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八舍生活之三

三,补充吃食

经吃货们钦点,原来环广州路那一段还真不少吃的。

比如,Y美女的记忆:其实还有很多,咸香软糯的油炸糍粑;焦黄的牛肉锅贴蘸上鲜红的焦油辣椒;皮薄肉也少的鸡汤小馄饨;一嘬一口油的辣炒小螺丝;有时候连食堂的饭菜也想念啊,什么毛豆烧鸡块,什么酱爆排骨,什么花菜焖肉,你别说,离开南京后还真吃不到那味儿了。我们宿舍临毕业还迷上一样—自助餐,满南京城的寻摸物美价便宜的,然后几顿不吃空了肚皮才肯合伙去吃。

还是Y美女: 对!还有好吃不贵的大盘鸡,一个宿舍点一盘,抢似的吃光抹净,然后优雅地对老板说:请再来两份面皮。 那条路上的酒酿元宵、桂花糖芋艿和各种糯米丸子也超赞,来北京吃不着这些甜点,馋死我了。 还有小粉桥老奶奶摊位上的茶叶蛋和小馄饨,别忘了还有校门口小饭店的鱼香肉丝丶宫爆鸡丁和蚂蚁上树,打牙祭必点

R美女: 你说的校工宿舍里的开小店还顺带加工方便面的那户人家是常州人,也做简单炒菜的,我晚自习后常到他家去,炒一盘红烧猪肝,吃上一碗饭,记得只要五六元钱,很香

好吧,你说回忆的我都记下了。

先说大盘鸡,貌似毕业没几年,那家在广州路与中山路交界处的店就关门了。脸盆大的盘里躺着黄灿灿的鸡块和土豆,油光发亮,一边吃一边烫得吹口气。没两下,38元一份的大盘鸡就风卷残云了。那时真能吃,吃得理直气壮、气壮山河的,吃完很豪气地跟服务员说,上面条。裤带一般宽的面条下到里面,浸满鸡油,嗓子眼里都塞满食物。然后一堆人志得意满地晃悠回来,拐个弯,就是小粉桥(拉贝日记里那地方),再拐个弯走过马兰拉面(有次跟C美女去吃,那时不吃辣的我被对方加了辣,C义正辞严地教训了人家一通)、沙利文蛋糕(蛋黄肉粽很好吃,奶酥面包很好吃),越过无数卖衣服、卖吃的、卖小玩意儿,晚上还会摆有地摊卖各色杯子的小店,一路这么晃荡着,拐进言广州路门,摆驾回宫。

广州路门右拐就是以前的先锋书店,走过逼仄而陡峭的楼梯,就是黯淡的二楼,那时钱老板时常在里面,印象里是个沉默的中年男子,可能不熟的缘故。那时他还没发迹(现在当然也称不上发迹了),先锋还没找到升华自己的方式,系里的人去买书也会自带光环,打个招呼给你打个折。

说右拐的关键是那一溜小店下面的赖汤圆。狭长得象防空洞的暗乎乎的店面,单桌一长溜深排进去,有辣油抄手(那时对抄手的称呼很不习惯)和大汤圆(不知是不是Y美女心心念的糯米丸子)。明明是川菜系,吃的人也多。那种重庆森林的昏暗感。

再拐过去就是青岛路了。青岛路的前面是一家肯德基,作为南京城比较早的一家肯德基,是我们心目中绝对的高端店。这家店两层,可以坐在窗口凭栏探视整个广州路,经常在那里发呆,无他,一杯红茶可以无限制续杯。都是占据一两张桌自习的学生,店里倒也不赶。直到坐得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我们在一楼游行静坐过,很文明地坐在门槛上,为死去的同胞鸣不平;最后半年的时光,好象为了考公务员,跟H整天泡在那里,手里带几本复习的书,反正我没看两页,更多的时候是在看风景,那时已经有一点点张爱玲式的惘惘的威胁了;最后的时光,我在二楼的窗口看街景,跟H美女探讨以后的就业,当时她们都觉得我不应该选择那样的职业,OK。谁都没想到这昏昏的时光很快就会过去,谁都没想到这都是我们以后一辈子常常想起的旧日时光。一直以为日子就是懒懒的,没有目的的,漫长的,其实这骊歌早就唱响。

不发呆了。继续青岛路上坡直行,左边是一家军事单位,几个小小的超市,靠近汉口路的地方又热闹起来,小店比邻而居,都是打牙祭的场所,门面都不大。当时爱吃的菜无非浓香的蚂蚁上树、酸甜的菠萝咕咾肉、鱼香肉丝、宫爆鸡丁———重油重糖重味,不得不说在西苑的楼下有几家小店,留学生们尤其爱去。苍蝇馆子的好味道。再转到汉口路,大学口牛排,邮局,拐弯直行路的近头直抵八舍。

这几乎是我们南苑全部的吃食生态。

快毕业时,不知怎么流行起了自助火锅。跟着姐妹们去中山路吃,真的是浩浩荡荡一排人,饿个半天,不大的门面,进去先占个大位置,先找值钱的,一盘接一盘,印象深的是皮皮虾和肉类,最后挖冰淇淋,吃得实在撑得受不了。不管那不准随便外出的规矩,轮换着几个人出门逛一圈,那附近永远有无数的小店,就在中山宾馆对面。继续换班回来吃。如果哪位没吃够本是要被众人笑话的。

我怎么感觉中国人最大的本领就是吃呢?包括我们对八舍的回忆也都是吃堆出来的。呃。不好意思了。应该还有很多吃的。再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阳光很好,久违的阳光。新工作的第一周,第一个周末我没有回家,并不是不想,而是为了强迫自己进入这种角色。 第一周...
    一个人等待的时间阅读 208评论 0 0
  • 曾看过一篇文章,有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但因不敢正面面对,所以只能每次看向前面的女生趁着收回视线的那一瞬间用余光来看...
    菠萝吃了西瓜阅读 261评论 1 0
  • 说起90后,他们也已经成为社会的中间力量,再也不是人们嘴里的只会享受的一代人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眼光独特,懂得理财。...
    蜂硕金融阅读 30评论 0 0
  • 车上的阿婆 车上看到一位阿婆,大约五六十岁的样子,应该和我奶奶年纪相仿。她坐在我的斜对面,身子倾向车前方,眼神望着...
    美丽源于内心阅读 19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