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读后感

幸福的方法

- 幸福是什么?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解答,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对待,不同的命运。

幸福是什么?这个话题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 让自己更幸福应该是我们终生追求的目标

- 为自己设立重要的目标,努力达到目标后,那种快乐,是一种短暂的能感受到的快乐,而非持续长久。这是一种对幸福的迷惑。很多感受都可以让人们感觉很好,但是他们却无法成为衡量幸福的标准。

- 幸福不是一种随时都有快乐体验的感觉,幸福是一种能力。幸福是一种处理面对苦难的能力,在我们身处困难期或低谷时,我们最好的选择应该是真实的体验那些负面情绪,并允许他们按自然规律自行转变。这句话对我震动很大,是关于面对人生的现实。常常思考那句话,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有很多困苦要面对,不是我们倒霉,而是我们必须面对,接受负面的事情,努力向好,也是我们的一种人生态度。

- 从幸福到更幸福:我们永远都可以更幸福。没有人能够在所有时间都非常满足而无欲无求,与其问自己是否幸福,不如去探求一个更有助益的问题,怎样才能够更幸福?幸福是一个需要长期追求、永不间断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可以终结的句点。

- 养成习惯

- 我们的习惯造就我们

- 养成习惯要求确定行为的细节,并规定在特定的具体时间内完成,需要感受到深刻价值作为行为动机

- 微小的进步,好过野心勃勃却遭遇的失败。。。。。。不要着急,成功自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 卓越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个习惯

- 表达感恩:每天记下5件值得感恩的事

- 我们有四种汉堡可以选择:

    第一种:口味诱人,但是标准的垃圾食品——选择第一种的人是享乐主义型,及时行乐,逃避痛苦

    第二种:口味很差,但富有营养——选择第二种的人是忍辱负重,忙碌奔波

    第三种:既不好吃也不健康——选择第三种的人是丧失意义,烦恼无助

    第四种:既好吃又健康——选择第四种的人才是真正幸福型的人

- 四种类型的人生

- 及时行乐

    逃避痛苦,不愿意努力,得过且过,今朝有酒今朝醉;

    孔乙己,吸毒者,网游上瘾者,夜店流连者,混日子的员工;

- 忍辱负重

    不断努力,以为过了眼下的困难就会好;

    以为只要怎么怎么样,就会过上快乐的生活;

累到死的企业家,不断追求权力的权力的官员;

    为了事业牺牲家人的人,咬牙准备高考的学生;

- 无助型

    认为怎么样努力都没办法幸福的;

    人生就是受苦的;

    怎么也没可能改变生活的;

    怨妇,抑郁症患者,永远痛苦,责怪自己和他人的人;

- 幸福型

    既为未来努力,也懂得享受当下的人。

1.幸福的人在生活的各种层面都非常成功,包括婚姻、友谊、收入、工作变现以及健康状况。成功可以带来幸福,而幸福本身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成功。

2.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能够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它的点点滴滴,这种解释绝不仅限于生命里的某些时刻,而是人生的全过程。

3.感悟幸福型:快乐代表现在的美好时光,属于当下的利益;意义则来自于目标,一种未来的利益。

4.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

理想主义本身就是现实主义,理想主义的真谛在于用一个更高的目标去指引生命。当然除了一个比较宽泛的意义外,我们还需要找出这些意义的具体内涵。(特别受用)

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

潜力与幸福: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从内心感受到挑战性,感受到自己的潜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成功与幸福:真正的意义是将正确的事情做的更好,即那些对现在和未来都有益处的事情,要学会适当的享乐而不是无止境的放纵。幸福的人不会接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观点,因为他不但享受着他所做的一切,同时也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对意义和快乐的需求:人类最大的动力,来自于对生命意义的追求。幸福的人一样要去面对困难,克服生活里的种种障碍,“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能够发挥出我们真正的潜力。”经历困难可以让我们能更加珍惜快乐,不再认为快乐是理所当然的,同时对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快乐心存感激。对生活心存感激本身也是生命的意义和快乐的重要来源。

