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线上培训?2022.5.5

持续三年的疫情给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改变,远程居家办公、学生网上教学、线上直播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方兴未艾 如火如荼,人们逐渐已经适应了新方式。作为传统的线下培训转到线上培训,因线上培训的专注度低、互动性差、参与感差、体验感差, 培训效果线上线下差异较大 ,带来诸多挑战而不被一些企业用户所认可,能够线下培训就不开展线上培训成为一些用户的选项。

穷则思变,寻求突破

3月下旬的三场郑州线下私董会体验会, 因疫情影响全部取消了,怎么办?大胆尝试将线下私董会体验会转移到线上,关键前三场带着试水的测试,每场及时复盘总结,注重学员反馈,总结不足,试错纠偏,迭代优化 ,诸如刚刚开始时,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只有两组分组讨论功能,人多组少,讨论效果差,选用瞩目会议系统分组讨论可分为多组,学员体验效果好;参加私董会人数设定为上限16人,其余作为观察者等;每期设一个20分钟主题分享等 ,探索实践了10场线上私董会体验会,其中既有外部学员私董会、又有企业内部线上私董会,还有与大学学院举办的线上私董会 ,企业和学员充分认可了线上私董会,成果输出与线下无差异,体验效果有差异,最大优势是便捷性、经济性、节省了物理空间,实践证明,私董会从线下转场到线上是可行的。

今又接到某合作企业老板的培训需求,因原料行情大涨,面对激烈市场竞争,行业内卷严重,有的竞争对手不涨价,有的竞争对手明涨暗降,产品价格不能同步涨到位,面临亏本销售,涨价销售团队不认可,客户反对声一片等严峻挑战,老总希望通过线上培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齐心协力顶住压力涨价到位,企业活下去是重中之重……

原来计划用线上私董会方式解决老总的困惑,思索再三,因参训人数有五十多人,要提升全体学员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私董会方式不是最适合的。依据ED(有效的决策)=RD(正确的决策)XCD(决策的承诺度),让全员参与决策讨论,达成涨价共识 ,方能提升决策的承诺度,销售团队自身要过好自己这一关 ,才能过好说服客户这一关,重点在于为什么必须这么做,而不是如何做?

推倒重来,针对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大胆探索尝试全新玩法,设计出“30分钟线上培训+线上角色扮演+线上辩论赛”培训方案。

1、先请董事长介绍现状与挑战15分钟

2、培训内容情景规划法,模拟市场涨价三种场景,推演目标、现状、挑战、对策、行动计划。

3、将学员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小组七个人 ,销售分为六个小组,小组确定涨价利益相关者,每位学员选择扮演角色:总经理、销售主管、业务代表、经销商、养殖户、竞争对手  ,选一位观察者作为记录员,记录讨论要点,讨论话题涨价的利与弊?涨价的挑战是什么?对策有哪些?第七小组是公司内部采购、生产、品管、财务、人资组成的评委小组。

4、涨价辩论赛分为正方:必须涨价;反方:不可涨价,六组进行三轮辩论PK,设定奖项评出前三名,增加学员参与活动的刺激性和激励性。

5、颁奖 ,老总做最后总结动员。

带着好奇心和探索欲实施以上设计方案 ,在分组讨论环节,分为七组,学员按照事先分组选择进入自己小组,方便且效率高,作为老师到各组去串门,观察各小组讨论是否在正轨上,及时指导纠偏 ,不同于以往的分组讨论,最大特色进入特定场景、扮演特定角色展开讨论,将换位思考场景化。


结束后由各组观察员代表本组呈现讨论结果 ,评委打分排名;鉴于个人的风格喜欢即时生发,从心所欲 ,现场临时增加了三场个人角色扮演PK环节,由各组组长出战,分别扮演“总经理说服销售主管”、“销售主管说服业务代表”、“业务代表说服客户”,每人三分钟PK。透过角色扮演充分吐槽表达出学员的真实想法。

终极对决每组选派四位上场展开线上辩论赛,思想和观点激烈交锋 ,理不辩不明,思想逐渐趋同,接近一致。

评委公布PK综合排名前三名获奖名单 ,最后老总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有针对性答复,做总结动员,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整场计划3.5小时,超时15分钟稍显不足。又一次线上培训新的探索成功举行。

如何做好线上培训,贵在敢于大胆尝试,勇于试错纠偏,及时总结复盘,不断迭代进化,用心揣摩,不拘一格,重在成效,在实战中找手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