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在我墓前哭泣

       Truda把一直抱在怀中的苹果花枝轻轻放在草地上,抬手将纷飞的长发拢在左肩。接着她就这么一言不发地立着,任由娇嫩的粉白花瓣在黄昏的风中兀自摇出簌簌空响,直至日沉山背,残阳为女人的侧影所镀上的最后一线金光也湮灭在苍青的浅夜里。

       “……我要走了。”Truda像是忽然从冰凉的梦中惊醒,打破了自己设下的静默。她蹲下身,平静地望着眼前的石碑,言语间呵出的白雾在四月清冷的空气中袅袅飘散。她继续轻声道:“我也要走了……”

       “这些年来,大家都很不容易。”她咽下盘踞在喉头的苦涩,缓慢地、轻柔地吐出那些她与碑上所刻姓名的主人都很熟悉的名字:

       “Lynn已经回到邻国了,还寄了封信过来。她说,战争不过是掌权者谋利的手段,牺牲的却是参战国的平民百姓,这很不公平,对战败了的邻国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她要回去,尽自己的能力去救治伤者。别误会了,她可不是在埋怨你帮我们赢得了胜利……她说,你参战了,然后赢了,这很帅气。”语及此处Truda笑了笑,“以前看惯她那幅豪迈模样还不觉得,现在倒是打心底里钦佩她作为一名医者的品格了……”

       “Dyland从战场上下来之后当了几年小镇的统务官。没想到吧?当年那个懦弱的信使如今也是个能独当一面的男人了,你大概会特别欣慰吧……不过也就当了几年,后来说是被提拔到中央部去了……反正他现在肯定过得很好,这个我是可以给你保证的。他当统务官那几年这一带地区都很和平安定,大家也都很喜欢他,特别是小孩子们,总是拉着他‘哥哥’‘哥哥’地叫呢。”

       “Elaine已经在外游历两个月了。她一如既往地喜欢植物,时不时会给我寄些精致的花草标本。托她的福我的店看起来已经完全不像一家酒馆了,倒是像那些繁华城市街边的甜点店,摆满了植物标本、特别有情调的那种。她说走出极北之地之后才发现这国家比她想象中大太多太多,气候不一样的地方,风土人情也各不相同,这很有趣。所以我估计她短时间内是不会再回来这儿啦……不过这样也好,从她寄来的信里我能看出她现在过着很充实的生活,根本不需要我们为她担心。”

       “Charlotte还是老样子啦……虽说被战争带走的双腿没办法复原了……但她很坚强。她现在依旧待在王都,这是没办法的事,毕竟她哥哥去世了,如今她可就是Ackerman公爵了,她的肩上压着整个家族……不过幸好她哥哥当家的时候就已经在有意识地淡出政界,现在Charlotte当家估计会轻松不少……何况还有Alston陪着她呢。Alston那位当宰相的父亲依旧在任,不过就算他退位了那大概也是Alston的姐姐来继承宰相职衔,她那么精明干练又雄心勃勃,真的很有可能成为史上第一位女宰相哦。讨厌权利斗争的Alston应该也会乐见其成吧。Charlotte和Alston能互相扶持着走下去的话,也蛮不错的不是吗……”

       Truda早就蹲不下去了,于是她索性在草地上盘腿而坐,继续对着石碑亲热地诉说各人的近况。而此时汇报暂告一段落,她这才留意到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身旁的灌木丛里,春虫的鸣声正淅淅地响着。

       她侧耳安静地听了一会儿,再度开口时,语气又恢复成刚来时的平静柔和:“……而我……我依旧管理着那间变得很有情调的小酒馆,每天都朝一群大叔大声嚷嚷让他们少喝点酒……仔细想想,其实和还没认识你的时候没什么两样。”

       “但是……也许是因为时间终究变了吧,就算现在过着和以前一样的生活,也无法像以前这么开心了。”

       “所以,我决定要离开了。”

       Truda低头笑着,眼底里尽是落寞与隐忍。

       “这么一来,大家都天各一方了。没有人再留在这个小镇,陪在你身边……”

       “但是我知道,你很乐意看到我们踏上属于自己的道路。这并不是我为了自己能够心安理得地离开而臆想出来的借口……说来很奇妙,你离开了之后,有时我会突然感觉自己变成了你,能看见你曾看见的,了解你心里也许曾想的,喜欢你曾喜欢的。比如……”

       Truda侧身抬头,望向澄澈的晴朗夜空。此时月亮才刚刚升起,透过尚未发芽的乔木枝桠看过去,那皎洁的银盘像是被繁密的树枝给卡住了似的。如水流淌的月光下,树杈的剪影把盈月碎成了好几片。

       “……比如,你就很喜欢这样的月亮。”她抿嘴一笑。

       “总之,我是来和你道别的。”Truda抬手在石碑上轻柔拂过,接着站到墓碑旁边,视线沿绿草如茵的山坡向下,温柔地注视着山脚下灯火迷离如梦的小镇,“这个角度不错吧?我们可是精挑细选之后才决定把碑立在这儿的……”

       “最后能和你一起再看一遍这样的景色,我也就没什么遗憾了。”Truda感觉那些橘黄的暖光在她酸涩的眼底窜动不止。她深吸一口气,压下细细颤抖的嗓音。

       “所以让我们就此分别吧。”她退开两步,仔细端详眼前的墓碑,又走上前,将平放在草地上的苹果花枝扶起,让它轻轻地倚靠在石碑上。

       “我不会在你的墓前哭泣,因为你不在那里,你没有离去。”

       “你也许是风,是雨,是雪,是阳光,是夜空中的朗朗群星,但你决不在这墓里。我很清楚……我们都很清楚。”

       “所以,我走了。此生能遇见你,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Afra,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以为城市的房子能安放我们疲惫的身心,奈何漫漫长夜陪伴的是冷冰冰房子的“剪力墙”。“剪力墙”是建筑结构中的...
    三无农夫阅读 111评论 0 2
  • 作者:常晨伟 别样的冬天 天空没有了雪花 几滴蒙蒙细雨从天空落下 浇灌人儿的心灵 道路两边的梧...
    醇觚散人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