真正的幸福:尝试、汲取经验,同时关注内在的感受。生命并不长,别再赶时间了。留心去听,倾听我们的内心和头脑中不同的声音,即情感和理智。

原来有目标并不是问题,关键是什么样的目标。以及那些目标在我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做一个幸福的人,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目标。

设定目标就是用语言给自己一种承诺,而承诺本身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未来。

目标向我们及他们传达了一种克服困难的信念。

目标的意义

目标的作用是为了帮助我们解放自我,这样我们才能享受眼前的一切。

为实现目标的奋斗过程,比达成目标更能带来幸福和积极的情绪影响。目标是为了让我们能享受幸福,目标是意义,不是结局。

改变我们通常对目标的期望:与其把它当成一种结局(相信它可以使我们开心),不如把它看作是意义(相信它可以加强旅途中的快乐感受)。

自我和谐的目标

自我和谐的目标,是发自内心最坚定的意识,或是最感兴趣的事情。是自我整合生发的自我直接的选择。这些目标必须是主动选择的。

幸福学习法

本周‍学习‍‍幸福学习法,‍‍通过看书了解到‍‍两种学习的动机模式,‍‍一种是溺水模式,‍‍一种是性爱模式,溺水‍‍模式有两个特点:1.‍‍‍‍‍有从痛苦中解脱的强烈愿望。2.‍‍‍‍一旦解脱,我们常会把那种舒适误认为是幸福。

性爱模式‍,却提供了一种不同的学习方式,一种可以同时得到当下与未来幸福的模式,‍‍是从一开始乃至每一件事情都能得到快乐。

‍心流体验‍‍就是个体完全沉浸于体验本身,‍‍而田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励和动机,‍‍在现有状态中,我们的感觉和体验合二为一,‍‍既行为和觉察融为一体,‍‍在心流状态中,我们享受着巅峰体验,‍‍同时也做出了巅峰表现,‍‍我们去感受到了快乐,‍‍又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虽然目标有时会有所改变,‍‍但我们行进的方向是不能错的,‍‍心流体验所带来的是更高层次的幸福,‍‍他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变成了‍‍现在的快乐及未来的成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说法,‍‍代表我们必须承受极度的压力,‍‍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的,‍‍才能发挥100%的潜力,实现至高目标,‍‍但在心流体验中,痛苦本身并不是巅峰表现的最高境界,‍‍相反,‍‍有一个区域是在过难和郭怡之间‍‍在这个区间内,‍‍我们不但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还可以享受过程中的快乐,‍‍如果想要达到这个境界,‍‍任务的挑战难度‍‍要难易适度。‍

‍工作让你更幸福,‍‍工作场所应是一个我们可以感受正面情绪的地方,‍‍为了能让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得到更多的快乐,‍‍我们首先得改变自己的观点,‍‍改变对工作的偏见,‍‍把工作视为一种特权,而不是责任,‍‍(对孩子们也一样),‍‍这样我们不但感到更幸福,‍‍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会有更好的表现,‍‍当我们对幸福的看法很可怕,‍‍几当我们把努力和挣扎‍‍排除在幸福感的来源之外时,‍‍其实忽略了一些获得幸福的最大可能性,‍‍最佳的教育应该教会学生在物质领域和精神领域的同时成长。

幸福工作法

‍幸福工作法,‍‍好的雇主,可以营造出一个传播幸福的工作环境,‍‍一些外在条件可以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更多的意义,‍‍第一,‍‍这份工作必须能够激发员工的才华和潜力,‍‍第二个雇员应该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公司的运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不只是旁观者,‍‍第三雇员应该感受到他们的业绩是有意义的,‍‍能做到以上三点的雇主,更有可能给雇员带来幸福,‍‍雇主若能考虑到这种工作投入感对雇员和组织所带来的好处,就可以更加合理地为员工安排最恰当的工作。‍

‍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曾写道,‍‍人类最美丽的命运,‍‍最美妙的运气,就是从事自己喜爱的事情,‍‍并获得报酬,‍‍寻找如此理想的工作,‍‍这种能让我们更幸福的工作并不容易。‍‍找寻使命感,‍‍需要努力和清醒的头脑,‍‍因为通常我们所得到的鼓励是去找一份适合自己当下努力的工作,而不是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

学习MPS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