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东方炻不值得嫁?

轻喜剧《小女花不弃》已经正式收官了。回顾整个剧情,是越到后面的剧情,大家越喜欢东方炻,甚至有不少的追剧党表示要花不弃和东方炻在一起。

其实,在小树林里,东方炻对花不弃剖白心声的时候,我也感动得眼泪汪汪;面对花不弃假意答应和他成婚,东方炻却毫无防备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我也有那么一刻有点心软。

但也只有那么一刻——

理智地看,东方炻一点都不值得花不弃下嫁,主要是以下两点:


01

我不否认,东方炻对花不弃用情至深。

苏州初遇,她对花不弃是一见倾心。可是,当时花不弃因为中毒整个人是昏迷的,他未曾和她说过一句话就喜欢上了人家,这说明什么,说明他看上的不过是花不弃的美貌罢了。

初遇之后,东方炻开始纠缠,花不弃尽最大的能力去摆脱他。为了躲开他,花不弃甚至设局让自己“中箭受伤”,私底下却和朱寿跑去了西楚州。东方炻紧随其后,追到了西楚州。千里追妻,不可谓不用情至深。

东方炻还很专一。剧里,不管是面对他的女护卫黑风,还是柳青芜、柳青妍、林丹沙等等,他一概是能保持距离就保持距离,说是柳下惠坐怀不乱都不为过。

可是,掩盖在深情面具之下的东方炻是什么样的呢?

在苏州,东方炻绑了花不弃,陈煜留在苏州的人去救她,东方炻直接把人给杀了。他跟花不弃没这么大的过节吧,跟那些枉死的人也是无冤无仇吧,为什么要去草菅人命呢?

怕泄露行踪,凭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先把人绑起来丢进密室就可以了。他又不是要把花不弃关一辈子。

沙漠里,他感觉到花不弃对陈煜有好意,就对陈煜表露出杀意,“我是不能留你了”。

聪慧的盛明兰前不久才告诉我们说,与人相守,最重要的是看他品性的最低处。

东方炻品性的最低处,是专横,是狠戾,是草菅人命。

哪个正常人谈恋爱的时候不是海誓山盟,你侬我侬,可是落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里,时光给容貌加了颜色,爱情稀薄下来,东方炻会是什么样子呢?

有人就说过,你跟一个人交往,你看他是怎么对待服务员的,那就是他三年后对待你的样子。

他在面柳明月和沙匪面前以及陌生人面前,展现出来的是他作为少主专横的一面、狠厉的一面,那大概就是婚姻生活里他会对待花不弃的样子了。

美剧《吸血鬼日记》第一季和第二季里,STEFEN和DEMON就对应着陈煜和东方炻的性格。

念大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DEMON,因为全世界除了赛琳娜,他一切都不在乎。只要把自己代入其中,那种独一无二,你跟别人完全不同,你是我的宇宙中心的感觉真的太容易让人沦陷了。

可是,几年光景过去,我却喜欢不起来这种人了。因为这种人太自私,太自以为是,落到平常的生活里,当你的事情根本触及不到他的利益时,他是完全不care的。


02

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来替你决定一切。

不知道该说是东方炻不成熟不懂爱,还是他的性格本身如此。

他喜欢花不弃,可是他很多事情都跟花不弃反着来。花不弃不想见他,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纠缠;花不弃躲他,他一路追随;花不弃刚刚接手朱府,正是需要在朱府立足的时候,他就在朱家的米铺对面开米铺,布铺对面开布铺,价格刚好比人家低一点,给花不弃找不痛快。

他纠缠花不弃,用他自己的话说,花不弃喜欢陈煜,他如果不追得紧一些,他可能连一点机会都没了。

他千方百计打压朱府的生意,是因为不想让朱府还清他们家的银两,这样花不弃就可以嫁给他了。

这都是理由,但他可以换个方法啊。

他口口声声喜欢花不弃,可花不弃最大的爱好是什么,是赚钱啊。不说帮助,最起码在她最开始的时候不要去打压她吧。让她在赚钱经商中找到快乐,找到成就感,去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爱她的方式吗?

当然,他是为了娶花不弃。那花不弃背着一身债嫁进东方家,花不弃是不是连腰杆都挺不直。可以说,他没为她想过。

其实,他完全可以不去打压,甚至是诚心诚意地帮助花不弃去赚钱、去还钱,然后去表白,这样花不弃更能感到他的诚意、他的大度,他的机会也更大一些。欠款没还清,花不弃就会一直觉得自己是被逼无奈才下嫁,逆反心理不除事情就更难办。

再说后来,朱老太爷被皇帝抓住,陈煜听到这个消息后,可是第一时间就跑到京城去救人了。东方炻听到这个假消息后,是有一点幸灾乐祸的。可能,他内心预感到如果陈煜害死了朱老太爷,花不弃是断然不会原谅陈煜的,那他东方炻的机会就来了。

爱屋及乌,反过来,难道不是痛你所痛吗?

如果说之前的纠缠、打压还有理由可以说得过去,那后来呢,花不弃想去救陈煜,他不让,是因为陈煜可以自己逃出来;想去救老太爷,他把她绑起来,因为皇帝张开网等着她跳进去;她明明不想嫁给他,他说只有花不弃嫁给他,老爷子才有可能放过圣女花不弃一命。

我是为你好,我想让你嫁给我,我想让你好好地活着。

那么花不弃的想法呢,花不弃的意愿呢?

都不重要。

管她是不是开心,管她是不是幸福,管她是不是会一辈子内疚,管她是不是活得行尸走肉,都没关系。

——这就是东方炻。

小时候,父母打着“为你好”的名义来伤害你,因为年龄小可能我们无能为力;可是,我们长大了,可以去拒绝了,也可以去拒绝这样的爱人了。

——我们想要他关注我们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在乎什么。


03


说句实话,我觉得剧里的男性都不够好。

陈煜的父亲七王爷怀念了薛非一辈子,到老了看了一支薛非为她编的舞就能病倒,可是他为了皇位和权力可以毫不犹豫用薛非祭天;莫若菲的父亲莫百行对薛非爱慕至极,相思入骨,竟致壮年而亡,可是他可以对薛非施暴;东方炻的外祖父口口声声深爱薛非,可是为了雄图霸业,对薛非和薛非的女儿花不弃是一点都不手软。

他们真的好变态啊。

男主角陈煜呢,也有硬伤。首先是面对柳青芜那样的白莲花没有识人之明,处理起这样的关系来边界感没有那么强。

其次,他跟很多男人一样,以为对女朋友只要哄就行了,什么事情只要哄得他们开心就行,却没有实际的去解决问题,这一点在对待柳青芜的问题上尤其突出。这样的男人,日后相处起来,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也是个大麻烦。

但最后,生死关头,陈煜本来是有机会逃跑的,他也知道自己打不过萧九凤,但是为了花不弃能活着,他豁出了自己的性命,用一种必死的执着跟萧九凤同归于尽从而挽救了花不弃。

从这一点来说,陈煜作为男朋友倒是可以去调教的,就看你愿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了。如果不愿意,天涯何处无芳草,那就再走走看看了。

以上,个人练笔,纯属娱乐,也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