庆功会上,周始拿着话筒自信地说道:“我从十年前一直打到现在,我坚信四个字,绝不留手。”

开场的这一段,尤其是周始邪魅的笑容,会让一部分人感觉不适,有种黄教主邪魅之笑再现银幕的恍惚。

但大家不要慌张,这些令人有些不适的设定其实都是导演的铺垫,这是为了彰显主角周始的年少轻狂、无知无畏。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写道:“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年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02

很快,周始就迎来了生活的毒打。

田中宏在被周始打出场外时,头部不小心磕到了铁铃铛上致全身瘫痪。

为了替田中宏报仇,一帮日本人拿着棒球棒冲进了正在开庆功宴的周远所在酒吧。

在混斗中,周远发现同伴头部被一个日本人用棒球棒击中,顿时鲜血淋漓,当场昏倒。

周远看到这一幕,一股洪荒之力从体内喷涌而出,满腔怒火向敌人喷去,一拳拳地击打杀害他兄弟的日本人,直到警察的到来。

因故意伤人罪,周远被判有期徒刑六年。

若是单身一人,关六年出来去健身房找份工作就又是一条好汉。

可是,周远有一个即将临盆的妻子。

如果周远是一个没什么良心的渣男,坐牢就坐牢,男人的血性不能丢。

但周远非常爱他妻子明雅,他第一次打拳赢来的所有奖金,就为了给他妻子买一条项链。

六年过去了,来接他的只有他兄弟。

周远以为妻子跟了别人,如果真是这样,他也能接受:自己毕竟是个犯人,妻子嫌弃他也是理所当然的。

一个受了生活毒打后不敢有奢望的中年男子的形象就在周远的忐忑中诞生了。

只是,妻子并未对他不忠,三个月前妻子出车祸死了,为了保护他俩的孩子。

回到家,周远发现墙上除了挂着妻子和他女儿的照片,还有他打拳击的照片。

这些小细节证明了妻子明雅在这段时间不但没找别人、独自抚养女儿长大,还一直想念着周远。

明雅刚生孩子时曾带着孩子去监狱看他,但周远让明雅别再去看他了,他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父亲在坐牢。

明雅说:“我们会在家等你。”

她说话算话,只是天有不测风云。

这是我的其中一个泪点。

虽然这种剧情我之前在电影、电视剧中常常看到,这无非描述了一个痴情女子对爱情的担当。

只是长大后我慢慢有了些社会阅历,也阅读了大量写实的严肃文学,我渐渐明白孤独、寂寞的坎于人类而言有多大。

现实生活中若夫妻俩发生了一些小摩擦,丈夫常年不回家,或者丈夫为人有些窝囊,做妻子就有可能给丈夫戴绿帽。

一个年轻的,带着年幼女儿的漂亮少妇,在社会上会被多少男人觊觎、搭讪。

电影中妻子对周远的爱情就像一块无瑕的玉,珍贵、稀有。

这对于一个中年受生活重锤的中年男人而言,比得知他妻子背叛了他更令人悲伤。

03

既然出狱了,那就放下过去的悲伤,重新开始好好生活,认真照顾女儿周自在。

为了不再重蹈覆辙,出狱后的周远决定放弃拳击业,他四处寻找工作,却因为档案问题被到处拒绝。

最后,他当起了快递员。

过起了每天一边照顾女儿,一边送快递的生活。

叫女儿起床时,自在因为赖床不想起用力抓住床头木板。

被爸爸抱进卫生间的自在还闭着眼睛在睡梦中,享受着拳王的人工刷牙服务。

爸爸将早餐搞得一团糟,只能给她吃泡面,自在安慰爸爸:“你每天弄这个已经很不错了。”

韩庚穿着红色外卖冲锋衣送女儿上班的模样,和多少平凡家庭的父亲神似:

