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后先行动 无论大梦想还是小目标

2016年12月1日:【今日精华】今天“超级个体”里讨论的内容是“你的目标,怎么公布才更容易实现”。关于“到底要不要把目标告诉别人”这件事情,有正反两个观点,正方觉得,先说出来自我加压,然后行动。反方认为“心系一处,守口如瓶”,重要的是持续投入行动。古少侠觉得重点不是要不要告诉别人,而是“为什么告诉,告诉谁以及告诉之后你打算怎么做”。很明显,正确评估、实现策略以及持续行动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晒什么对于目标最后达成很重要,仅晒目标与梦想,缺乏路径和克服意志的人,会降低完成的动力,可以试着晒你的目标计划,比如“我要开设每周运动3次”,清晰的目标和具体行动有利于让说出的话变成有利于自己行动的社会监督。先有大梦想(Dream big),再细分小目标(Set goal),然后去行动(Take acti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得到《超级个体》专栏

【我要分享】+想到具体行动就是就是思维的推进。我的理解是,想到、写下具体的行动有点像细分小目标,只有大目标或梦想就停止思考与行动无异于“白日做梦”,只有推动起来(发展)才是硬道理,无论是细分小目标思考能力的推进,还是直接采取即刻行动都是推进。古少侠提到过“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俞敏洪老师说过,如果你感到特别痛苦的时候,可以不停地走路、走啊走。记得我在英国读书时就用过那种方法,为了减轻思念的痛苦,在一大片草地上,走啊走啊,慢慢就平静下来……走啊走啊就是一种体力上的行动与进取,比停在那里不动更容易拓展思维、解脱出来。再比如有人说“写作是调心,写作是与自己的约会”,我想写作也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沟通,是行动的一种,比如当你有情绪的时候,如果涵养决定你只有忍住,当然比发作要好一些,但是从人性的角度讲,压抑久了一定会形成情绪积累,对身心健康则没有好处,所以你可以选择一种优雅的“自我情绪引导与管理”的方式,把所思所想、心里的委屈写在纸上,用这种行动给痛苦一个流淌的出口。我想表达的是,列出具体措施,就是在细分目标,就是思维与行动方面,向前推进的一小步。


【今日精华】Ted的讲者Derek Sivers谈到一个建议:闭口不言,让自己的满足感来自目标真正实现;如果一定要说,请说具体要做什么来达成目标,好使自己更明晰下一步的行动,也有利于他人对你监督;此外,对那些对你有正向期待我理解就是更容易鼓励你去行动的人说更明智,他们是那些能“加持”你的人。我觉得,用生涯里的一个词,是和那些能为你“赋能”的人说,遇到能为你“赋能”的人,是你的幸运。最后,说的时间也不宜太早、太仓促,最好先行动一段时间,然后评估可行性以后再决定。

【今日精进】今天又具体谈了一些梦想与行动,总之,践行很重要,做到了再说,你无疑就成为了可以说那句话的人;先说再做到了也还好,起码是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切忌“只说不做”、“频频许愿又做不到”,会损害你的社会声誉。我最想实现的目标之一,是做一个有情怀、有内容的媒体工作者。针对我最想实现的目标,我会对能为我“赋能”的人说,对于梦想而言,我主张先行动,在迷茫困惑时可以向能为你“赋能”的人倾诉、请教。

【我要分享】+有梦想后先行动,不仅针对大梦想,更要用于小目标。

我现在认识到,不仅仅是梦想需要先行动,而且细分到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或小目标,都是先行动起来很重要,“721法则”要常记在心。因为有很多美好的可能、未知的自己,是在行动起来的过程中你才有机会看见的,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我把“即刻行动”应用到英语朗读跟读上之后,会不断有一些之前没有进行针对性的刻意练习时没有过的新感悟,比如“形改而声无不改也”,意思是口形很重要,当你行动起来,在发音之前,先脑海中预演一下正确的口形状态,然后立即行动,践行“气动则声发”,也就是(在正确的口形状态下)气流冲击声带发出声音,就会比较标准,而在这一条件下,你的口腔肌肉或细胞产生的记忆才是有效、正确的,因为记住的是标准正确的发音形态;然后你把一句话细分成一个个小意群,“情生气,气托声,声传情”,气息托住声音,声音就很稳定、圆润,一个个小意群脱口而出的感觉像流水在小河里义无反顾地前行,水遇到障碍也不会停下来、绕过仍前行,所谓“堂堂溪水出前村”,这就是语言的流畅性;气息托住声音还像火车的铁轨托住火车一样,在“唇齿相依”的过程中用气息的轨道把声音的火车稳稳托住往前送出,语流语调会更加自然流畅,练习次数多了就会固化下来,有些体会就像遇到未知的自己。我想,这些感悟与体会的前提是自己必须先行动起来,边使用与练习,边思考、体会,如是,循序渐进,慢慢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志巧 5月2日读书打卡:重塑更优秀的自我分为六个阶段: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在自己内心确立一...
    天怡阅读 894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篇标题为《学会浪费》的文章很受启发,和之前看到过的一本书《断舍离》谈到的观点很类似。里面的观念正在改变和...
    我家的牛阅读 967评论 2 2
  • (七十六)论爱情的盲目性 (七十七)悖论 六月初八那天,东平侯进了宫。 因为阿蕾是和亲公主,必须由皇宫出嫁,所以一...
    笔间流年阅读 284评论 0 2
  • 从不敢高声呼喊你的名字 总怕内心的虔诚还不够滚烫 不足以抚慰我颤抖的胸膛 从不敢轻易说出你的名字 总怕执拗的双唇太...
    燕语南天阅读 34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