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重庆涪陵过年,临行前我送女儿12个字:欣赏风景、感受亲情、享受美食。

其实我自己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回家的。临行时因为老公临时有事没有和我们同行,我和女儿于按原定计划2月6日乘机到达重庆,那天我们从北京出发天空还飘着小雪,寒风刺骨,到达重庆是正好是中午,春光明媚,感觉好象是两个季节。

在我们从重庆回涪陵的高速公路上,女儿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景色,异常兴奋,因为在北京冬天外面都是荒芜苍凉的,难得看到如此的美景。尽管由于长寿路段发生严重车祸,我们在高速路上堵了足足三个多小时,女儿还是兴致很高,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回到家里已是晚上6点多钟,父母望穿秋水,所幸总算是平安到家。第二天我和妈妈、弟弟、女儿一起到了我以前教书的马鞍,以前马鞍只是一个小乡村,这几年来发展变化非常大,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宽阔的街道两边新盖好多高楼大厦,好多大型企业都落户马鞍,俨然是一个初具规模的小县城,我都找不到我以前教书的学校了。

我以前读书的涪陵师专也迁到了马鞍,现改名为长江师院,我还专门进校去转了一下,学校校舍环境都很漂亮,不过我还是更怀念我们乌江边上的涪陵师专,因为那里有留下我们更多的青春足迹。

回家前几天老公没有回来,正好我带我女儿和我高中同学和师专同学各聚会了一次,有好多高中同学都是毕业后第一次见面,好几个男同学刚开始我都叫不出名字,不过后来我都慢慢记起他们以前的音容笑貌。

同学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吃过饭后又去唱歌跳舞,我女儿都没想到我们这些大妈大叔级的人还能玩得这么疯颠。师专同学聚会轻松愉快,同学们在饭桌上纷纷拿两个同学打趣,可能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有一个男同学没喝多少酒就醉得一塌糊涂。

春节最重要的是回家团圆吃年夜饭,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女儿一般都在婆家过年,所以这么多年春节我基本是回老公家过年三十吃年夜饭。年夜饭很丰盛,饭菜全是自己自给自足的。

初一早上,老公家所有的人都到齐给女儿奶奶拜年。女儿奶奶80多岁了,老公家六姊妹加上第三代第四代共计28人难得全部聚齐,加上他幺爸一家人共30多人,中午吃饭热热闹闹的坐了满满四桌。我们用镜头记录了这次难得的大团聚,我想以后过年就很难全部28人聚在一起。这张团圆的全家福相片很珍贵,一定要好好保存,这也是让女儿感受亲情的一个见证。

回到家乡可是大饱口福,女儿在京的时候就跟我说老家的鱼火锅好吃,这次回家一定要好好吃个够,所以有同学朋友请我们吃饭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就毫不客气地说请我们吃鱼火锅。

在老家十多天差不多吃了四五次火锅,还在外吃了几次中餐,川菜麻辣可口,很适合我的胃口,吃什么都有味,在北京很难吃到正宗地道的火锅和川菜。

最难得的是回老家吃年夜饭,所有的菜都是自家出产的,肉是自家杀的过年猪,鸡鸭都是自己喂养的,没有添加任何饲料,肉质疏密有味道。饭桌上所有的蔬菜都是自己地上种植的,白萝卜甘甜可口,炖鸡的竹笋也是自家从山上竹子摘取晾晒制成的,味道鲜美,女儿特别爱吃。豆腐也是自家的豆子磨制而成,就连在老家喝的茶叶也是从他们山上的茶园摘得,所有的食物都是纯天然无污染,这在城里是很难吃到的。

十多天的假期一晃就过去了,在家乡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友情,我们的回家让父母满是皱纹的脸绽开了笑容,兄弟姐妹齐聚一堂。亲朋好友的盛情也让我很感动,最难得的是一位多年未见的高中同学还特意为我准备了一大箱家乡特产送给我,我感动的不是他送给我的东西,而是在意这难得的同学情义。感恩亲情、感恩友情。愿我的所有的亲人和朋友们新年好运!



评论(1)

转载

分享

复制地址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过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听人说我要回故乡,很是羡慕,对我这个在西安生、西安长,几十年都在一个地方的人来说,并没有太多故乡的概念...
    萍聚0120阅读 720评论 3 5
  • 每年的暑假必是携宝回山东老家的。一是为了让宝贝从大都市的水泥森林里解放出来,小城市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免得她连西...
    淡淡青莲阅读 326评论 1 3
  • 还是那座小城,青山环抱,郁树成阴…… 还是那座小城,河水弯弯,流淌着几十年都不曾改变过的牵绊……近三年来,...
    xiaodaozvih阅读 351评论 0 0
  • 从事教师行业三年,小白一直都老老实实地做着本职工作,试着讨好每一个人。同事找他调课,她乐呵呵地答应;领导给她加...
    驴踢灯阅读 1,150评论 0 0
  • 从2014年开始,我每年春节都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小小的“挑战”,让自己在长假期间不至于“玩物丧志”。因为,玩的时间越...
    宇枫Sai阅读 3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