看到周远和女儿日常生活的这些小细节,我就开始慢慢入戏了,渐渐忘记了邪魅一笑、手撕鬼子以及看到同伴倒下后化身超人的老套剧情元素。

生活在平淡中缓缓走过,电影拍出了父女俩很多温馨的小细节,这让我觉得这部电影取名为《骗你生女儿》更为合适。

不过,来自生活的重锤,没有丝毫想要停下来的意思。

女儿发烧了,在家陪女儿和上班送外卖之间,周远选择了前者,但也因此丢了工作。

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他选择去拳馆工作。

某天,拳馆里突然来了个带着秘书、保镖的中年女人,她见到周始就是各种扇耳光,拿花瓶砸头。

这个愤怒的大姐是周始的岳母,上市公司大股东,当初她不同意明雅和打拳的周始在一起,明雅违抗母意,和母亲断绝关系和周始私奔了。

周始答应岳母要好好照顾她女儿,结果他却进了监狱,明雅也丧命了。

愤怒大姐并不知道明雅生下了自在,所以看到自在喊周始爸爸时十分惊喜。

但随即她就想要跟周始争夺抚养权,其中一个理由便是周始让明雅待在乌烟瘴气的拳馆。

周始的内心十分矛盾,他一方面很想要明雅的抚养权,另一方面,他又因自身条件缺乏自信。

04

周始让女儿跟着外婆去香港玩了两天。

愤怒大姐带着小姑娘游历香港的繁华,带她坐游艇、看单独的魔术表演、边吃饭边看烟花,给她买了超多玩具、衣服、平板电脑——为了在法庭时自在可以向着她。

回到家后,周始就旁敲侧击地问自在,要不要去英国读书。

自在的回答是:“英国是哪儿,有没有好玩的东西,有没有真正的公主?”

周始开始严肃起来,他在电影中第一次吼了自在:“外婆什么都能给你,我不行啊。你跟着我只能玩,没出息!”

自在哭着问:“为什么没有出息?”

到了法庭,愤怒大姐抛出两个论点:

1.周始不是一个好丈夫,当初明雅在他的怂恿下跟着他私奔了,他答应过自己一定会好好照顾明雅。可是在明雅生孩子的时候周始却在打架、闯祸、坐牢。

2.周始不是一个好父亲,他带着自在混迹拳馆,那是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周始工资低,没能力抚养好女儿,而她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可以给外孙女最好的教育。

在周始这一方,请到了自在的老师作为证人,证明周始是一个好父亲,亲自接孩子上下学,并从来不迟到。

他的兄弟也作为证人替他说:“周始曾经是拳王,随随便便打一场比赛就是几十万,现在他为了女儿已经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拳击事业,我想问在座的各位,有谁在生活中没有遇到过困难的事情?”

周自在替他辩解:“其实,我最爱的人是我妈妈,但是她都已经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我知道我外婆很疼我,也很厉害,她可以给我买很多东西是爸爸买不了的。但是爸爸抱着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妈妈她还在,我觉得这个才是一家人。

如果从理性的角度来看,愤怒大姐怎么着都是比周始更好的抚养人。父亲女儿生活在一起有诸多的不便,并且在拳馆打工的周始,确实不利于自在的成长。

而且他也绝非像老师所讲的那样,从不迟到。

他在送外卖期间就有一次因为下大雨迟到了,自在一直在校门口等他,老师撑着伞埋怨他你怎么才来啊。也因为这一次,自在发烧了。

周始也不是像他兄弟说的那样,为了女儿放弃了自己的拳击事业,他是怂了,他厌倦了打打杀杀的生活,他也无法重拾勇气去恢复到巅峰状态。

以上这些帮助,都是我的泪点。

老师替他撒谎,兄弟替他找借口。

最关键的是女儿周自在,她的辩论理由令人无法反驳:我是周始生的,我和他才是最亲的一家人。

拳王周始在这个阶段其实十分脆弱、自卑,是身边好友的支持及女儿对他父亲角色的肯定,才支撑他走了下去。

孤独无人爱令人心硬,自暴自弃、借酒消愁、浑浑噩噩简单容易,唯有在这个世上还有所牵挂,你在尘世卑微的努力还有人肯定,才会让人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期待与热情。

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与眼前凄凉的处境的对比,令人陷入无限的惆怅。

05

虽然周始赢得了抚养权,女儿自在也认了外婆。

但是,生活的重锤却丝毫没有要饶过他的意思!

在当天晚上的庆功会上,一个朋友为了逗自在,偷偷将她的火锅酱料换成麻辣味的。

自在辣得打了个喷嚏,没想到打出了大量鼻血,送往医院后,被诊断出患了急性白血病。

治疗需要大量费用,为了多赚一点钱,周始只能放弃拳馆的工作,选择去工地做苦力。

白血病的治疗对患者而言很痛苦(大家参照《我不是药神》),前面我已经喜欢上这个小姑娘了,也感到了周始和女儿之间的深厚情感。

但导演就这么狠心,将这么可爱的小姑娘治疗时痛苦的场面给拍了出来。

女儿在病床上撕心裂肺地喊着,周始则躲在背后默默流泪,不敢去看她。

电影到这里在情感浓度上开始发力,正是因为前面父女俩的各种互动小细节以及女儿对自卑周始的不离不弃,所以当小姑娘患病遭受苦难时,观众的情绪一下被提了起来。

周始面临的处境更加艰辛,即便已经用尽了全力,他的骨髓和女儿的无法匹配,接下去的医疗费用他也无力承担了。

无奈之下,周始只能拨通愤怒大姐的电话,决定放弃抚养权,条件是让愤怒大姐好好治疗自在。

导演在这里处理得很好,电影一直都在给周始重锤,入狱、妻子死去、女儿得白血病。

这会让观众开始感到疲倦(有些假),但是,这时候愤怒大姐说了句台词:“怎么跟你在一起的人都这么倒霉啊,你是个瘟神吗?周始!”

