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世上最大的误解,是给父母贴标签

曾有人总结,什么是中国式亲情:

父母装,孩子也装,彼此相爱一生,却谎话连篇,而且常常有人信以为真。

这一点,在子女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1

“父母只对我挑剔。”


常听到一些孩子抱怨,父母对自己太苛刻。


别人骂自己的孩子,他们会上前去劝阻,自己家的孩子犯了错,他们反而言声厉色;


别人家的孩子调皮捣蛋,他们说淘气的孩子脑子好,自己家的孩子一贪玩,他们就恨不得把你回炉重造;


别人家的孩子再笨再坏,也有可取之处,自己家的孩子再优秀,再聪明,他们也总能鸡蛋里挑骨头。


于是,很多人给父母贴上了标签:他不爱我、脾气暴躁、不讲道理、蛮横无情……


但,有人忘记了,中国有句老话叫“恨铁不成钢”。


只有父母才会担心,他们的失责会造成孩子的遗憾;只有父母才会担心,孩子的错误会让他们陷入万劫不复。因为在他们眼里,你的人生容错率低到近乎为零。

爱太多,则乱。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一个小孩因为受不了每天晚上被妈妈逼着写作业,而离家出走。孩子的父母回家后发现孩子留下的字条——“妈妈你不爱我”,便赶紧报了警。


但没有找到孩子,一直到两年后,警察在一个人贩子窝点里才找到了这个孩子。他见到父母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会不听话了。”


外面的世界,才叫残酷与冷漠,自己的家里,爸妈那叫严肃的爱。


他们管你,骂你,不过是为了让你以后少经历些残酷与冷漠。


2

“父母太小家子气。”


估计所有成年子女都有类似的经历,你参加工作后,迫不及待给父母买东西。结果他们不但不高兴,反而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


小欣便有过这种经历。


那时她刚工作,在商场看到两件大衣正在打折,虽然价格不菲,但一想到爸妈的旧大衣,她还是狠下心买了。


原本小欣满心欢喜,谁知道一回家后反而遭到了父母的厉声指责,说她大大咧咧,不会过日子。


“房子还没买就浪费钱,旧大衣怎么就不能穿!这么大的人,还不如小时候懂事!”


小欣和父母犟了几句嘴后,回到卧室反锁了门,发了条朋友圈——我也是想疼你们,有错么?


现在事情已经过去几年,她谈起这事还是愤愤不平——“抠了一辈子,都不知道享享福。”


年轻人的确很难理解长辈的消费观,为了两毛钱的差价,都要在菜市场和别人纠缠半天,至于么。


但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抠抠巴巴,掏出孩子的学费,家庭的生活费,父母的养老费,用两双手硬生生撑起了三代人的幸福。


他们年轻的时候可能想着供完孩子读书就歇歇,结果等到孩子真正工作了,就又想着帮他们攒钱结婚、买房、买车,去照顾孩子的孩子,去供孩子的孩子读书、工作……


等最终献出了一切,他们才会在欣慰中长眠。


这就是我们的长辈,最普通的父母,为了儿女献出全部,任劳任怨,像是田间犁地的老牛,不懂得享受生活,只知道不断辛苦操劳。


但他们并不是生来就喜欢这样,只是因为有了你,才这样。


大多数人做了父母,此生就已经与自私无缘。


抠抠巴巴成了他们最不想要,却不得不贴一辈子的标签。 


3

“父母年纪大了,也就笨了。”

几年前,我去国外出差近一个月时间,母亲嫌打国际电话价格昂贵,于是催着我,走之前教她使用微信。


当时我本能地拒绝了母亲——年纪这么大了,就别瞎折腾了,有事情直接在电话里说吧,也花不了多少钱。


结果在我出国第二周的时候,一个人加了我微信好友,并且发出了视频邀请。犹豫之际,我下意识地点了接受,却惊讶地发现,我母亲出现在视频里。


没容我说一句话,她便开始不停地叮嘱我注意安全,好好吃饭,念叨完后,她笑着告诉我,自己跟邻居家的孩子学了好几天,才把微信琢磨透。


也就是这句话,让我恍然一惊,母亲可是教会我读书写字的人,我怎么会觉得她老了,不中用了呢。


孩子小时,家长总是期盼孩子快点长大,盼望着解放。等孩子真的成人,父母才会在失落中发现时间是自己最无情的敌人。


因为它拉开了儿女与自己的距离。


可惜儿女们要懂得这个道理,也都不得不经历时间的洗礼。


这也是我为什么讨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原因。时间拉长了看,满满都是煎熬。


千万不要把为父母付出贴上老了不中用的标签,他们这么说是自嘲,你要这么想才是真傻。


记住一句话:时间只会让人更聪明,从来不会慢慢变傻。


4

其实,所谓的标签与偏见,大多来源于不理解。


泰戈尔曾在书中写道,“爱是理解的别名。”我深以为然,父母子女之间的所有矛盾,说到底都是因为对爱的理解出现了分歧。


不论你对父母的理解是“苛刻”,还是“抠门”,是“不中用”,还是“没本事”,每一次你给他们贴标签的过程,都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因为那些“缺点”,本来只是尚未完全理解的爱,而爱,从来只有深浅,没有对错。


唯有对爱有误解的人,才会给父母乱贴标签。


但不论你有如何的误解,我还是要劝你:时间可以让你慢慢成熟,但时间不会让他们一直等你,别等到他们给不了你爱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2日 今天是周末,早晨琪琪早早的起床了,起来自己把被子叠起来,洗漱完毕以后吃早餐,我说你先吃,我收拾...
    漂洋过海的鱼_9a7f阅读 124评论 0 0
  • 好像我的缺点之一是,每次都听不懂暗示,或听懂了并在当时以此做了决定但因为暗示的uncertainty所以还是不停的...
    六六六六六六六六六阅读 166评论 0 0
  • 过去的我从未像今日如此积极地渴求上进,突破自我的局限。每一天,我都在寻求更多的可能,我加入很多充满正能量的社...
    在装翅膀的猪阅读 33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