导演巧妙地借用剧中人物将观众心中所想的疑惑给说了出来。

剧中人物的自嘲最易拉近电影和观众的距离,我再度入戏。

06

既然决定了要将女儿抚养权移交给愤怒大姐,周始就要和女儿告别。

这场告别的戏泪点十足,骗你生女儿功效八级。

周远让自在跟外婆在一起,自在不愿意。

为了让女儿死心,对他放弃希望,周远就开始发脾气说了几句重话:

“爸爸还有自己的生活,我不能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给你。我现在带着你,你知道吗,爸爸现在很累。”

这个套路在电影、电视剧中很常见,一个人为了让另一个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必须道别,就说几句重话让对方死心。

但在这里我哭成傻逼,主要是因为无力招架小演员蔡书灵的台词及表演,她的声音变得像蚊子,表情委屈巴巴地,近乎卑微地说:“我不生病了,我不会让爸爸泪,我会好好的,乖乖的。”

她怎么能不生病?这由不得她。

但是她却抱歉地说:“我不生病了。”这种童言无忌式的认错,懂事到令人心碎。

似乎男人天生就有长着一张伤人的狠嘴,周始继续说更重的话:

“你知道我现在带着你什么都干不了,你又爱闹,又不爱吃饭、挑食,又不肯早睡早起,你知道你现在很麻烦吗?你知道我每天要买菜给你做饭,晚上我要给你收拾房间,给你收拾玩具。你知道吗?我很讨厌这样的生活。非常得讨厌!

“我现在把所有钱都拿去给你治病,你知道我现在是个穷光蛋!什么都不是,也是一个什么都不是的爸爸你知道吗?”

在这种情况下,小演员蔡书灵展现出了超高级的表演,她边哭边说:“对不起,我会好好吃饭,我会乖乖地睡觉,我会看好东西,我会收拾我的东西。我不病了,别离开我。

即便如此,周始还是转身离开,边走边擦眼泪。

如果煽情煽到这里是骗你生女儿八级,那么接下来的剧情就是骗你生女儿十级。

在现实生活中,你要是敢对你女朋友说重话,她很可能直接不鸟你找别的男人去了。

但是在电影里,即便这个老父亲如此伤害了他女儿,即便女儿在她外婆那儿得到了更好的照料。

她依旧想方设法地给周始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有没有好好吃饭,我好想你啊。”

周始吃了一惊,回道:“爸爸也好想你,爸爸这样骂你,你不生气吧。”

周自在插着腰,一副大人的模样:“我知道你是要我跟外婆才骂我的,你从来都没骂过我。”

电话中,周始再给女儿复述他之前讲过的人生大道理:能吃得下拳头的人才会有机会成为强者。

女儿立即帮他接了下去:做人也是一样的,有时候会输,有时候会赢,爸爸,我一定会赢的,我爸是拳王,我是拳王的女儿,我的拳也很猛的。

07

为了成为女儿的精神支柱,周始决定重返擂台,拿回金腰带。

随后的剧情很简单,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得到:周始经过特训,练出了六块腹肌,再次站上拳台,一路过关斩将,赢了现役冠军。

用的方式,是不怕挨揍,哪怕被揍得倒下了也咬咬牙再站起来。

在持续地消耗战中抓住机会一套组合拳KO对方。

电影最大的缺陷就是常见的惯用套路太多,但却在演员演技以及台词方面弥补了回来。

它在许多影评人心中或许称不上是一部高逼格的好电影。

但它对于那些需要振奋精神才能继续前行的30岁上下的中年男人而言,就如寒夜里温暖冰脚的橡胶暖水瓶、夏日里的清凉红脸的手持小风扇,可以帮助我们重新理解生活,再次点燃因被厚实的脂肪包裹住而奄奄一息的斗志。

电影中父亲教育女儿,要站起来,不能被病魔打败:

反过来,剧中女儿也在成就着父亲。

假如不是为了给垂危的女儿树立榜样,34岁大腹便便的周始,又怎还会有勇气、动力再次站上拳台?

这份勇气、动力中饱含的能量,来自女儿对他的一次次的不离不弃,来自那一声声亲昵的“爸爸”,来自那卑微的“对不起,我不生病了,别离开我。”

周远教育女儿:做人跟打拳一样,有时候会赢,有时候会输,最重要的不能放弃。

因此,他要以身作则,让自己的话变得有可信度。

写到这里,我脑海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想象中的女儿。

想象中的她帮助我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为了今后让她聊起爸爸时可以吹个牛,我要怀揣着少年热情,虔诚地经营当下。

我们,相互成就,永不言弃。​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